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用得開心的關鍵:你沒有在用交友軟體的時候,你在做什麼?(#5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重點】

  1. 交友軟體的不愉快是來自於交友軟體刺激多巴胺的機制
  2. 你可以選擇把交友軟體刪掉,但這樣蠻可惜的
  3. 交友軟體用得愉快的重點在於你要有個熱情
  4. 你的愉快來自於你從事你的熱情,不要來自於交友軟體
  5. 熱情可以為你創造聊天的素材,讓你交友軟體用得更順利

你是否曾經在使用交友軟體時感到焦慮?

最近我很常看一些從心理學或醫學角度去討論交友軟體的文章,因為我認為交友軟體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們單身然後還對感情生活有憧憬,交友軟體就是我們的選項之一。雖然我的部落格主要是在講如何把交友軟體用好,但我同時也很清楚:用得好跟用得愉快是兩回事。所以我的文章不會只講交友軟體好的部分,也會討論交友軟體不好的部分。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要分享的就是「如何愉快地使用交友軟體?」
關於這個主題,有一篇文章是這樣說的:
Dating apps target the dopamine feedback loop. The constant swiping motion is paired with the instantaneous reward of matching with someone, triggering the release of the “feel-good” neurotransmitter dopamine (Beck, 2021)翻譯:約會應用以多巴胺反饋迴路為目標。持續的滑動動作與與某人匹配的瞬時獎勵配對,觸發“感覺良好”的神經遞質多巴胺的釋放
The sudden surge of dopamine is then followed by a drop, potentially causing users to feel more lonely and leaving their brains craving more (Koob, 2009),翻譯:多巴胺的突然激增隨後會下降,這可能會導致用戶感到更加孤獨並讓他們的大腦更加渴望
簡單說就是交友軟體的配對機制會刺激我們的多巴胺分泌,讓我們感覺幸福。然而當多巴胺退去之後,我們會感覺到更強烈的孤獨。這樣子的落差,很有可能會驅使我們更多頻繁地使用交友軟體,而這就是交友軟體公司想要的。在這個不斷地「配對=>分泌多巴胺=>多巴胺退去=>孤獨=>繼續尋求配對」的循環中。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會感到多愉快。
有鑑於此,網路上常有許多討論在呼籲大家刪掉交友軟體,對於這樣的訴求我也是可以理解,不過我同時也對於這樣的訴求感到很可惜。因為雖然交友軟體會給我們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但它也確實可以帶給我們很多愉快的體驗。我會認為我們需要的只是用些辦法去免除交友軟體給我們帶來的不愉快,然後體驗它令人愉快的部分就可以了。有沒有這樣的方法呢?答案是有的,而且比你想的還要簡單。

擁有你的熱情是你愉快的來源

包含我自己在內,我認識的所有交友軟體玩得好又玩得愉快的人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比起交友軟體,更專注在他們的現實生活中。以我自己為例,我有我自己的熱情(健身、脫口秀、攝影),我平常休閒的時間會花蠻多時間在這上面的。我生活中的很多愉快的體驗都來自於我的這些熱情。而我們在交友軟體上跟後續的網路聊天甚至到約會,基本上都算是我們這樣子的生活的延伸。這說的是,我們跟交友軟體認識的對象的互動,都是建立在我們的熱情之上。用這樣的方式使用交友軟體,我們比較不會因為在交友軟體上受挫而感到不愉快,因為我們的快樂並不來自交友軟體。

用你的熱情跟別人交流,會進入一個正向循環

另一方面,在從事熱情的過程中,我們也一直在累積跟別人交流的素材。當我們有足夠的素材,就可以更別人更順暢地交流,別人也會更容易喜歡容易,然後我們再帶著交友軟體上認識的朋友一起去參與自己的熱情,我們就又有更多的素材可以用到下一次跟別人的交流。就是這樣的一個正向循環,可以讓你的交友軟體越玩越好玩。而這一切的開頭就在於我們要有個熱情,然後認真去從事它。在這個前提下,我們使用交友軟體就可以越來越輕鬆,越來越像在玩,一天也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交友軟體上面。另外有人可能會問,如果不花時間但配對並不多該怎麼辦,我的回答是,這就是要在交友軟體上花錢的時刻了。

【延伸閱讀】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單身實驗:為了學習與男人相處,用不一樣的方式玩了交友軟體。如題所見,這大概是最近做出最奇葩的大冒險之一,實驗動機是台東演講時,發現怎麼身旁夥伴都有對象了,只有我單身超過兩年,仔細思考單身原因,貌似自己並不熟悉如何放鬆的與男人相處,如上次前任H的文章,寫下來後發現自己仍存有「不值得被愛」的潛在信念,所以這次決定挑戰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玩交友軟體。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15
一年在交友軟體配對2000人心得 - 男女皆適用這篇文章記錄在交友軟體這一年獲得 2000 配對,100+以上約會之心得。 內容包含給男生的 4 項個人檔案,包含照片挑選、自介撰寫建議,以及聊天、現實見面攻略,還有給女生的交友軟體安全認識人的 3 項策略。
Thumbnail
avatar
老司機百科
2023-08-22
【聊】試用交友軟體「聊天吧」APP一開始 不知道怎麼搜尋到的,應該是從人力銀行發過來的職缺通知「影音網路客服人員」開始的吧,發現竟然有只要網路聊天就可以賺錢的行業,但是地點和時間有點考量,不能和我原有的工作衝撞到,再加上我又不想露臉,只能婉拒那樣的工作機會。然後我在網路上逛著逛著,逛到有大學生在Dcard分享她們使用聊天APP賺錢的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4-09
交友軟體,你只需要用這四個就好交友軟體越來越多,即使去看評論寫的天花亂墜載下來也發現一點都不好用,這裡來說明一下交友軟體的類型與為什麼只有四個交友軟體值得去用。 交友軟體類型 我們可以依交友軟體的號召心態粗分成四類: 輕鬆交友型 認真交友型 婚仲型 約炮型 但說真的,想要一段健康的關係與找到好對象,你只需要第一種輕鬆交友型,其他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3-03
想要對象的人都應該去用交友軟體交友軟體在十年前就已經有了,但到最近幾年才慢慢變成主流,無論這平台是好是壞,這裡都告訴你為什麼想找對象的話,不管你是心中已經有想要追的人或是沒有,都應該用交友軟體的原因。 了解自己的社會價值 古代人說門當戶對,雖然現今社會已經不講就這個了,但說真的,會在一起的人條件都還是相似的,這點我們很難擺脫。注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2-12-17
交友軟體英文:什麼是situationship、hook up?常用交友軟體英文單字,及交友app用語在這裡在現代男女剛認識時,詢問彼此的關係的話,對方回答:I am looking for a situationship! Situationship? 什麼!!場合關係? 是地下情的意思嗎?
Thumbnail
avatar
YesOnline行銷
2022-09-20
什麼交友程式軟體好用推薦,可以擺脫單身順利約會聊天在這裡找到最受好評或最新的交友約砲平台,這些平台程式可為您提供最私密以及快速的服務。現在立刻尋找最適合您的軟體與程式,找人來場刺激的活動吧!
Thumbnail
avatar
張瑞文
2020-12-24
高品質實用交友軟體APP,讓你認真找高品質實用交友軟體APP,讓你認真找個對象!看著別人成雙成對,覺得好羨慕嗎?在這網路方便快速的時代,想要尋求真愛,不少人會從交友軟體app尋找對象,但哪一款交友APP才是優質實用的呢?還是找不到的話,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張瑞文
2020-09-04
如何用交友軟體開始一段新關係?心態攻略!你想透過網路交友軟體尋找適合的交往對象,或者是擴大自己的交友圈嗎?偷偷告訴你~菜鳥或老鳥都必須要有的心理建設和必須學會的聊天技巧!
Thumbnail
avatar
Mos.Shan 沫珊珊
2019-08-08
致 H:「懷孕即將結婚的我,卻發現男友用交友軟體在外面約炮!!!」我知道偷吃者恆偷吃,害怕自己將來又再次受到傷害,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第一個想法,是拿掉小孩取消婚禮與他分開。男友跪著哭求我原諒給他機會,他希望我相信他不會再犯、他會改變、他會做到,他說他沒感情,只是一時衝動肉體的宣洩,第一次就想斷了,但是女生不肯並威脅他,才有後續的幾次。
Thumbnail
avatar
H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