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小蟬兒,今晚輪到你了!》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睡得正香的小蟬兒,被甲蟲叔叔打來的電話吵醒,迷迷糊糊回答:「嗯嗯,就是今晚。」甲蟲掛掉電話後,打給小蜜蜂,通知他們「時間快到了」;蜜蜂接著打給綠毛蟲,跟他們說「就是今晚」;
然後綠毛蟲打給鐘蟋先生,提醒他「要快點唷」;鐘蟋先生則負責聯絡螢火蟲。掛上電話後,昆蟲們全都忙碌了起來,蜜蜂們製作了好多蜂蜜飲料和點心,綠毛蟲準備生菜沙拉,甲蟲叔叔拼命練舉重,鐘蟋弦樂隊努力練團,螢火蟲們認真討論飛行隊形。
入夜了,小蟬兒跟自己住了多年的家道別,從地底爬出,慢慢爬上大樹,選了一片適合的葉子,嘿喲嘿喲使勁脫殼而出,撐開美麗的翅膀,興奮地飛向天空!
大夥兒這時迎上展翅飛翔的小蟬兒,原來他們忙了一整天是在準備慶祝小蟬兒到地面上的派對啊!派對在鐘蟋樂隊演奏的悠揚樂聲中展開,蜜蜂和綠毛蟲將食物擺盤上桌,整桌豐盛的食物看起來好美味呀!大家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螢火蟲的螢光煙火秀,真是超級漂亮、超級壯觀的!
小蟬兒謝過大家之後,深深覺得能活在這世上實在太棒了!唧唧唧唧唧唧!
作者/工藤紀子;譯者/米雅;台灣東方出版。
擬人化畫出蟬「幼蟲時期活動於地底,終齡幼蟲爬出土壤、蛻皮、展開翅膀飛行」這段生活史,相當可愛。
本書的圖畫細緻可愛,線條柔和,類似色鉛筆的筆觸,畫面清透溫暖。工藤紀子的作品很多,即使是不同作品的角色,他們的長相和表情也都十分相像,本書的小蟬兒和其他昆蟲當然也不例外,以前咪咪較少接觸工藤紀子的作品,正是因為並不特別喜歡那張臉。不過《小蟬兒,今晚輪到你了!》這本書讓咪咪稍微改觀,因為用畫面豐富的細節堆疊出的故事感,讓人很容易就進入這個幻想世界,而且還覺得那世界是真的!譬如小蟬兒的可愛房間裡家具、家電一應俱全,還有書本、玩具、照片等,看得我也好想住進去!這是一本會讓人越讀越喜歡的書。
雖然明知道在現實生活裡,一隻蟬要平安長大沒這麼容易,恐怕得面臨許多存亡的挑戰,但我還是心甘情願為好好挑了這本書,即使咪咪向來都是務實派的,但是有時候仍會希望奇蹟和美好降臨,讓好好在那個粉紅泡泡的世界多待一會,那裡沒有危險和恐怖,只有善良和可愛。我喜歡書裡對生命的讚嘆,對成長的慶賀,也很欣賞帶著「全村一起養小孩」態度的關係。
現在正是蟬兒大鳴大放的季節,幫好好訂閱的巧連智最近也是蟬的特輯,於是咪咪想讓好好用不同的角度來認識蟬,先閱讀巧連智建立概括性的認識,然後共讀繪本《小蟬兒,今晚輪到你了!》延伸思考生命議題,最後我們一起去大樹下找找蟬,仔細看看小蟬兒有多美。
「好好,小蟬兒為什麼會說『能活在這世上,實在太棒了!』?棒在哪裡呢?」
「棒在有土壤照顧他,有翅膀飛上天,天上的白雲很漂亮,有好喝的蜂蜜水!」
「還有勒?故事裡面其他角色在幹嘛?」
「幫他慶祝!那些人是他的好朋友,好朋友就是要一起做事、一起玩、一起慶祝,這才是好朋友呀!不然好朋友要做什麼?」
「對啊,他們都是小蟬兒的好朋友,他朋友好多好幸福喔!那你呢?你覺得你生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什麼?」
「為了...抱抱!」好好邊說邊抱緊我
「哈哈哈!還有呢?」
「還有吃好吃的東西、摸貓、唱歌、打鼓、學很多東西、上學、跟朋友玩。」
好好能欣賞生活,在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中找到幸福和樂趣,身為大人的我不見得能像他一樣把生活過得如此簡單純粹,好希望他能保有這樣的快樂久一點,媽馬我會努力的,也或許少努力一點,快樂才會多一些。
「媽馬,最後小蟬兒好像遇到女生的蟬了,那之後呢?怎麼沒有繼續畫了?」
「之後他們會交配然後生寶寶,然後蟬就會死掉了。」
「為什麼這樣就要死掉了?」
「因為他已經完成他最重要的任務啦!」
「媽馬,人一定會死掉嗎?」
「會啊!老了、生病了或有意外都會死掉啊!」
「可是我不想你死掉。」
「我也沒辦法呀!到時候把我燒一燒,把我的骨灰灑進大海裡或是埋在樹下,你有空再來看我就好。」
「那我要怎麼去看你?」
「就去海邊玩玩或是去看看那棵樹呀!」
死亡既然不可避免,我們就不必避而不談,比起過於勉強的挽留、繁複的儀式,我更在意好好有沒有我們共同的美好記憶能想念。希望好好能明白即使生命最終都難免一死,但是活著的時候要活得漂漂亮亮、要活得有意義,看那小蟬不也長得精巧美麗,每天都在努力長大、拼命鳴叫,完成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任務。
我們在大樹下撿到的蟬和蟬蛻,蟬蛻上卡了刷不掉的泥巴,正好說明幼蟲時期長於土中;成蟬的翅膀晶瑩剔透,連漆黑的軀體也有著漂亮的光澤。
最近去圖書館當說故事志工也講了小蟬兒的故事,當然要帶著蟬跟蟬蛻去給小朋友們看一看!為了不讓小朋友接觸到腐壞的蟬體,咪咪還試著做防腐,撿到蟬體當天,浸以95%的酒精,用玻璃瓶保存,靜置1~2天後倒掉酒精,放入冷凍庫即可。經過實測,至少放了三週都無異味喔!
咪咪安排了蟬摺紙的延伸活動,把繩圈勾在門把或椅背,左右手交錯拉繩子,蟬就會往上爬唷!

親子共讀小技巧:跟孩子一起做自然觀察
很多給幼兒讀的自然科學繪本,都會以擬人化手法創作圖文,好讓孩子容易理解較為困難的內容。這樣的做法很好,不過如果有適合的機會,咪咪會試著帶著孩子實際做看看,譬如進行觀察、飼養或實驗,因為自己親自接觸過的感覺就是跟看書學到不一樣。
共讀自然生物主題繪本時,可以帶著孩子去公園、花圃或是路邊的樹下進行觀察,這樣大人跟小孩都能一起學到新東西,也許是有關動植物的知識,也或許是這些生命帶給我們的感動,還有你跟孩子都會擁有一段美好時光的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