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年的九月一日,這是2022年的第244天,距離這一年的結束還有四個月,我們來到最後一個季別。有些人開始盤點自己的這一年完成了什麼事,還沒做什麼事,在這當中調整計畫,繼續往目標邁進。
以終為始是最近很常被提醒的一句話,出現在各種我可能會瀏覽的平台或閱讀的書籍。轉為自由工作者之後,很容易會不小心「蠻幹」,好像多用一點力氣就可以獲得些什麼,然而沒有目標的「蠻幹」說穿了只是浪費力氣。選擇比努力重要,讓自己的努力作用在哪裡,結果可想而知。
以終為始,可以用在年度目標的設定。每年年初總會期許自己在這一年可以有些什麼不同的改變,於是我們撰寫新年新希望,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想要讀完幾本書、想要去哪些地方、想要、想要....,我們用最後想要成為的結果回推我們在這一年要做的努力,將大目標分批拆解成小目標到每個月去執行,然後再將這個月目標拆成週目標甚至日目標。有了日目標,過日子比較有方向感,因為你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就像航行的船隻,有前方的燈塔也不會走失。
以終為始,可以用在「我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的設定。當我們思考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如果是用have-do-be的方式在思考人生,很有可能所看到的都只是我所有的,那就會用我所有的做我能做的事。但如果可以倒過來想,用Be-do-have來經營人生,整個面向隨之不同。「你的心會帶你想去的地方」、「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幫你」。以終為始,也是這樣的概念,思考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的行為、思考、方向就會往這邊前進。
有了以終為始的思維,下一步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行動。沒有行動都是空想,而空想也一樣到不了遠方。抬起你的腳,走向你想去的方向吧!
--------------------------------------------------------------
—我在2022年9月啟動文字日更計畫,希望藉此磨練自己寫文字的功力與輸出想法。總會遇到不知道寫什麼的囧境,但也是迫使自己要多一點觀察身邊的事,打開覺察自己與環境的天線。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年後就有一大步了!讓以終為始的概念陪伴我度過這段日更的階段吧!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書推薦:柏青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間10點,關機時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Gain or gap (獲得還是不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42呼吸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跨」結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以終為始,追求人生意義的工作願景我發現求職網頁上的徵才資訊是主管自己寫的,不像以前公司主管,只用傳統的工作任務介紹,無法與求職者有更多願景的溝通,這份內容包括品牌理念介紹、工作內容、所需技能、職能發展規劃及福利說明,主管更安排每月聊聊時間,幫助下屬在符合組織目標下也能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4-05-30
    【以終為始備課程,互動演練好成果】【以終為始備課程,互動演練好成果】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2-14
    以終為始 重視健康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最讓我感到害怕的並不是死亡,而是疾病,因為生病影響的不只是我自己,還會影響到我愛的及愛我的家人,如果嚴重不能自理,我的家人就會很辛苦,不論經濟或是健康與精神.....亞健康族群逐年增加、重大疾病年輕化等問題都是不可輕忽的,我們老是說健康很重要,健康是唯一,但真正重視的人卻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4-01-25
    以終為始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看完書之後,突然很空虛,或者是思維如被昇華了,但是要想說出什麼具體的得著,好像又說不太出來。
    avatar
    D L
    2023-08-15
    以終為始,有始有終。給魚兒不同的世界與美麗風景,牠們就會大方展現聰明,變得有智慧又有美麗。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8-12
    「以終為始」好難?不會訂職涯目標怎麼辦?〡1111 不知道大家常不常聽到:「以終為始」這個概念?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7-13
    營養生活新選擇目標篇-計畫目標 以終為始長期目標三個重點: 1.最好是生活型態或信念目標 2.有沒有時間設定 3.是不是真正重要的事 短期目標三個重點: 1.容易適應的改變 2.最小可行性的實驗 3.自信心的建立 中期目標三個重點: 1.具有一定挑戰性 2.必要的拼圖
    avatar
    達哥蓋營養(YT每週四直播)
    2022-04-28
    以終為始寫在近年房價及物價皆急遽向上發展的新竹 是不是該來點數據?不,單純是個人體感。
    Thumbnail
    avatar
    Bruce Yang
    2022-04-14
    以終為始我真的覺得,書是我的良師兼益友。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2-02-09
    《筆記法01、以終為始的高效筆記策略,首先先刪除社群媒體!?》今年初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改變(或許對大家來說是小事一件啦~) 那就是刪除我手機上的FB,限制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就在早晚工作發文時段 為什麼這麼做呢? 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 社群沉癮症 二、 心情受起伏 儘管曾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 三、 人生沒有變好 停的第一周不得不說「想滑」的慾望時不時地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