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能做什麼?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物理治療能做什麼?】
要在第一次的診療裡跟個案建立信任是蠻不容易的。
如果個案帶著預期心理,我就是想要用@#%治療來處理的我問題,又會更難。
那天接到一通諮詢震波效果的電話,電話中聽起來蠻擔心的,也約好了晚上要過來。
這幾周開始有實習生一起在治療所跟診,如果個案不介意通常會讓他們一起參與,目前還沒遇過拒絕實習生跟診的。
填完資料,跟他解釋收費方式與進行流程之後,進入到診間開始問診。
「我二十幾年前摔下來,發現骨頭有壓迫性骨折,有一節變得比較狹窄,現在那節不時會痠,我都自己拉單槓,自己拉筋,會好一下,可是無法撐著太久。」,這樣震波會有幫助嗎?
老實說,壓扁的脊椎骨無法用震波刺激讓他長回原狀。
發現個案聽到這邊,已經開始(對震波)失去信心,我覺得相同的也開始對治療師失去信心。他眼神開始飄忽不定,已經不再說話注視著我。
「好,這樣評估費多少,我繳一繳」他說。
這樣問完就收錢也太好賺了啦,我們還沒看你身體,做動作檢測耶。
測試發現脊椎在多區段伸直、多區段旋轉的時候,會有痠痛的情形。
我開始嘗試用彈力帶誘發肌筋膜力量,再請個案做一次相同動作,來看哪邊動作鍊的加入可以讓症狀有所改變。
腳向內夾不行(深層核心)、腳向外撐開不行(功能線力量)、彈力帶綁在骨盆(骨盆核心)增加穩定也不行。
個案看起來耐心快要到臨界值了。
綁在壓迫的那節胸椎,誘發橫膈產生腹部離心穩定,提供胸腰椎穩定,賓果!不痠痛了,個案自己也感覺到神奇,很明顯地,眼神開始不同,燃起了希望,也開始看著我說話。
除了震波治療,我們還有運動治療,可以透過改善肌肉用力方式來幫助穩定脊椎。
原本願意嘗試運動治療的他,想一想又覺得算了。
覺得算了的可能有很多,但這不是我的課題,我能做的只有誠實以告各種治療的效果,目前我能做到的是什麼,不給予過多的期待。
最後也留給他一個選擇的機會,我們隨時願意伸出手協助。
    吳倉華物理治療師
    吳倉華物理治療師
    我是一位物理治療師,專長是紅繩運動治療、動作評估與肌筋膜處理。 希望藉由簡單的圖解,分享給你身體各部位重要的肌肉在哪裡,該如何正確地使用它,如果使用錯誤會造成什麼狀況?重新檢視自己使用身體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