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10點,關機時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代人在沒事的時候,最喜歡滑手機。可能是在等人的時候怕與人四目相接,於是滑手機來降低微微的尷尬感;或是吃飯吃完後,手也沒停下來,持續滑手機讓大腦接受手機成千上萬個訊息餵養大腦;開會時,會議裡的事如果跟我沒關,或是會議悶得要死,默默的就會在桌下滑起手機,看一下現在有誰的動態,或是哪個藝人又有驚人之舉,藉此化解開會時的無聊;睡前自己告訴自己,辛苦了一整天,是該放鬆的時候。很常我們的下一個動作,就是靠在枕頭上,手機拿出來滑,看個搞笑影片,還是看看誰今天又去了哪裡。這些場景,不知道哪些是你經常上映的片段?
這些是我之前日常。很習慣的讓手機帶在身邊,因為方便,因為不無聊,因為有趣。所以我幾乎讓手機填滿我的日常空白。但我後來意識到一件事,我的心靜不下來,很容易因為別人社群媒體的一個訊息而糾結已久。社群網路讓我沈迷於其中,不斷更新的網路訊息刺激我的大腦不斷分泌多巴胺(多巴胺(Dopamine)是大腦生成的一種神經遞質,負責在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訊號,傳遞的則主要是興奮及愉悅的訊息)。睡前其實應該平靜點會更好,然而這些訊息卻讓我的腦袋亢奮,持續轉換在不同的限時動態裡。
電子媒體讓我們沈迷於其中,也欺騙了我們從石器時代就具備的神經系統,誤以為電子媒體呈現的影像或事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然你不會)。而我們的大腦,默默地將這些現實的事件或新聞時事當成一種娛樂,甚至許多家庭早已習慣在生活空間裡不斷播放這些事件。同時這些現代的科技也取代了自然的節奏,剝奪自然景觀、聲音、動物、動物替我們的感官所帶來的舒緩感,也大幅減少身體在戶外起勁移動的機會,更別說侵佔我們靜心的時刻。
意識到這一點,覺得應該做些改變,不然我的腦袋就會持續的開機下去。在兩週前,我默默做了一個決定:晚間10點關掉手機與電腦。這個動作意味著,我需要為自己的生活做點切割,讓腦袋在經過一整天的忙碌思考後,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第一天在10點關掉手機時,有感於腦袋很喜歡找事做,於是我先準備好了一本小說「柏青哥」等著他,然後第二天第三天,我的腦袋很自然地在關掉手機後自動拿出電子閱讀器一頁一頁一章一章的閱讀,就這樣在實行晚間十點關掉手機的動作時,腦袋意外的得到不用大量運作的獎勵,連帶地影響到睡眠品質與隔天一整天的精神,自然而然地在早晨六點30分起床,同時不再需要咖啡因輔助提神,也能夠精神奕奕。關機的這個動作,原來是一個開啟身體活力的開關,讓身體有足夠的精氣神去面對一整天的生活,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如果你是個需要靠咖啡提神的人,如果你也被電子與社群媒體轟炸到有點不適,如果你也想有些不一樣的改變,不妨試試把手機關掉,或許會有你意象不到的效果!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平靜的味道]苦橙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體會告訴你他的需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物裡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好的好方法1:關掉手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書推薦:柏青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晚間探險:與溫馴藏獒Hana的相遇晚上跟奧黛莉在綠園道散步,看到有隻很特別的狗狗趴在路邊,毛色很漂亮,體型也很巨大,跟主人詢問是否可以摸摸?主人說可以,然後跟我們介紹她叫Hana,是一隻藏敖。 聽到是藏敖,我下意識擔心了一下,猶豫要不要伸手,因為印象中看過網路的影片,敖犬會守護主人,所以有攻擊性。但奧黛莉因為能跟動物溝通,立馬感知
    Thumbnail
    avatar
    光明靈魂實驗室
    2024-03-29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軌跡從晚上6點,開啟下班後的第二人生,改變人生的奇蹟4小時。 認真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面貌。 減法過生活,加法看自己。 1.先問個問題 晚上還有4小時,卻期待著週末? 晚間不是為了明日而存在的時間,而是屬於今天自己的時光。 專注當下,找出時間碎片。 多做人生才會多彩。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02
    【晚間的地下停車場】和尋常一樣,到了晚上要回去的時間,和尋常一樣,搭電梯到B1,準備開車返家,出了電梯,卻有一些不尋常的氣息,停車場一部份的照明,不亮了,讓原本就不怎麼明亮的車庫,更昏昏沉沉......。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10-23
    【歐洲旅遊】又見真善美~奧捷童話小鎮、三晚布拉格、伏爾他瓦河遊船、最美世界遺產10日【歐洲旅遊】又見真善美~奧捷童話小鎮、三晚布拉格、伏爾他瓦河遊船、最美世界遺產10日 📌薩爾斯堡舊城區:音樂神童莫札特的誕生地,享有《音樂之都》的美譽 📌湖區哈爾斯塔特:奧地利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同時也是電影《真善美》一開場的絕美場景 📌熊布朗宮:過去曾是哈布斯堡皇室的夏宮,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3-10-16
    112.8.7晚間,出清持股紀律,是贏錢的關鍵 開盤前,美股轉強,小弟出清一半持股 開盤後,果然開紅盤,立刻出清剩餘持股 既然出現二日法則,那就全部出清持股,下次再戰,不論等下是否向下反轉 ~~~絕對不冒任何風險~~~ 這是現場實戰,想真正體驗實戰的朋友,看完下面影片,再看看現在 您就懂,我為何成為贏家 現在進行
    Thumbnail
    avatar
    金唬男的財金解密
    2023-08-07
    林控 建立時間:10月19日10月19日 (上次編輯時間:10月19日) 拼貼畫作業 林林編輯器介紹與教學 方格子 vocus追蹤本文發佈於加入方格子——作者幫助中心 94 2017-12-04|閱讀時間 ‧ 約 6 分鐘 編輯器教學更新時間:2020/12/17 還不是方格子的作者嗎?點此:申請成為作者 若你已經是方格子的作者,只要使用電腦登入方格子,就能在右上角看到「開始
    avatar
    三年一班14孫瑜澤
    2021-11-08
    土裡行間10-水來了、挖田角、重回菜園閉眼就寢前、睡醒睜眼後,都是天黑,總有種還沒有睡過的錯覺。我們精準追逐著隨節氣變化的日出時間,一到田裡,黑夜很快就會慢慢消退,周圍一秒一秒地亮起來,光線緩慢但瞬息變化著。今天水終於來了,還沒有插秧的、空曠的水田,倒映出路燈的白光,接著是日出時的雲彩。
    Thumbnail
    avatar
    一次散步的節奏
    2021-10-10
    晨間寫作練習10:關於打掃這件事椅子上放滿書、書櫃和壁櫥前堆滿了一座又一座雜物山,導致壁櫥和書櫃失去了功能,梳妝台和四斗櫃檯面上放滿了瓶瓶罐罐和一台印表機和小雜物。環顧整個房間,只有床上勉強算整齊,只放了兩條起床後沒有折的棉被。這就是過去我的房間的寫照,也是我長久逃避、不去面對所造成的一個結果,因此每當房間會有外人來的時候,例如裝
    Thumbnail
    avatar
    小倫
    2021-06-18
    【直播】每周五晚間10:00小樂的投資相談室WAVE直播!這兩年PODCAST相當盛行,而WAVE這個APP則是主打聲音直播,我覺得跟臉書或是youtube直播比較起來,比較沒有場域的限制,聽眾可以邊作事邊聽。大家可以加入一下我在WAVE開設的小樂投資相談室,每個星期五晚上10:00開播,每次預計播1小時喔!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11-28
    10/21晚間7點半,絕不容錯過的一場精采的生命講座_觀音山龍德上師一場精采的講座不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改變,【10月21日觀音山LIVE直播】全球精進實修課程 ,一起來聆聽觀音山龍德上師的佛法饗宴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