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006 「飲食男女」 - 男女前,你飲食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艾希。
這個天氣騎車如果沒做好防曬的話,手會直接碳化,然後直接脫一層皮喔。
今天要講的主題是飲食,同樣也是非常基本的主題,但還是很多人會遇到甚至不知如何改善起。 承接前面幾篇 ,相信很多人會發現,我其實都還在處理非常底層的邏輯。 而這篇延續之前的部分,持續處理底層的生物邏輯。
另外,這篇雖然是講飲食,但我並不是專業的營養師,因此對於身體有特殊狀況或隱疾的人請自行與醫師或飲養師確認吧。
那麼就開始今天的主題。

食色性也

食是排在色前面的(其實食在這邊是喜愛的意思)。 作為動物,我們的飲食內容會極大的影響我們的生理進而包含心理狀態。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每天吃泡麵對身體不好,而實際狀況是,身體狀況不好會影響精神狀況不好,進而導致精神無法集中等症狀。 而長期飲食狀況的惡劣更會導致荷爾蒙失調,精神長期無法集中則無法做出理性判斷,對情緒的掌控能力也會變差。
因此,若是自己長期情緒不穩定、抑鬱等,最基本的就可以先從飲食開始檢視。 是否攝入了過多的精緻飲食(甜點、麵包、飲料),而又沒有規律的運動以促進代謝和調整荷爾蒙分泌。

減糖

這可能會是飲食生活不佳的人我第一個會建議開始把控的部分。 現代的精緻食品很多都包含大量的精緻糖,而這不僅會過度刺激體內的胰島素,還會改變大腦的多巴胺獎勵機制。 攝取精緻糖對身體起的反應其實很接近攝取毒品,因此必須最優先去調整。 可先從減少喝含糖飲料,降低吃甜點的頻率做起。 不需要馬上完全戒除,因為可能會產生戒斷現象。 但漸進式地戒除精緻糖的攝取絕對在改善體態和幫助思緒的清晰能提供很大的變化。

巨量營養素

主要包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初步對應就是肉、飯、油。 華人的文化習慣吃飯配菜,但其實人體是需要大量蛋白質做補充,而我們早期因為物資匱乏,肉是屬於高價品,其保存也會先將其鹽醃、油漬,也因此在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前容易先攝取過量的鹽分或脂肪。 另一方面,早期務農的生活型態的確需要補充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鹽分。 但以目前大都是腦力工作者或單純地做辦公室來說,飲食型態應當再做調整。 尤其在台灣,外食太過方便,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習慣在外解決自己的三餐。 但如果沒有相關基礎的營養學概念,對於營養攝取失衡先不提,更可能攝取過多的加工食品進而影響前述的一些身體狀況。
因此,我個人長期執行且有效的方式便是買最基本的原型食物、用最基本的烹調方式、配上簡單的調味料讓自己的飲食生活可以得到校正回歸的機會。 我最無腦的做法就是去市場或超市買雞胸肉、雞蛋、地瓜,然後丟到電鍋裡面蒸。 這幾項食物的好處是它們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且是相對便宜的。 而且丟到電鍋蒸就表示包含一次可以做好幾餐的份量,不需要什麼廚藝作為基本門檻,在電鍋蒸的時間還可以做其他事等優點,做好的食物也可以進一步分裝保存並帶去上課或工作的地方食用。 而如果三餐這樣吃一定會很快吃膩,最好的計畫應該要是可以一直執行的計畫。 因此會建議一天中的午餐或晚餐擇一這樣吃,另外一餐就不用太介懷了。
而又如果吃膩了,只要保持原型食物和簡單烹調方式,那麼就可以多加變換。 如煎一些肉排(鮭魚、豬排、牛排)、蒸馬鈴薯、燙花椰菜等。 基本上吃當季的蔬果是最好的,產季期的蔬果一般也不會太貴。

微量營養素

其實大部分的微量營養素在攝取原型食物且簡單的烹調方式中就能夠被充分攝取,但仍然可以視自己的飲食狀態增加一些補劑。 舉例來說,我不太吃水果,因為台灣農業改良技術太強,水果都被改到太甜了,因此我會自己再額外補充維他命C錠片。 而B、C、D、E、鈣、鎂、鉀基本上都可以酌情另加補充。
尤其是如果有在抽菸喝酒熬夜、身體有發炎反應(受傷)或感覺快感冒了,維他命C在身體內的含量會消耗更快,要更注意補充。

生酮?斷食?

這幾年流行很多飲食法,首先最基本的概念是,一定不會有一種飲食法適合所有人(自己打臉上面說的)。 所以愈是了解自己的身體且愈有營養學和生理學嘗試的人,去實驗這些特殊的飲食法才會比較有幫助。 而大部分流行的飲食法都是鼓吹減脂,必須要說的是,當自己身體的活動量不夠大時,身體這個引擎吃的油本來就會比較少,還是會建議透過均衡的飲食和充足的運動去達到平衡。 尤其是在健身想增肌的人更是應當避開這些飲食法,充分的補足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身體才有足夠的材料促進肌肉合成。
這一篇的主題很簡單也很基本,但很多人遇到的問題就是沒有把最基本的部分顧全到,基礎沒打好的狀況下,上面怎麼用心蓋、怎麼補強,都還是會搖晃。 因此確保自己的基礎穩當,也是長期持續發展的重要且必要因素。
希望你在我的文字中,多看懂了自己一點點。
我是艾希,我們下次見。
    大部分的ACG作品就跟《小王子》一樣,是一種成人童話,他在企圖撫慰的是,心中那些沒有好好長大的少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寫]小女兒的畢業典禮,小女兒的先修暑假...學校教育提供基礎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家長應帶著孩子探索和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12
    隨寫憂鬱:無論如何,都要照顧好自己吧!我不確定自己的憂鬱程度,是否到了所謂的憂鬱症?最近的心情,像天氣一樣陰晴不定。明明昨天心情還算開朗,天氣也很好。今天的心情,卻隨著灰暗的天空,突然變得憂鬱。 也許太用力想活著了。太用力想把燈籠椒的中間部分拔出來,結果種子噴灑出來。太用力想讓自己在方格子重新站起來,結果還是被自己的無能為力打趴在地。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4-06-12
    [隨寫]撤退『「撤退」對像你們如此聰明且成功的人來說並不容易。 然而,戰略性的撤退、犧牲、決定放棄什麼是成功的核心,非常關鍵的核心。』 -黃仁勳- 只是,如果撤退的路上,其實並沒有多餘的空間,似乎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04
    隨寫研究-勝一以下不構成投資建議,只是我自己寫來好玩的。隨便算算不要太認真......要是可以預測市場我早就不用當社畜了。
    Thumbnail
    avatar
    苦命社畜寫作業
    2024-01-21
    隨寫(一)時間,從沒停下過。 這幾天我就像是被時間牽著走的奴隸,有如自己掉入陷阱不可自拔。想獲得一絲喘息、享受短暫的休閒時光,唯有自己的腳步慢下,不隨時間起舞。 看著已規畫好的時間表,立即知道我又輸給自己的天敵-惰性與誘惑,可見我的修練尚未到爐火純青這地步,愚蠢又可笑至極到令我想發笑,原來我的資質就那點兒
    Thumbnail
    avatar
    小猴
    2024-01-19
    006-回憶中的烏魚/方晴君-金門日報20210829 《回憶中的烏魚》 在金門日報刊登了,話說我本來投稿是寫烏魚子,變成烏魚不知道有沒有差別所以一時間,我沒有發現這個是我的作品.這個文也太長了,七百多字。 《回憶中的烏魚》 /方晴君   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喜歡海產,雖然嫁到布袋,有很多海鮮可以吃。在中華路上看到了烏魚子,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在高職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8-29
    【006/365】德國的3G政策:想要自由,打疫苗先!8/23日起,德國開始實行3G政策,凡是要進入餐廳、旅館又或是使用各種設施的人,都需要提供三擇一的3G證明:「geimpft, genesen oder getestet 」,翻譯為以接腫、已康復又或是已檢測的證明。 新聞來源:https://www.zdf.de/nachrichten/heute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08-24
    #006.防疫新選擇,省錢大作戰其實有寫這篇文章的念頭,源自於我在社團看見一個人分享疫情的關係,迫使他需要在兩週三餐內將費用控制在500元內。整篇文章總共有1354則留言(有部分提及相似的食材)。有許多社員將自己省錢的秘訣以及建議提出來。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6-29
    文言006 梟將東徙 出處:《說苑》     梟1逢鳩2,鳩曰:「子將安3之4?」梟曰:「我將東徙5。」鳩曰:「何故?」梟曰:「鄉人皆惡6我鳴7,以故東徙。」鳩曰:「子能更8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徙,猶9惡子之聲。」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5-31
    #006 【個股-估值】PE、PB、PS、EV/EBITDA這邊介紹幾種股票估值的方法,可以搭配之前講過的DCF一起觀看
    Thumbnail
    avatar
    補教老師Eason的投資筆記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