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無意中剝奪了孩子的感受和行動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姐一家從美國返台過暑假,看到另一家人間的親子相處,弟弟好奇詢問他們家的弟弟(二表哥)與父母的互動模式。他覺得二表哥個性很好,面對父母的要求,即使第一時間不願意,但如果父母再次提出,還是會妥協。
據我的了解,我這個姪兒性格比較溫和,比他的哥哥對人有更多的包容。我說,一般看法是老二比較會看臉色,或許是天生個性,也或許是見過哥哥和父母爭執不下的火爆場面,所以選擇了包容或忍耐。我們家弟弟說,如果是他會選擇忍耐,因為畢竟吃的用的都是父母包辦,有不同意見時也應該聽話。
我說,不是這樣的,極力的對抗和無聲的忍耐都不是好的溝通方式,我們可以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又同理對方的要求,在不被情緒干擾下,最終取得雙方的平衡點,而家人就是讓我們學習和練習溝通的夥伴,如果我們現在能學會和父母溝通,出社會後也能和同事、主管溝通。
回想以前的我,也多會選擇忍耐,或者陽奉陰違,結果就是阻斷了自己的許多感受,或者許多事懶得溝通就選擇不告知或直接放棄,但是慢慢的會變成沒有感受或習慣放棄。
一樣排行老二,弟弟個性跟我有某些程度的相似,不願意他莫名其妙就變得跟我一樣事事都不敢或不想,我跟弟弟說,感受常是激勵我們行動的重要元素,阻斷感受會容易變得沒有行動力,要覺察自己的感受,然後學習溝通,當你選擇放棄時,也要覺察到這是我們權衡得失後自己的選擇,不是別人逼迫你的,不要當受害者。
對照我們兩家哥哥的做法,卻常是極力爭取自己所想要的,缺乏對對方的同理,結果未必能達成目的,長期卻破壞了家人間的感情,也是一種極端。
關於健康的溝通,我在餐桌上跟他們練習"我訊息",另一種說法是"非暴力溝通",這溝通流程的四個階段悖離於直覺的反應,所以是需要練習並養成習慣,才能真正上手。
"我訊息"或"非暴力溝通"網路上資訊都很多,可以自行Google。跟大家分享這個,主要是提醒父母,非暴力溝通也應該是父母、夫妻間相處的必修課,強迫孩子或另一半聽命行事,或許可能破壞感情,更糟的可能會剝奪對方的感受和行動力,不可不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張學友要來台開演唱會了!距離上次演出已有7年,張學友將於5月31日至6月9日在台北舉辦名為「TOYOTA 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的6場演唱會。這是自2017年「A CLASSIC TOUR 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之後,他再次在台灣舉辦演唱會。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3-22
閱讀日誌|愛上一個人,眼中再無別人由於某些圖書館的計次借閱是每月清零,不借白不借,以前習慣每月月底在圖書館盡情地借書,看不了那麼多文字書便借漫畫和繪本,後來因為有圖書館的計次借閱服務不再設限,我便不再強行在月底大借特借。 然而,習慣畢竟是習慣,昨天還是不自覺地在圖書館看看有沒有什麼想看的書,發現之前追開的兩套漫畫也有新書可借,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2-01
[趨勢觀察]別再無腦信仰流量至上!流量高≠變現能力如果有在接觸行銷或者網紅相關的訊息,多半會信奉一個道理: 「流量可以帶來錢潮!流量越多越好!有流量就有錢!」 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Yes and no。 就我的觀察,真正能透過流量、點閱率賺到錢的,都是那些真正有認真在思考「流量如何變現」的人。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1-26
想學語言?別再刷無聊動態,來「語言星球」吧!你是不是想帥氣流利地說外語?可是背單詞、做練習,實在讓人昏昏欲睡,刷個抖音又看不懂... 學個語文怎麼變成宇宙難題了? 別擔心 ✨ 我最近發現了一個超酷的創業點子,叫做「語言星球」!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1-16
保養品太滋潤,反而會長痘痘?別再無腦亂擦保養品了!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在專櫃或是美妝店買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保養品回家,平時也很努力的使用保養品。然而,臉上的痘痘和粉刺不僅沒有變少,有時候反而還變得更嚴重。這是怎麼回事呢?不是勤加保養就能夠減少青春痘產生,讓皮膚變好嗎?
Thumbnail
avatar
幽靈Yulin
2023-12-02
海在這|無形受傷的女兒 莎莉:如果這已經是身為一個母親的最好了呢?父親過世後,她成為母親情緒唯一的出口 大一時,莎莉的父親因胃癌過世,母親的性格也因此產生了變化。 父親還在世時,他是母親的依靠、是情緒的出口,是個能為了生活、家人任勞任怨的一家之主。但在這個支柱消失之後,弟弟又因為工作時常不在家,莎莉也就成為了承接母親情緒的唯一出口。 母親節,你和母親和解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5-10
日劇《非自然死亡》|未知死,焉知生?在思考死亡的過程中,體會到了生命的無常、脆弱與價值。戲劇簡介 就如劇中反覆提到的 「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 雖然在傳統觀念裡會說「未知生,焉知死。」死亡似乎是個大家都傾向於迴避的話題,但很多時候,正是在直面,並且思考死亡的過程中,才體悟到了生命的無常、脆弱與價值。 藏匿之毒:醫院不想承擔責任,將罪名交由馬場承擔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2-21
【重訓篇】矯正役的日子038-陽光人健身了,在那吶喊中渡過了!《2021.11.02監獄服役的第三十八天》 我在心中無盡的吶喊.......  我在心門中用力的吶喊.......  我在心室中奮力的吶喊.......  我最後再心眼中聲嘶力竭的吶喊.......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