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13 想法影響著身體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13. 完美的健康是我的神聖權利,我現在就行使權利
我相信身體的每一種「病痛」,都是我們推波助瀾的結果。身體就和生命中的其他事物一樣,都是我們內在想法與信念的一面鏡子。只要肯花時間去傾聽,身體總是在對我們說話。我們體內的每個細胞,都會回應我們的每個想法。
一旦發現
某種病痛背後的心智模式,
我們就有機會去改變模式,
從而扭轉身體的不適。
大多數人都不想生病,但每一種不適都是我們的老師。
身體透過病痛,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意識中存在著虛妄不實的觀念——我們所相信的、所說的、所做的、所想的,都有違我們的至善。我總是會把病痛想像成身體拉住我們,說道:「請多注意」。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很多人慣性的忽略了自身的情緒,但身體卻很誠實的反應出痠麻痛刺,
我們常說,發燒,是一個徵兆,表示身體的某處可能在發炎。那是一個警訊。
面對這樣的警訊,有人選擇吃退燒藥,退燒就好;有人會去看醫生,確認病症,退燒藥搭配治療藥;有人選擇不予理會,覺得身體自然會修復,沒有感到不舒服就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應對方式跟選擇處理的態度,沒有對錯好壞,因為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可以為他負責。
心理也會影響生理,比如說,緊張的時候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害怕的時候感到手腳冰冷,四肢無力。這些都是情緒引發的身體反應。他在提醒我們,是不是要啟動求生存機制,要戰或是要逃?
很多人慣性的忽略了自身的情緒,明明生氣說自己沒生氣,明明焦慮著說自己不焦慮;腦袋會騙人,但身體卻很誠實的反應出痠麻痛刺,如果能仔細的感受到這些身體的訊息,就有機會去自我覺察,有機會去改變、轉化觀念跟想法。
我年幼時,有著許多煩惱和壓力,不懂也不會說,反應出來的就是常頭痛、肚子痛。小小年紀,就有偏頭痛,媽媽帶我去看醫生也找不到原因。隨著年紀增長,不知道何時,那些頭痛、肚子痛的狀況,悄悄的不見了。也許是我長大了,可以自己做決定,不需再面對那些我煩惱和很有壓力的事情。
人到了一個年紀,莫名的病痛症狀出現,我相信都是過去一點一滴逐漸累積而成的狀態,絕非一夕造成。
「只要肯花時間去傾聽,身體總是在對我們說話。我們體內的每個細胞,都會回應我們的每個想法。」
有感受就有機會覺察,並可以選擇好好地照顧自己身體。
「大多數人都不想生病,但每一種不適都是我們的老師。」
這句話讓我想到「臣服」的概念。
楊定一博士曾提到:
「無論是什麼狀態,都對自己的狀態做一個肯定──看到這些經驗和感受,接下來告訴自己:我都知道,而我都可以承擔,我可以完全接受、完全容納、完全包容,一切都好。沒有事。我本身,就是臣服。
這裡,也可以再加一個感恩的念頭──謝謝!」
當我們心悅臣服了,就不會抵抗、怨懟,而是真實的接納。就能找到平靜。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