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的大哉問》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計算過,以職場作為主題,來向我徵求人類圖諮詢或交流的朋友們,超過70%都曾這樣疑惑,「Landy,那我的人類圖,適合走斜槓嗎?」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我不會單純以人類圖的角度,來給予答覆的問題。
隨著人工智慧普及,近幾年,加上疫情、通膨、政治因素攪局,過去由台灣掌握的部份區域性優勢,逐漸式微。人在外商,看得分外清晰,除了總部遷往新加坡與泰國,許多企業大幅縮編在台人力,只剩下人丁稀少的台北辦事處,或reporting line的權限,直屬總部,不再保留在地的決核空間。
「斜槓」,在這樣的情勢氛圍裡,躍升成為謀生的出口或選項,並不令人意外。
我不就在新路上蹣跚學步嗎。
正因為人在途中,儘管離自立穩健之日,還有大把磨練的路要走,有些感觸,想要透過《斜槓的50道難題》這本書,一併分享給為此題苦惱、斟酌的朋友。
首先,我很同意這本書優先釐清的「斜槓」定義,「斜槓的精神,不在侷限第二份工作和收入,而是你的知識和專業,可以在本業之外獲得認同,並產出價值,活出多元人生。」
許多人,包括我,會把多重收入,視為斜槓的關鍵KPI。如此心態容易傾斜,結果綁手綁腳、徒增憂思。事實上,「斜槓」的奧義,在於凸顯一個人的多重價值,支撐我們擁有揮灑與定義人生的自由。在工作之外,始終能有一個興趣,保持心裡熱情如一,可以穩定、持續、專心地投入,因為不抱持立即變現的功利念頭,反而日子有功、年月累積成為另項核心優勢。
如同這本書在一開始強調的,沒有永遠的工作,但有永遠的能力。
把眼光放長遠一點來看的話,不必急著趕搭斜槓的順風車(甚至,不一定要有斜槓,這並不是人生的標準配備),而是靜定下來,對內,發掘你的興趣何在。對外,找到一個足以立基深根的所在。「先有單槓(專業)、再談斜槓(副業)。」,是這本書的衷心建議之一,作為一個職場現在進行式的中年人,我舉雙手雙腳附議。
可能是斜槓這幾年被談論得太火,隨處可見自帶百萬流量起跳的網紅,有些來找我的大齡朋友很焦慮,認為自己完全沒有斜槓的主意或本事,也有的年輕朋友,準備反其道而行,期望以斜槓來作為職場的主要槓桿。
以我自己認識的成功斜槓者,都是以紮實深厚的本業作為起始,找到本業的痛點或缺口之後,再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天賦,發展出或精準小眾、或多元配套的斜槓策略,漸次形成自給自足的規模經濟。
因此,說我食古不化也好,面對剛出社會的初生之犢,我的想法,和這本書的立場雷同:以投入正規職場為優先選擇。不是正規職場比較優越,而是正規職場,就像少林三十六房,馬步、拳頭練穩之餘,更能見識各方豺狼虎豹的真面目,學習人情世故、應對進退,以減少未來吃悶虧的機率。也並非斜槓累積不到閱歷,只是在社會經驗尚未豐滿之際,此去難免加倍艱辛。
從前我的大主管,常對著我們這群動不動就起鬨、把離職掛嘴邊的小AE說,「你們該感恩呀,客戶和公司付錢,來讓你們熟悉成功的know how。就算是失敗了,也還有人來買單、付薪水。這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很難負擔得起的本錢。」當時,只當大主管是上面派來官宣洗腦的。如今感受在心裡,知道這是金玉良言。
另一方面,大齡的恐慌,我因為身歷其境,很是明白。我後來發現,大齡的人,都有個盲點。因為職場漸漸把我們身上的年紀,看成是包袱,而不是資產,因此多數的我們,傾向把自己訴說成負值。彷彿馬齒徒增沒別的用處。
非也。人生沒有虛度的光陰,每一段經歷,即便現下找不出存在的道理,時候到了,自然會鑿出黃金。和我同齡的朋友,因為母親失智,不得不卸下職場身分,成為家庭的主要照護者。職場中輟了三年多,過去數十年的資歷和戰功,像是和母親一起隨失智而逝去,重返職場處處碰壁。
朋友頹唐了一陣子,後來想起了照護時的困窘,轉而投入居家照服領域,考取相關證照後,因為曾走過深切刻骨的時光,更能將心比心,優化相關服務。
書中的斜槓代表之一李柏鋒說得好:「重點真的不是年紀、性別、長相,而是你知不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又知不知道從原本以為的劣勢,找出裡面的價值。」
人類圖,是協助讓人瞭解自我優勢和劣勢的絕佳工具,但關於自我價值的探勘和衡量,我認為主導權仍在自己手中,盡信圖、不如無圖。
我現在覺得,有些整合的樂趣,要年紀夠資深,才玩得起來。好比我,在公關領域裡,做過五花八門的事情,我爸還真以為我是酒店上班的小姐,不然每天早出晚歸,甚麼生意做這麼大。
而那些不學無術、送往迎來,在我學習人類圖的過程裡,後來形成旁徵博引的人間大觀園。艱深的術語,佛偈般的註釋,都能拿來套印在大觀園的人事物裡。我現在工作以外的服務,若有一點點通達、慧黠、透徹,均拜過往的閉塞、嗔癡、執念所賜。
最後,我總會這樣和來到我面前、冀望解答的朋友說,斜槓,我認為只是一個手段,盡量不要把它和你的人生目標與定位價值,混為一談。
可以把斜槓當成濾鏡,換個角度檢視目前的狀態,像是職場能給予你的學習曲線、自己的熱情和賦能根源、變動環境下的新興需求,用斜槓的開放心態,來替自己拓寬多重價值,更快地適應多變的未來。
財富自由,很重要,也是多數成功的斜槓,會通往的終途。在實踐斜槓的路上,我漸漸體會到另一件更為重要的事:在工作和勞動之外,人生永遠有恣意妝點和奔放的自由。有些真心熱愛的興趣,不必非為了斜槓而斜槓,允許它不為了什麼而綻放,人生,隨心、隨喜,便都是春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