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被動投資學》讀後感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博客來介紹:https://reurl.cc/xQ0YOz
如果你只看書名還有推薦序,可能會以為「又是一本談 0050/006208/VTI/VT…的書」,但實際上當你一頁一頁翻下去的時候,啊啊,這本書就是我這幾年來,一直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

去弄一本來閱讀不會吃虧,至少不會吃資產管理業者的虧;也可以刺激你去思考,而非讓市值加權教徒或基本教義派用幾張圖表,塞給你未消化過的真理。

當然我得說市值加權真的是最簡單有效的策略,這就是結論,那票人沒說錯,但對一個投資新手來說,你要怎麼克服那些旁邊那些選股投資者或是當沖交易仔,短期比你賺很多的心理障礙?

你不可能繼續跟他說「你必須毫無懷疑地相信市值加權會贏」,再保守的教派也無法用這種方式留住信徒啦,結果就是讓更多人迷失而已。

人類就是一種善於歸納說故事,但不擅長預測未來的生物,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常常會觸發戰或逃的反應。

怎麼辦?兩個字「除魅」。

現代財務理論和因子投資模型在做的事情就是這個。

除魅後你會發現,過去認為的 Alpha,其實只是系統性承擔某種風險因子罷了。想要得到那樣的預期報酬?看你自己的風險偏好,去承擔相應的風險/結果的不確定性吧。

只要經過這種對風險與報酬的反思過程,你會更清楚知道自己在投資什麼,而不是誰叫你去信什麼就去做,就算那是正道,未經反省檢討與打磨,遇到外部挑戰時終會有走偏的一天。

好的東西就是值得被挑戰、被分析,讓事實越辯越明。

我個人認為,被動投資人更需要比任何人都理解財務理論的內涵,那是投資哲學的核心,也是約束不當行為的警示燈。

回到這本書。

我是覺得 Rick Ferri 這本可以當作因子投資的優秀入門書之一了,第一部從第四章開始,幾乎每個因子模型的來龍去脈,都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給讀者說明白,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