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影響我們交友軟體使用心態的壞蛋:ghost(#5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重點】

  1. 在交流的過程中時不時會突然消失的對象,在國外稱之為ghost。
  2. ghost最令人不爽的地方是無法預測對方的行為
  3. ghost會讓我們的交友軟體使用體驗大幅下降
  4. 為了避免被ghost影響,我們可以做的是讓自己ghost
  5. 有意識地使用ghost,可以讓我們更有效率地篩選認真在使用交友軟體的人

交友軟體中的ghost

每個人在交友軟體的使用過程中一定或多或少有些不愉快的經驗。在我看過的許多文章中,我看過最多人在抱怨,而且抱怨的內容寫得最深最怨恨的,莫過於「原本聊得好好的,有天就忽然消失了。」(有的甚至也約會過了)這種行為造成的不爽會讓人有如芒刺在背,如鯁在喉。因為我們已經投入心思了,而且感覺對方也投入心思了。我們自己可能已經處在半暈不暈的狀態了,對方卻忽然就消失了。這種情況我自己也遇過幾次,我也算是體驗過幾次這種不爽。這種情形在台灣的討論區目前還沒有個名稱,但在國外論壇有給這種人一個專有名詞,叫做「ghost」。

ghost會在關係發展的任一階段任意消失

我們大部分的人之所以要使用交友軟體,就是希望可以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一個對象,如果聊得愉快,就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成為朋友,進行個幾次約會,如果感覺還不錯,就可以考慮發展關係。但如果我們在交友軟體中遇到一個ghost,他有可能會在我們交流的過程任何一個階段消失,這就會讓我們超級不爽。因為在這段交流的過程中我們已經預測了這段關係的走向,但ghost卻強硬地(忽然消失,沒有溝通)偏離我們的預測。人類是一種習慣預測的動物,對於無法預測的事物,有可能會過度解讀,或是以情緒反應面對。所以我們對於ghost偶爾會有腦補的狀況,偶爾會有不爽甚至沮喪。

ghost是最糟糕的交友軟體使用者

在為了尋找素材而到處去討論區大家的文章,漸漸讓我回憶起過去剛開始使用交友軟體時遇到ghost的不爽,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會在用過一陣子交友軟體之後會決定刪掉:完全就是因為ghost的存在。我認為ghost是基於網路發達之後才出現的產物,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我們跟他人的連結是實實在在的,每天每周或是每個月都固定會碰面。在現實世界的環境中,由於我們隨時都有交流的對象,所以ghost消失了就讓他消失,他們一般來說不太容易在我們心中留下印象。然而,在網路世界中,我們因為缺乏與他人的實際互動,所以如果遇到了ghost,很容易就花時間精力投入與他的交流。然後有一天ghost消失了,我們心裡的某一塊就被帶走了。這就大幅地影響了我們的交友軟體使用體驗,也就難怪很多人用了一陣子就刪掉。

為了提升我們的交友軟體使用體驗,我們也要ghost起來

這幾年我交友軟體用的很順利,也是經過一些轉念,其中一個轉念是:當我們把交友管道從現實世界轉移到網路世界之後,本來就不該再以現實世界的社交觀念同樣地應用在網路世界的社交上面。我很有理由換一種心態來面對網路交友。在這邊我推薦的作法是「有意識地成為一個ghost」。這個概念跟前面的文章是有所連結的。我在前面的文章提過不要秒讀秒回以及拉長觀察期,這兩者其實都是ghost的運用。我不是要大家跟ghost一樣忽然消失,破壞別人的交友軟體使用體驗。而是說,既然在交友軟體上面存在著ghost,那我們當然要避免被ghost影響。所以我建議大家透過不要秒讀秒回以及拉長觀察期先看清楚對方的是不是會ghost的人,等到確認對方是認真的交友軟體使用者之後,在花時間心力投入交流,這樣對維持自己的交友軟體使用體驗也是比較理想的。另一方面,我們一開始不要投入太多心思在上面,也可以避免後續如果對對方失去興趣時,害到對方心情不好,說起來也是比較有良心的做法。
在我的觀念中,人跟人的相處從來都是循序漸進的,都是從一開始的點頭之交,逐步發展到親密關係的,這個觀念我認為不管是現實還是網路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可能現代人在現實世界的社交太容易斷鏈了,才導致很多人會急於從網路世界中尋求人際關係。像這樣子的人,就特別容易在交友軟體中受傷。所以說到底,我會認為交友軟體要玩得好,最終還是要先把現實世界的生活過好,不要過度依賴網路世界

【延伸閱讀】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是最相愛的親人,不需要爭一口氣拼輸贏》過去的教養箴言是唯有絕對臣服才是好孩子。然而孩子不是學乖,而是學會躲遠一點。 但是現在我們知道情緒是可以被好好管理的,話是可以好好說的。 我更不希望兒子以後畏諾於掌權者,卻在面對弱小時擺出威權姿態。
Thumbnail
avatar
jillhsu
2023-06-14
那些年,我們一起拍的電影|如果美好即將要消失 你最想保留什麼?「如果美好即將消失,你最想保留什麼?」 「我最想保留的是"現在"」 大學剛畢業沒多久,為了趕在眷村被拆掉前,紀念奶奶與兒時回憶,一同與姐姐和朋友們拍攝眷村微電影。當時在寫劇本時,一直很喜歡這兩句台詞,很有感覺。其實,這段對話是在拍攝之前,與自己的自問自答。因為非科班出生,剪輯、畫面走位都是邊拍邊摸索
Thumbnail
avatar
Connie
2022-09-24
影響我創作最重要的十位推理小說家/既晴第一位:愛倫.坡 愛倫·坡在這串名單當中,推理小說在他的作品裏,與其他作家相比,比例是最低的,但五篇推理小說的基石,卻讓我讀了不下二十遍。那就像是我本身電學領域的馬克士威爾方程式,形式簡單卻威力無窮,彷佛作品擁有自身的意志。
avatar
白鷺
2022-02-08
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之二因為喜愛的書,會留下片刻的悸動,具影響力的書,則有深遠的啟示。但,要兩者得兼的,真的很少也很困難。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10-12
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之一因為喜愛的書,會留下片刻的悸動,具影響力的書,則有深遠的啟示。但,要兩者得兼的,真的很少也很困難。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10-12
【生活洞察日記】在最壞的時代,我們是否能不被影響,當一個沉默的貴族 圖摘自:https://unsplash.com/photos/8n00CqwnqO8 《外面的世界開始變吵鬧了,你不覺得嗎?》 最近的台灣真的太不平靜,從防疫到疫苗、政治到經濟、家庭到國家等等。整個社會充滿對立的氣氛,誰都不願意聽誰的話,每個人都只想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或觀點就是絕對正確的,這讓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5-29
書評│好罪惡,但還是好想吃:為什麼我們總是吃太飽?──《過度飲食心理學》本文重點 1.食品產業為了創造利潤,不斷將可口性、多樣性與便利性高的「空熱量」食品塞入民眾的口中;而民眾則透過大量消費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與地位。這即是過度飲食的社會脈絡。 2.過度飲食、過度診斷與過度醫療,都各自成為整體消費經濟的一部分。 3.我們都以為要健康,一定要買神奇的東西或上厲害的課程,但或許
Thumbnail
avatar
HenBook 亨利說書
2020-09-17
夢想該是什麼樣子?讓我們最不切實際的談一次夢想吧! 小時候,我們都被逼著談夢想。從你被抱著去抓周,拿到一個聽診器、一支手機、一台計算機,一把蔥?一副撲克牌? 一連串給長輩開心的「置入性夢想」之後,你上了小學,大家開始問你,「長大後想幹嘛?」「你的夢想是什麼?」,連作文題目都要寫個好幾遍「我的志願」。這些夢想相關話題,好像把我們丟在一條分岔路,得強迫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0-05-20
電影|我們最相愛但不是最適合—《婚姻故事》「他能記住所有圈內笑話,他井井有條、考慮周全,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像我,總是說不清楚。我見到他兩秒鐘後就愛上了他,我永遠都不會停止愛他,儘管現在已經沒有意義了。」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2-12
天啊!我們決定用最麻煩的手工道具佈展?│《冰原奇跡》長毛象特展 (下篇)全場景式的佈置雖然耗時,卻能帶來獨特的空間氛圍亮點。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