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1- 高勝算決策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常忙於工作 週末晚上空閒之餘好像蠻適合來溫習一下
我之前看過的一本書 #高勝算決策 的小小心得
之前讀過#高勝算決策 #快思慢想 #投資最重要的事情
裡面都提到系統一(快思)和系統二(慢想)的區別
在我們生活中做決策 很常都會使用系統一的反射做決定
但是應該要多想想 去使用系統二去思考更深層的內容
而不是光憑表面的資訊就急著做決定
在目前資訊爆炸的生活中
我們和以前的投資人相較之下 有更多的消息來源可以取得訊息
但是在各種社群平台的演算法之下
很常只會讓我們看到同溫層 或者是表達和想法類似的發言或者文章
這樣在下決策時很容易產生偏見與謬誤
不是每個壞的結果 都是因為壞的決策而造成的
不管好的或壞的決策 都有可能會得到好或壞的結果
我們要認清在決策到產生結果之間具有不確定性
而這是確實存在且無法避免的
如何去管理不確定性能夠讓我們更有機會打出好牌
也就是去做一個比較符合我們期望值的決定
另外在表達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時
可以把不確定性也融入自己的看法
這樣可以讓我們對於一件事情的決策更為客觀
比如說如果國安基金進場 我就100% ALL IN
雖然回測的數據好像勝率蠻高
但是我們也不能忽視不確定性的存在
也不要因為假如國安基金進場後
但股市照樣跌爛 就覺得自己的判斷是100%錯誤的
可以從:
我原本 66% 確定 但現在是 87% 確信
然後看看事後的結果 微調自己的決定
也試著自己練習在生活中 進行灰階思考
不是每件事情都是0% 或者100%
比如說很多人在爭論
賺股息派vs.賺利差派
被動投資vs.主動選股
到底哪個好
其實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去摸索 適性投資
你也可以50%採用被動投資+50%主動投資
先這樣嘗試看看
再依照自己的接受度去微調
這邊下個總結
多想想消息來源背後的意涵 而不是表面的內容
管理不確定性(風險)比預測未來重要
判斷事物練習用灰階思考而不是非黑即白
也時常警惕我自己
不要受表面的消息還有市場的情緒影響
好好想想如何在同樣的風險下獲得最大的報酬
同樣的判斷事物保留一定的彈性
這樣才能夠修正並改善自己的投資方式
以上是我看了高勝算決策這本書的小小心得
不知道大家對於投資的心法
有沒有自己的看法或經驗想分享一下呢?
如果這篇有幫助的話 麻煩按讚留言分享
並追蹤FR存錢生活紀錄(Instagram)
FR存錢生活記錄
FR存錢生活記錄
記錄我的生活旅程和財富累積經驗,"feliz y relajado" 這個西班牙語的詞彙是指"幸福與放鬆"。對我而言,當我達到財務自由的時刻,就是這樣的感覺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