巔峰後的困境:網飛(Netflix)繼續飛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串流媒體巨人Netflix(網飛)股價周三(20日)收盤大市值蒸發逾500億美元。至少有9家華爾街機構因為對公司的財報失望,調降對Netflix的投資評級。
Netflix周二傍晚公布財報,顯示上季出現10年多來第一次訂戶流失,戶數達20萬戶,並且預估本季付費用戶還會再大減200萬戶。軟弱無力的表現掀起華爾街降評潮,擔心Netflix未來長期的成長潛能。
Netflix今年到目前股價已經下跌62.5%,成為標普500成分股中2022年表現最差的股票。(2022/04/21/經濟日報)
早期網飛:有錢又大方
我訂閱網飛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網飛財大。雖然像我這樣的小老百姓對所謂有錢人的生活總是充滿中二又不切實際的想像,但有錢最讓人羨慕的地方是:人生中的每個選擇除了能變得更多元化並且基本上都能成真。我訂閱網飛的第二個原因是:網飛大方。將影片製作完並一次性放出真的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特別是在觀眾的心理層面影響最深,終於不用再像以前那樣每周苦苦追劇了!這兩項同樣也是網飛前期打響名聲的最大賣點,俗話說:做飯館就別怕客人吃,開影院需要的同樣是絡繹不絕的看客,網飛這種乾脆又豪爽大方的行銷手法讓我豪不遲疑的成為訂閱一員。
現在的串流平台:你行我也行
但哪怕是要先拍個六集八集還是十二集並一次性播放,只要公司財源充足就算想坐火箭上太空推銷給外星人看都行,只要有資金誰都也能如法炮製,在網飛成為影音串流平台之王後其他平台陸續崛起,Disney+、apple tv及amazon prime video無不磨刀霍霍攻向影音串流領域,試問以上哪家是道上叫不出名號的公司?在多方勢力競爭下網飛串流霸主的位子還沒坐熱就迎來了一波低潮,2022年網飛第一季財報顯示訂閱人數下降了二十萬,股價也因此下跌近七成,網飛很快將訂閱人數下降歸咎於共同帳號這個原因,畢竟共同帳號所代表的意義在於背後消失的潛在觀眾可能超過二十萬這個數字,普通人如我雖然討厭囂張跋扈財大氣粗的金主,但我還挺喜歡網飛,因為網飛讓我在經濟可以負擔的範圍內享有最大化的影音資源,聽聞網飛可能要調帳月租費著實讓我大為恐慌,我就是喜歡網飛的這種豪爽,只要付費就能觀賞,沒有種族性別歧視更沒有階級之分,以某種程度來說不就是一個網路影音大同世界的終極實現?
閱讀過幾篇網飛訂閱量下滑的報導文章,數學不佳的我看到那些滿是數字的報表頭就痛,硬著頭皮讀完只有一個想法:網飛訂閱人數下降是結果,而訂閱人數下降的最根本原因是網飛近幾年製作的影視作品質素嚴重下降導致!網飛的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可以算是前期頭牌,另外迷你影集類如守護者〈The Keepers〉更是網飛紀錄片系列裡的翹楚之一,我的心頭好就是網飛的紀錄片,取材詳盡拍攝考究,觀影的後勁更是源遠綿長,影音作品的社會責任到此其實已足矣,畢竟網飛在製作影片方面撒錢絕不手軟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我想說的是網飛的電影與影集除了本身條件出挑的幾部外,故事和劇情安排往往都是開頭緊張刺激,中間劇力萬鈞反轉無限,但最後結尾就……草率平淡,蛤?什麼?演到這裡就結束了?網飛你錢都撒了端出來的作品怎麼都是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這種?我預期的九死一生呢?我想看的千軍萬馬呢?
劇情是王道也是正道
之前說過網飛模式只要有錢誰都可以效仿,既然已有網飛這種優等生在前,所以各家之後無不精銳盡出,apple tv近期由伊莉莎白莫斯主演的影集閃亮女孩〈The Shinning Girls〉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如果一次播不完那就先來個一到三集試播,看完閃亮女孩前三集我只想跪求apple tv立刻馬上把後面幾集全放出,美味的食物有回頭客,好看的影集不就是讓人廢寢忘食亦無悔?連老牌的HBO之前也推出一部凱特溫絲蕾主演的東城奇案〈Mare of Easttown〉,我只記得這個故事每看完一集留給我的就是滿滿的懸疑不解,在輾轉難眠數日後又誠惶誠恐的打開螢幕繼續故事未完之旅,即使沒有大咖演員或炫目特效,新進平台的夢靨絕鎮〈From〉也是說的一手好故事,夢靨絕鎮甚至在播出兩集後恢復一周播一集,但這劇集照樣讓我每周抓心撓肺的等候追趕,所以平台一次性播放得到的是聚光燈效應,但維持作品熱度長久不墜的仍是作品本身的劇情,只是在探討網飛目前困境的文章裡都沒有提到這一點,我相信這些網路串流公司收集大數據的功力絕對飛天遁地無所不能,難道大家都有的共同帳號就真的是網飛訂閱量下滑的頭號戰犯?
真金不怕紅爐火,酒香不怕巷子深,各家平台或多或少都有帳號分享的實例,以我一個身為網飛付費使用者的感想來說,我就是覺得網飛現在播的作品沒有以前好看,最直觀的地方就是我每次吃飯前都會先點開網飛看個三十分鐘再決定是否拿這部電影或影集配飯,但現在反倒只看個開頭十分鐘就已哈欠連連,網飛到底是有什麼底氣大肆宣揚叫人來看來看快來看?每次看到網飛在youtube上輪播的那些新片廣告總是讓我覺得尷尬,預告永遠比正片精彩,劇情多的是先盛後衰無法引人入勝,所以我們消費者是付費看預告?正片只是編輯完預告送的贈品?網飛你能給個說法嗎?其實網飛也知道好作品產出不易,所以也開始大量購入其他電影公司的作品,不過當我一看到孤兒怨〈Orphan〉這部電影出現在網飛平台時卻是驚訝中又充滿疑惑,花錢買外援當然也是一種救亡圖存,但買進來的電影早就播之有年,剩下來的觀影紅利有多少?願意付費繼續觀看者又有多少?
數據庫與故事屋的融合 網飛請繼續飛
我覺得網飛必須做一個以地區性區分的影視作品完播率數據,電影和影集都要,完播率可以當作訂閱者對於劇情接受度的參考,分集完播率則可視作觀影大眾對劇情接受與喜愛劇情程度的依據,正如托爾斯泰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網飛所有的影音作品各有各的受眾但一定有一種規律,數據表現數據趨勢走向的異同及大小,重點還是作品本身,畢竟其他平台最近推出的好作品實在太多我實在列舉不完!網飛最好是每半年就要推出一部有口皆碑的電影與影集,畢竟每個平台都在日新又新製播影視作品,網飛不能指望靠幾部片子就能駛得萬年船吧?我不知道網飛到底有沒有一個製片部門,我建議網飛務必要成立所謂的劇情統籌中心,負責除數據外的全部資料收集,篩選和過濾,一部作品的誕生非常複雜必須匯集所有天文、地理、歷史、文學及藝術……等等知識,地域和民族的特性融合更是不可或缺,曾經看過網飛一部以台灣民間怪談為主題的劇集,只是怎麼看都覺得不倫不類沒有那個韻味,難不成這是在平行時空的台灣發生的故事?網飛除了數據收集快銀子多在劇本編寫方面更需貼心,想要好看又抓緊人心的故事不難,網飛可以招攬並組織各地的大學生進行田野調查,將所有流傳的都市傳說與鄉野怪談與當下最熱門的時事議題彙總成一個故事庫再找劇組執行後續拍攝,既然大家都有數據庫為什麼不能有個故事屋?這可不是什麼縮小城鄉發展差距還是培植人才的公益事業項目,我很清楚資本終歸為利益服務,只是就我個人思考而言,一個好故事再加上靠譜的編劇群和完善的拍攝流程,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影片播出後一翻兩瞪眼的尷尬處境,一次性播出是不可能邊改邊拍,除非重拍,基本的立意與受眾一開始就要用數據抓準,等到大眾對劇情惡評連連才撒錢做行銷為時已晚,更可以減少許多無形成本的浪費。
我喜歡網飛,因為對我這種升斗小民來說網飛算得上是對人民群眾很友好的了,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資本哪裡好?他們就是吃人不吐骨頭的萬惡怪獸!我不會否認這個說法,畢竟渺小如我也沒有與巨獸對抗的力量,我只知道每當看了一部好看的電影或是影集我就會由衷驚嘆:活著真好!有這些導演、演員和編劇真好!人世間的苦難已經太多,我的願望只有一個:拜託請繼續製作有趣精彩又好看的影視作品,網飛繼續飛吧!
結語:
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意料之外,畢竟寫慣影評感想與小說的我從來也沒想過自己有天會寫出諸如公司股價,訂閱人數及串流平台未來這種看起來很硬很有科技感的文章,不是學商也非管理體系出身,數理是求學硬傷的我可說是一看到數字就頭痛,能寫得出這類文章可說是個人神蹟,我幾乎是一股腦兒就提筆寫下整整一張A4紙大小的標題與綱要文字內容,文章發想過程非常有趣,所以我特地記錄下來,同時本篇文章不足之處還請大家多多賜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