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與悲觀,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場人資主管為主的面談中,「請問職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或是「請問職涯中最有挫折感的事?」這樣的問題並不少見,基本上很像是一類問題,是關於事情的一體兩面。突破了最具挫折感的事情,通常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就像是波谷往上直達波峰,或是股市跌深反彈直衝高點,稱之為真實人生,一體兩面相互依存。

樂觀是我~

日光福利社這個文字部落格,定位在「自我療癒」,試圖把向內心世界探索的過程與收穫,分享給讀者,是自己心路歷程的紀錄,如果也恰好幫助到讀者自我療癒,那就再美妙不過了,因此,我似乎是個「樂觀」的人?的確,我覺得身邊家人朋友都很有愛,常常能看到讓自己充滿感恩的人事物;有時候,會無可救藥的單純相信,歲月在身上的痕跡尚不明顯,現實透過理想的濾鏡,看起來有些朦朧與淒美。

悲觀也是我~

有意識的,在察覺自己說出口的話與內在語言後,透露了真相:我會很自然的自省與自責,非常習慣說對不起,很喜歡跟周圍的人說「別擔心」,到底擔心的人是誰?害怕自己跟不上時代,會忍不住想要不停的學習。我曾經擔心過自己沒有得過憂鬱症,會不會就不夠同理受傷的心靈;哀嘆著名的喜劇泰斗憂鬱病逝,帶給周圍人歡笑,卻沒有人知道他需要幫助;就連寫文章時,一度,想著該不會「不夠正面的」文章發出去後,反而由讀者來關懷我吧?

一體兩面

想太多的結果,就是事後真的發生了,結局超出預期的「哇喔」~文章收穫了關心與反饋,承認自己的脆弱與掙扎,像是伸出微弱卻堅定的手,牽起了對方願意分享的內心世界,自身內在的小宇宙為了要有條理的表達事情,思考的過程中獲得清晰不說,朋友的反饋像是個正向循環的水流,讓彼此都朝向更好的方向互相砥礪前進著。接受了同時擁有樂觀與悲觀的自己,更明亮、輕鬆且自在,一種「不完美的自己使自己顯得更完美」的鬼打牆,頓時信心爆棚。

工具也有失靈的時候,請相信「人沒壞」

學習人類圖,順著自己的設計察覺,情緒權威的薦骨人,按照不同時間的情緒,觀察薦骨對選擇的回應;學習合圖與流年後,感受著周圍不同人的設計,通向各自的目標與使命的同時,可能剛好是彼此生命之流中的路標,看著辦公室充滿自己凱龍回歸的輪迴交叉,坐實了彼此的相遇並非偶然。即使如此清晰選擇的原因與環境,明白自己與對方的設計,就還是會腦筋轉不過來,感覺情緒過不去、心情不美麗,無法逼迫自己做出當下覺得「應該」的決定。
就像幾天前,其實根本無暇注意到臉書上多篇「五星逆行」的提醒建議,早晨徒步下山等車的路上,沒由來的腦子一閃而過了自己的派遣續約,覺得悲從中來,關於自我價值與定位,頓時腦子打結,自尊心很難接受,雪上加霜的是,內心對於「自己忽然有情緒」,給了自己一個處理情緒不成熟的結論。半小時內,我見證了自己55號閘門的豐沛情緒展現,即興表演了一場受害者的苦情與定罪。

需要外在權威拉一把,但不是來自自己的

一切的道理我都明白,但是情緒來了就是不想面對,所幸,察覺了這些就是情緒,把它放在一邊,我還是照樣能完成工作上的例行公事,在此同時,人類圖教練時不時的,輕描淡寫的說出鎮定人心的句子:
  • 「不用碰到這樣的狀況,就先怪自己不成熟。」
  • 「當你覺得這是個問題的時候,這就是了。」
  • 「現在的情況,就是在累積能量而已,是暫時的狀態。」
  • 「除非你自己有意識的選擇做出改變,否則我還是只能說,不會對你的生活造成任何改變。」
然後,這份被理解與指引,我看到了自己該把「心思放在想做的事情上,而不是不想要的事情(派遣合約)上」,轉換了心態,「追求自己想要的,而不是逃避自己不想要的」。結束了這一回合的情緒波動,繼續向前走。

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外在權威

無獨有偶,幸運如我,也收到朋友們的信任,分享他們在生活中工作上,「忽然」就卡住的情節。身處不同的環境領域,反而有種抽離與客觀,角色互換,換我輕描淡寫的幾句話,轉動了卡住朋友生命的鑰匙孔,開出了一扇窗,讓其繼續前行;而我更珍惜每次溝通的過程,謝謝可愛的你們讓我見證了自己的影響力,頭腦說出口所代表的外在權威,適時的引導朋友看到自己想走的方向,屬於自己的決定自己做,卡住也就只是一下子的事!
我喜歡自己的樂觀,現在也愛上了自己的悲觀,都是我設計的一部分,嘗試與體驗持續不斷的交互作用,未來似乎可預見,卻又充滿各種突變的可能性。很想跟正在看文章的你喊話,悲觀的那一面也值得被呵護,那是一點就通的片刻,不是你有問題,關鍵是需要察覺,然後找可以信任的外在權威分享,看似尋求幫助,卻同樣能成為對方成長的養分,而非負擔。
    162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