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很疼,但不只疼,還有.......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意外降臨

這個星期,對我一家而言,不是安生的好日子。
剛過完母親節的第一個丑時,孩子因身體不適,將熟睡中的我喚醒。
精神不濟的狀態下,在走樓梯時不慎踩空,便從四個階梯高的位置跌到二樓,一時之間因劇痛躺在地板上動彈不得,霎那間心想:「慘了,不會斷了吧!」
Photo by Tania Melnyczuk on Unsplash
兒子見到我摔下樓的樣子,失控驚呼的聲響,吵到了樓上正在睡覺的另一半,原本要照顧病患的我,變成一個需要被照顧的人。先生將我攙扶到客廳沙發後,我立刻請他到冷凍櫃取來保冰袋,本能地進行冰敷的動作。
隔天一早因為有個重要的會面,無法立即去看醫生,直到下午去診所檢查後,確定沒傷到骨頭,才鬆了一口氣。
週二,回到公司上班。同事們看見我被包紮的腳,紛紛前來關心慰問,從中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約略有5成的人,見狀會提問,妳有沒有熱敷 ?
我覺得很妙,以前我也是該冰敷或熱敷,傻傻分不清楚的人。究竟哪時候開始,把受傷要立即冰敷的動作,變成本能的反應了?
一邊向同事衛教的過程中,我也回憶起上一次摔傷的慘痛經驗。

回想災情

大約五、六年前,那時陪著孩子們,在同一個空手道道場學習。
成人班的部分,教練經常會利用不同道具,輔助學員訓練各項體能。有一次在使用高低跨欄練習時,我意外地摔了一大跤,導致翻腳刀。
當下整個身體壓在自己的右腳上,翻轉的腳板承重過大,造成肌腱受傷,短暫的時間內,腳板浮腫到十分誇張。
總教練立刻吩咐數名小教練,協助安置我這個傷兵,一會兒專業的冰敷袋和毛巾就在旁伺候,大夥忙進忙出準備冰塊、換置冰塊的陣仗,令我印象深刻,當下除了痛感,我還懷了滿滿的感動。
雖然我受傷了,那陣子無法上場練習,但孩子們的學習沒有間斷,因此每周我仍是去道場報到三次。每一次教練都來關心我,並細心觀察傷口後,指導我那個階段,應該做甚麼樣步驟的護理動作。
除了72小時內的間歇冰敷,借外力消炎;用彈性繃帶加壓,保護腳踝;到後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項提醒就是,當我走路還一跛一跛的時候,教練就耳提面命告訴我:「不要怕痛,要用正常的姿勢走路,別因為痛就墊著腳尖不敢把腳板踩到底。」

痛過後,繼續前行

這一次的受傷,教練雖然不在我身邊,但他好幾年前的叮嚀,清清楚楚地在我耳邊呼喚:「不要怕痛,要用正常的姿勢走路......」
摔跤很疼,但不只疼,摔跤後治癒的過程,留給我們的是學習、是成長。
因為前幾年自己受過傷的經驗,面對這次意外發生時,雖驚嚇卻不驚慌。我比沒有真正處理過受傷的那5成人,在傷害造成的當下,能更沉著應付,且更正確的照護傷口。
後續觀察這次受傷的左腳,除了尚未完全消腫外,還多了一個外部的顯像,就是大量的瘀青擴散開來。
昨天,這些淤青又驚動到同事了,他們以為我的傷口越來越嚴重,好幾個人勸我,應該要去醫院再仔細檢查。只有一位經常登山,看過大小傷口的同仁,反應跟我一樣:「傷口復育的速度還不錯。」
我們都因為親身體驗過,所以了解,才能樂觀看待。
扭傷後出現瘀血或瘀青擴大,這是在修復過程中,經常會看到的現象。這期間只要多休息,注意飲食禁忌,適度的補充營養,讓身體自有的修復機制充分發揮。復原需要一定的時間,而保持心裡平和愉悅,更有助加快康癒的速度
所有的傷,都會帶給人不同的痛。有的傷好的快,甚至不需理會也會好;有的傷在復合的過程,需要得到大量的資源、妥善的照顧,才能免於陷入惡化,恢復正常。
我謹記教練給我的觀念「不要怕跌倒,傷了會痛,但也會好;不要怕痛,要用正常的姿勢走路......」
在日常生活中,將這些傷與痛看得輕一些,把心思放在做該做的事、想做的事上面。不要太過在意與緊張,給出修復傷口需要的時間。很快的,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會驚覺:「ㄟ!一切都好了。 」
最近聽到一句話:「人生的路很長,要緊之處只有幾步。」對我而言,要緊的那個腳步,不只是在人生轉彎處,更是在遇到阻礙跌一跤時,站起來的那一步。
後記 :
這週三下午,兒子上社團時也發生意外而受傷,
學校老師電話那頭,告知情形不妙時,
那個心痛的感覺比自己受傷還痛,當時真的有些沉不住氣了。
所幸飛快帶孩子去檢查,一切無大礙,
他的手掌傷比他自己描述的狀態還好許多,
幸好是虛驚一場。
然而,經過這周狀況百出的折磨,
覺得假日真要好好的去廟裡拜拜求個平安。
祝所有讀者,一切安好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