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打風」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香港,我們說的「打風」其實就是颱風來襲。上一輩年輕時的那個年代,亦即是我出生前的時代,香港打風絕不是只是罵天文台太快/太遲掛八號風球那麼簡單,是真的會死人!例如嚴重的山泥傾瀉和泥石流之類的意外何其多,也正因如此,之後香港才會有愈來愈多的護土牆。印象最深刻的護土牆是黃竹坑葛亮洪醫院和瑪麗醫院下來前往山道的那般路中間,有一塊超大塊的護土牆,因為小時候經常出入醫院,所以印象猶為深刻。
source: unsplash
現在的打風,則是打工仔的好夢,但同時也是夢魘,但多數都是後者。
據說「李氏力牆」法力無邊,這個其實是坊間的流言。所說的是香港人大多都以不同方式「替李嘉誠先生打工」,例如交租或購買旗下商鋪產品或房地產,而為了市民能夠「如期上班」,據聞這是李生的氣場震攝八方,連颱風都會繞道而行,不敢「搞香港」。固中道理,恐怕也有天文地理知識加持,如果對此有研究的讀者不妨賜教,不過毋庸置疑的是,今次力牆威力一如以往,颱風馬鞍不比上次的山竹厲害,可說是「連山竹的車尾燈也看不到」。風勢由晚上6—7點後才逐漸增強,至翌晨早上8—9點結束。一眾打工仔颱風夢碎,按時起床迫地鐵迫巴士,怱忙上班去。
一如以往,接著上演的戲碼就是在網上大鬧天文台,怪責天文台太早或太遲宣佈8號風球。不過無論如何,就是在8號風波訊號落下之後兩小時內要回到公司,that’s it. 老闆很高興,員工卻很頹廢。
今次的風球,老實說,我和學生們都不太能感受到。7點掛風球,6點還有學生自願前來上課。可見他們對於我的課堂的熱愛……不,可能只是他們不感受到風。不過同一時間,從網上影片可見,有些人卻同時身處於當風之處,連上的士也有困難,在車門前頭髮被風吹起至「怒髮衝冠」,良久未能登上的士。誇張到這樣子!但我所身處的地方,在提早下班前也沒異樣,也許,包括我在內,這個年代的大多數人真的太幸福了,甚至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當一切都take it for granted 的時候,可能真的正如升斗市民所言,「我的訴求就是上班!」港豬 or not, 我們都是交租的生物啊!

讀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