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漢偷挽匏 大漢偷牽牛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孩子國小時,有一天放學時我去學校接他,看到另一個女孩眼睛東張西望,手卻把喝完飲料的杯子看似不小心地丟在地上。我看到了,提醒她把杯子拿去附近的垃圾筒丟,她竟然還跟我說不是她的......
前陣子先生和兒子常去打籃球的高中,決定不再開放校園供民眾打球,也是因為有人打球後遺留了許多飲料杯,造成校方的困擾。先生和兒子都有看到過,是一群高中生留下來的......。
今天看到報導者的專題,看到濫倒事業廢棄物的犯罪流程,聯想起這二件事.....如果我們在日常的教養上,只將不要亂丟垃圾當成社會、公民的考題,把關注點放在有沒有得分,而沒有真正落實成生活的素養,那小時候偷丟飲料杯,長大會變成亂丟什麼呢?而禁止被傾倒的垃圾被胡亂傾倒,影響的又會是什麼呢?我們的食物安全嗎?這,最終豈不都成為全民共業?。
先前採訪過經營營建廢棄物土方處理的公司,創業家一開始雖然是環保的門外漢,但因為堅守環境保護的初心,選了一條比較難走的路,成本高、手續繁複、被專業人士嘲笑...,但終究還是有吸引到一樣想走正路的廠商,克服了一關又一關的難關,現在跟許多上市櫃的建商、營造廠簽約,反而成為南部最大的處理廠之一,但也有許多廠商,二十多年來始終停留在跟警察、環保局躲貓貓的層次,所以很多事,成本和捷徑真的不是唯一的考量。
但是這在內心的初衷是哪裡來的呢?或許就來自做為父母的,願意意識到做為父母的責任,自我要求的身教吧......
當然,事業廢棄物的問題絕對是政府應該認真思考、積極處理的,但是做為父母的我們,還是有該做的事~不找借口,為自己負責,我想是重中之重,再來就是垃圾減量,如果人人願意把環境保護放在心中,願意不方便一點點,我想垃圾爆量的狀況會有所改善的...與大家共勉!
下面的延伸閱讀,特別推薦報導者專題中的第6則的多媒體重現犯罪現場,十分特別的呈現型式,讓讀者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真的很用心呢!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爸爸媽媽同學會
爸爸媽媽同學會
分享生活中的學習,包括運動健身,學習方法與SDGs的全球趨勢,與爸爸媽媽和中學生們共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