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現在才讀完這本(大笑)
  因為一副很好看的樣子,所以按照「好吃的東西都要留到最後」的原則,才會被我留到現在。但說來可笑,其實最近我本來是想先讀《FoodCat:您的餐點已在路上》的,只是因為前些日子公關書一直還沒寄到,我在書店裡好不容易終於找到實體書、簡單翻閱的時候,發現有評審說我的作品讓他想起了《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啊,真是對不起,其實我還沒讀這本欸,最近才正想要讀它。但是我多多少少讀了一些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沒錯,被這麼說實在很開心喔。
  因為真的太開心了,巴不得當場跟那位評審這麼說。
  (因為我沒在方格子上發過小說,這件事情也還沒在這邊提過,因此藉機打個廣告:我的推理短篇作品〈FoodCat:您的餐點已在路上〉入圍了今年度台灣作家推理協會徵文獎的決選,收錄於徵文獎的同名作品集中:博客來讀墨(整本)讀墨(單篇)。有機會的話歡迎閱讀。)
  回歸正題,因為在評審記錄裡發現這段插曲、以及回家之後公關書還是一直沒寄到的關係,我還是忍不住先把《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拿出來看了。
  故事分成兩條線進行:一條故事線是現在,大學新鮮人椎名才剛搬進公寓裡,就突然被剛認識的鄰居河崎邀約一起去搶書店,目標只為了搶一本字典《廣辭苑》;另一條故事線發生在兩年前,講述河崎與另外兩名友人——在寵物店工作的琴美、與研究生不丹人多吉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乍看之下兩條線的交集點僅有河崎這一名人物,劇情上的發展則毫無關聯,就像是這本書的書名:家鴨與野鴨與……與……
  之前我一直記不得這本書的完整書名,印象總會斷在這裡,就連自己在寫作時也總喜歡取長書名的我都記不住;不過這次讀完本書,總算是再也忘不了了——無論是家鴨還是野鴨、以及投幣式置物櫃,都暗喻著故事裡的特定人物、以及某種扣合故事的荒唐想法——總而言之,就是看似沒什麼關聯的兩條線,其實存在其因果、環環相扣。
  看沒兩、三節,我就覺得這種表現方式果然很伊坂呢;直到後來越接近真相,又忍不住讚嘆一次——將真相包裝在無厘頭的情節之後,使人發笑、沉重與悲傷,非常伊坂幸太郎式的風格。我甚至沒辦法在這裡透漏更多細節,以免雷人,又必須考慮數年後自己重翻這段筆記時還能夠回想得起來。
  總而言之要說感想的話,比起角色在現實裡的遭遇,我認為不丹人多吉在故事前後的心理變化與行事風格,更傳達出了這個世界令人唏噓與殘酷的一面。
  說起來這部是伊坂幸太郎早期的作品,對於當時(或是現在)還不熟悉伊坂這種前所未有的風格的讀者來說,《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肯定還是非常搶眼的吧!只是我覺得自己讀過的他的作品也許已經太多了,縱然還是沒辦法在謎底公布之前就梳理完整,大概也能在中途摸透個八成左右。對現在的我來說,《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給我的驚喜感已經不夠強烈,稍稍有點遺憾——早知如此,我應該早一點把這本拿起來讀的(淚
  不過作為很吃這種風格的伊坂迷,因為它仍然很有伊坂的味道,所以還是能夠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兩條時間線裡所特意表現出的對照感還是非常有趣,我讀著讀著大概也能夠理解為什麼評審會說我的作品讓他想起了《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了。
  另外在我所讀過的伊坂的作品當中,這部作品可說是很明確能夠讓我理解它「為什麼會被歸類在推理作品裡」的一部。它的謎面很明確:「為什麼要去搶《廣辭苑》?」即使兩條故事線的日常生活寫得再旁枝末節,整本書的核心依然全都圍繞著這個問題打轉,結構上也一直在慢慢透漏同個問題的線索,非常嚴謹。相較於伊坂的其他作品,我經常就不能理解它們之所以會被歸類在推理小說的原因,只感到推理實在是博大精深、奧妙無窮(欸
  最後引一段我很喜歡的話。這段所提到的椎名的阿姨據說是出現在《天才搶匪》系列裡的人物,儘管沒有真正出現在這部故事裡,不過椎名對她的印象讓人感到非常好奇——雖然我已經讀完近年來購入的最後一本伊坂的實體書,但是主力即將轉換成電子書的往後,我想自己也還是會一直把他的作品給補讀完畢吧w
P139
  夜晚的黑暗會使得人們失常。阿姨曾這麼說:「夜晚會使人殘酷,也會使人坦率,還會讓人裝腔作勢。夜會讓人變得輕率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