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教小孩乖,要教小孩為自已負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是一個獨立個體
小孩出生到現在,轉眼間他已經4歲半,從3歲半上幼兒園小班到現在已經放暑假,他已經開始會問媽咪許多的問題,例如:公車為什麼可以載那麼多人?電梯的門為什麼一定要關起來?小腦袋瓜總是冒出很多的想法,有時候真的很懷念他是嬰兒的日子,不會講話總是一臉笑咪咪的看著我。
小孩就像一棵小樹苗,慢慢開始長出嫰芽,然後經歷四季春、夏、秋、冬,一點一滴長出他自已的樣子,不是我或是他爸的模子,雖然會在某些時間看到我或另一半的影子,那也只是相似的外表而已,不可否認的是他會模彷學習我們父母的樣子。

如何選擇適合卡通?乖,不乖?
也許因為我自已小時侯不擅長交際,喜歡看書的個性,覺得在書中的世界比現實世界精彩,潛意識就不希望自已永遠是乖小孩,所以在兒子小時候,我不像一般父母一樣,選擇巧虎這一位育兒大神的卡通影片,而是讓他看他想的卡通「瑪莎與熊」。
這兩種卡通差別如下:
巧虎:教他很多生活規矩(例如:洗臉、刷牙、有禮貌、乖、聽話…等)
瑪莎與熊:順應天性(例如:調皮、搗蛋、愛吃糖、跟小動物玩…等)
教小孩乖巧是大部分的父母教育理念,但是別忘了調皮搗蛋是他的天性,我家的小孩是男生,天性活潑、好動,常讓他做出驚人之舉,更是讓我出乎意料之外。
例如:3歲多自已從9樓搭電梯想出門玩。
延伸文章:

教養小孩不容易,身為父母可以做的對策,我提供3個建議給大家:

一、 生活自理:父母忍住不插手,小孩才能學會負責。

小孩子玩玩具不收拾,常是大人頭痛的問題,當媽有時侯覺得他動作太慢就忍不住想幫他收,結果他就會耍賴或只收一點點,有一次他一收完後又打翻,結果地上滿滿的綠豆,那一次我真的生氣,告訴他自已打翻自已負責收,小孩就乖乖收好。
從那一天開始,小孩的腦海中深深印下:「自已打翻,自已負責清乾淨」
後來某一天我把廁所地板弄髒,他說那是媽咪弄髒,要我清乾淨,我哭笑不得,乖乖的打掃乾淨,但也很驚訝他的記憶力,父母真的是小孩的榜樣,身教比言教重要。

二、 情緖控制:教他如何控制自已的情緖。

4歲半的小孩自我觀念很強,總是說我要,媽咪說的總是不聽,而且還會強迫你要順從他,只要不聽他的話,就給你一哭、二鬧、三耍賴,哭到驚天動地。
有一天他一早起來就吵著要吃堅果,但是他還沒有刷牙與換衣服,就堅持要先吃堅果,我不肯妥協就開始在地上大哭大鬧,小孩很聰明常在試探你的底線,於是我把他抱到房間讓他持續哭鬧,我離開房間到另一空間等他冷靜,直到他漸漸冷靜才回房間抱他。
事後告訴他,要練習控制自已的情緖,練習幾次過後,終於從生氣到冷靜的時間越來越短。

三、 不乖=等於不聽話?獨立思考與人格。

華人的社會的氛圍就是小孩好好念書,乖乖聽父母的話,念個好大學、畢業後找個公職或大公司,工作、結婚、生子…等,但時代在快速的轉變,以前的人從沒有想過「網紅」、「電競高手」、「直播」…等,竟然也可以當作工作,而且賺的薪水比一般人還要多,
現代的父母的教養也要跟上潮流,培養一個有禮貌、會做家事、對自已事情負責的小孩比學習成績好重要,在家調皮有自己個性的他,在外面卻是一個嘴甜有禮貌小孩,我不知道他會有多偉大的人生成就?但我知道他到那裡都會受歡迎,因為現在4歲半的他已經受到很多長輩的喜愛。

總結:

每一個孩子有他天生的氣質,當父母的就是幫助他找到天賦與熱情所在,陪伴他度過成長的轉變,很喜歡《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這一本書說的:「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是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時間。
教育孩子就像牽著一隻蝸牛在散步,是需要時間與耐心慢慢養大的,中間過程最重要父母細膩的呵護與陪伴,他才能蛻變成一隻快樂又自信的蝸牛。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2K會員
386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要教年紀小的孩子「保護自己」,不要教年紀小的孩子「小心陌生人」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是政大實小的狼師案,實小的家長,哪個不在意自己的孩子教養,哪個不是高學歷精英份子,為何,那些受傷的女孩得等到自己長大了、成年了,才能把小時候受到的侵害說出來...我不想在受害者身上灑鹽,我只是想著,會不會是曾經哪些事發生時,錯過了知道的機會,不斷的思考、看各家討論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5-20
不要教孩子乖,要教孩子學會『行在自由中』|讀書心得《定意愛我們的孩子》如果父母能給孩子做選擇的空間,這些選擇將教導他們懂得節制,並能善加管理他們擁有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4-02-21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試讀心得年輕人與年長者的價值觀落差,容易導致彼此心生不滿,當「溝通無效」的時候,你會選擇如何回應?其中一篇名為【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主要探討在工作場合遇到的溝通與衝突,以極端又帶點諷刺幽默的方式展現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心理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4-01-27
為什麼不要教孩子反省?你知道嗎,「你以為的反省只會讓人變得更壞」反省真的是教得出來的嗎?教出來的反省,會不會根本就稱不上是反省?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這本書—《教出殺人犯》, 它徹底反轉了「我們要教孩子反省」的教養理念。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整理博士奇整子,為你整理空間、整理財富、整理好書
2023-11-01
不要教自閉症者對錯,而是該做和不該做在疫情嚴重時,有一批敏惠實習護理生有提到,教自閉症者對錯,容易提升自閉症者的固著性。 因為,對自閉症者而言,只要是對的事,就一定執行到底。 問題是,有時沒有對錯,在自閉症者立場,依然有對錯。 所以,這也是造成衝突的原因之一。 那麼,怎麼故自閉症者,該做和不該做呢? 只要是應用行為分析,就能
avatar
宋雲燕
2023-09-13
【罵小孩後要負責】#不一致的一致-中篇 前天晚上,燁因為要創作的緣故,需要切割報紙 我陪著他練習,但孩子動作很慢、笨手笨腳的 我當時大概只剩1分的電力(若總分是6分的話) 我還是續繼在一旁教燁使用刀片 教著教著,不耐煩的感覺一股而上 我:「拜脫…你刀片都拿不好,是要怎麼割??」 我深呼吸了一下,感到自己的背很痛 /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2-03-25
「歷史與思想」:余英時教授認為思想可以創造歷史,所以人要對歷史負責(下)讀余英時教授的「歷史與思想」像跑馬拉松,這場心智上的馬拉松保證值回票價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9-25
小孩都不願意自己玩,一直叫媽媽,我都要瘋了!自主遊戲的定義很單純,就是由孩子主動發想要玩什麼、怎麼玩,不是由家長提供遊戲規則、家長在一旁手背後面觀看。 自主遊戲很簡單,不用幫孩子規劃該玩什麼、玩什麼才能夠訓練哪些技能,這些由家長設計的遊戲,即使是由孩子自己操作,都算是你幫孩子設計遊戲、你是遊戲主。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27
為什麼小孩教半天都教不會!?【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part 1最近看完的書跟教養似乎無關的書,天下文化出版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一邊看我卻發現這本書跟教養上的連結,是非常多的呀!!! 這本書的起點是作者克里斯・查布利斯和丹尼爾・西蒙斯的「你看不見那隻大猩猩」的實驗,榮獲:心理學搞笑諾貝爾獎 從這個起點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24
《小王子》教我的人生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自己篇】【《小王子》教我的人生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自己篇】#1】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橋段,若你尚未看過電視,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