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別鬧了!》鬧得好!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愛,就像一把菜刀,可以砍出彼此的界線,露出最深的恐懼,當然,也可能切開防衛,看到最溫柔的那一面。」
─ 《媽,別鬧了!》
一個平凡的家庭、真實上演的故事,女兒把媽媽勇敢追愛的過程寫成小說《我媽的異國婚姻》,然後拍成了Netflix影集《媽,別鬧了》。60歲說走就走,孤身飛去澳洲見網友的勇氣,現在的我想像不到那股衝勁是怎麼回事,但很欽佩王玫玫(比莉飾演)在愛情上一直都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堅定在忠於自己底線的選擇上。
明明看起來是喜劇,但大約從第五集開始就哭到結局(共十一集)。貼近你我生活的小家庭故事,如果沒有寫成書拍成影集,大概就是鄰居間、網路上八卦流傳的事情吧。
王玫玫:「女人的婚姻就是事業,離婚就當資遣,老公掛了就當公司倒閉,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中年就業!」~~~好瀟灑的一句話。
媽媽王玫玫,想走出喪夫之痛,走出活在憂鬱哀傷的心情,決定開始找尋可以陪伴終生的男人。過程中差點當山友的小三、差點被網友詐騙、被談婚論嫁對象的兒子媳婦言語汙辱;跟大女兒爭執之間對她丟菜刀,擔心閨蜜小金交往年紀小15歲的男友,是騙錢吃軟飯的,最後才知彼此是真心相愛。
而小金因癌症的突然離世,讓她更痛定思痛、更勇敢的追求後半生的幸福。
陳如蓉:「『我愛你』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我需要你,另外一種是我願意為你付出,你是哪一種?」
大女兒陳如蓉,國文老師兼言情小說家,沒有對象的魚干女,在父親離世後扛起家計,標準老大性格。認為真愛就是要等待,只敢將對學長的暗戀寫進小說裡,以文字在小說中譜出兩個人轟轟烈烈的浪漫情節。
一直阻止媽媽的瘋狂追愛,覺得她會受傷,在過程中慢慢學會放手跟尊重媽媽的選擇,最後看到澳洲阿伯Robert對媽媽的真心,才漸漸釋懷。
陳若敏:「跟他在一起,我覺得自己很有用。」
小女兒陳若敏,厭世女性格,帶點自卑的個性,從小被呵護著長大,只要愛情不要麵包,與渣男小查不斷上演劈腿分手復合。不斷付出來證明自己存在跟被需要的價值,深深愛上不對的人,想離又離不開的痛苦,還因此揹負了百萬卡債。
直到後來,才慢慢了解,跟小查的這段感情已經沒救了。體驗過這段感情帶來的多次痛苦,終於學會放手。
《媽,別鬧了》雖大多以王玫玫追愛為重頭戲,也同時呈現兩個女兒各自的戀愛疑難雜症,先聊聊她們貼近現實的兩個不同愛情觀(腦)。
渴望愛情卻總是小心翼翼的陳如蓉(幻想腦),現實生活中對戀愛一竅不通,在小說世界裡卻充滿了對愛情的想像。學長(吳慷仁飾)一直是她夢中情人,每本愛情小說幾乎都是以他為主角,高帥俊朗、性感身材、溫柔細心、經濟穩定。
再次相遇後,太完美的他,讓陳如蓉都忍不住步步投入了學長的懷抱。後來慢慢發現學長的怪異,除了是嚴重控制狂外,還是個變態殺人魔。到最後,原來這段愛情驚悚竟是她正在寫的小說,將自己又再次投射與學長的愛情故事裡。
而現實中與學長長得相似的人,是小七店員,當她在小七寫小說時,都在一旁默默關注著她,直到他告知要離職,沈浸在小說世界的她依舊沒發現,就像個愛情絕緣體。
陳如蓉:「兩人的關係就是50%的冒險加上50%的忍耐。」
學長:「做多久不重要,滿足最重要!」
壓抑情感、看似軟爛卻很冷靜的陳如敏(戀愛腦),在媽媽與姊姊的夾縫中,在平靜與瘋狂中常成為一個結束母女爭吵的句點。跟小查之間的感情狀況,一下搬回家、一下在外同住,感情坎坷時就是喝酒,但喝醉也不會爆走,就是默默沈靜。
面對不斷劈腿又不斷尋求復合的小查、小三裝無辜可憐的利用、明明生氣難過卻還是把無家可歸的小查接回家住。在愛到卡慘死的反反覆覆中,在一次次的失望和原諒的迴圈中,最後終於清醒,決定徹底分手及放手。
就算小查後來終於認份的找了外送員的工作,進而找到了她住的地方,看到他的改變,再差點心軟的那刻,還是勇敢下定決心道別。
陳如敏:「我覺得人只有賴皮的時候,才會認份過日子,我會試試看,我覺得妳也要試試看!」
小查:「妳知道為什麼我喜歡賴著妳嗎?因為妳身上有家的味道。」
吳慷仁-不得不說,劇中身材真是性感爆表
傳統觀念裡其中的一個核心議題【結婚的意義】也在這部戲引發一些熱議。王玫玫身為母親有上一輩的傳統,認為家裡要有個男人女人就是要結婚,對女兒逼婚碎念、偶而嫌棄孩子沒出息等。常常煩惱這兩個遲遲未婚的女兒,時常三人的鬥嘴交鋒激辯婚姻對女人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
感覺像是逢年過節,長輩親戚就愛問的「為什麼不結婚?」、「甚麼時候要生小孩?」令人厭煩又焦慮,結婚才算完成人生某個階段嗎?若真心相愛相守,結婚不會是目標,只是可能的過程之一。
身為母親,心裡都知道兩個女兒絕對有能力照顧自己,深藏在內心對女兒的愛,還是會殷殷期盼女兒能遇到好男人陪伴在身邊,疼愛與互相照顧。在她自己追尋真愛的同時,也慢慢放下對女兒們的期待枷鎖,各自走各自選擇的人生。
單身也好戀愛也好再婚也好,都只是一種人生選擇。

每段關係都有乘載重量的限制

爸爸陳光輝,三個女人心中最重要的男人,作為家庭的中心,是安定的港灣、是心靈的支持。突然的驟逝,讓她們的生活掀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劇中爸爸的角色多以口白方式呈現,意味深長且帶溫柔的嗓音,遠遠叮嚀祝福著他最愛的三個女人,要勇敢地做自己、要繼續地往前走。這也是整部劇裡,最令人感動落淚的悸動。
「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想怎麼度過?人生,是一場漫長的告別,請把握,所有相遇的時刻。」
「在有限的生命裡,別讓遺憾繼續。」
「我最想給妳的,是一雙翅膀,讓妳從我的世界飛出去,謝謝妳,讓我的人生這麼美好,我們下輩子見。」
死亡,有時就在生活中的轉瞬間,生命就是一場漫長的告別,而告別是沒有期限的。面對死亡,常說「放下」,但在這部戲說的是一種「收好」-我依然會好好地生活,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因為愛在心裡,就是永恆的思念。
她們在追求愛情路上的跌跌撞撞、爭執不休、不知所措、療傷與成長的過程中,也在學習慢慢跟她們最愛的男人告別。
生命本無常,可以持續思念,也別忘了追尋,可以偶而脆弱,不能裹足不前。

如果,有如果,我也想這麼鬧。

不管幾歲,人生能遇到相愛相守相扶持的伴侶,是件非常幸福美滿的事。婚姻並不代表一切,王玫玫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盡情享受人生的真諦。在經歷充滿變動的時代,無常就是日常,每種相遇都值得付出真心相待。
真的非常佩服王玫玫這與生俱來的勇敢,一種這世代少有的底氣,堅持自己想要的就是要結婚,不管女兒怎麼勸說阻止,走就對了。劇情雖大多放在她的勇敢追愛,但她內心也從未間斷對先生陳光輝的思念,曾經有多幸褔,就會有多思念。
她知道,懂她疼愛她的先生,會選擇放手讓她去飛,飛向自由與下一站幸福。鼓起勇氣,打開已塵封五年,先生已經為她整理好的粉紅色行李箱,搭上飛往澳洲的班機,去追尋人生下半場的伴侶與永遠不嫌晚的青春。
飛到澳洲跟Robert見面、嘗試相處與融入生活、跟Robert孫女的來回鬥法、再飛回台灣後,Robert也追愛到台灣。在兩個女兒的見證下,在台灣登記結婚,舉辦個簡單的Party婚禮,然後雙宿雙飛到澳洲生活。
Robert:「在我看來,妳不想要她改變,因為這樣對妳比較好,但她想改變,因為她覺得這才是她想要的,所以沒有誰對誰錯!」
Robert是個歷練成熟的男人,他知道大女兒陳如蓉的反對與對母親再婚的不捨心情,他用行動證明給了她安心,也循序漸進地讓她知道,母親有自己的人生選擇,要相信與支持她,她會更勇敢快樂地往前走。
從她們身上,或許我們都會找到像自己的影子,媽媽不顧一切勇敢追愛、大女兒不敢去愛,小女兒在同一個渣男身上重複備受傷害。女性不論在什麼年紀都會面臨各種情感的問題,親情和愛情更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而這些每天都在生活中連番篇上演的故事,在不斷衝突與和解的過程中,慢慢了解自己及人生價值。

人生就是一趟接一趟的旅行,我最親愛的妳們,請好好休息再出發,看清楚方向,千萬別迷路了!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