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008 「老師,我想要開局龍傲天」 - 來,這是人生重來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艾希。
今天的主題是關於年輕時的那種焦躁感,那種離成功或自己想要的樣子怎麼還那麼遠,前方的路怎麼還那麼長的不見盡頭的茫然。 不要怕,這種焦慮不安我年輕時也有,今天就來說說是用什麼心態和作為度過匆匆那幾年的。

在最適合的時候做最適合的事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那麼在學生時代到剛出社會這時候,尤其是男性,就是價值最低的時候。 此時,可以思考一下,這是最適合做什麼的時候? 我在剛出社會時,跑了很多類型的團體,佛教、基督教、獅子會、救國團、童子軍、演講社、傳直銷我都去過,這些團體最大的特色就是幾乎不需要花什麼錢。 多看看一些人,多聽聽別人的故事。
沒有人不喜歡態度好又謙卑有禮的人,更何況是年輕人(勞動力)。 而長輩總是對這樣的年輕人樂於分享經驗,甚至予以幫助;當然其中也有想騙你青春和肉體(嗯?)的妖孽,但識人本就是要從這些風險和失敗中錘鍊出來的。

年少無為,犯錯成本低

人若無名便可專心練劍、專心做事,電影《英雄》裡的無名劍客、漫畫《火鳳燎原》袁術軍的無名軍師都有此心境。 人在年輕、無名時犯錯所要付出的成本其實是最小的。 舉例許多上新聞的名人都是尚未在無名時就練成一些技能,如果是在無名時犯事,頂多上新聞就是一大學生或某姓男子/女子,這種轉瞬即逝且不會綁定到個人身上的程度。 因此,趁著默默無名時多去歷練、多去犯錯。

年輕談夢想,中年談收入

這種概念在剛畢業那幾年應該會特別有感覺。 離開學校後,朋友只會更難交,也會更看條件。 而學生時代的朋友,即使之後漸行漸遠了,隔了多年後再碰面,還是可以像是昨天剛碰面一樣說「幹,要吃啥啦」。 交一些提供正向循環的朋友一直都很重要,但是有一些不問你出生、不問你何時功成名就、何時結婚、說喝酒就喝酒的朋友,會讓自己每每被現實擊垮,扛不住往後倒時還能感到安心,知道總有些人願意把你撐起。
不要光顧著看遠方的響往,而漏看了身邊的擁有。 那只會在自己離開那段歲月後,徒增遺憾。
希望你在我的文字中,多看懂了自己一點點。
我是艾希,我們下次見。
大部分的ACG作品就跟《小王子》一樣,是一種成人童話,他在企圖撫慰的是,心中那些沒有好好長大的少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寫]小女兒的畢業典禮,小女兒的先修暑假...學校教育提供基礎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家長應帶著孩子探索和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12
隨寫憂鬱:無論如何,都要照顧好自己吧!我不確定自己的憂鬱程度,是否到了所謂的憂鬱症?最近的心情,像天氣一樣陰晴不定。明明昨天心情還算開朗,天氣也很好。今天的心情,卻隨著灰暗的天空,突然變得憂鬱。 也許太用力想活著了。太用力想把燈籠椒的中間部分拔出來,結果種子噴灑出來。太用力想讓自己在方格子重新站起來,結果還是被自己的無能為力打趴在地。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4-06-12
[隨寫]撤退『「撤退」對像你們如此聰明且成功的人來說並不容易。 然而,戰略性的撤退、犧牲、決定放棄什麼是成功的核心,非常關鍵的核心。』 -黃仁勳- 只是,如果撤退的路上,其實並沒有多餘的空間,似乎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04
隨寫研究-勝一以下不構成投資建議,只是我自己寫來好玩的。隨便算算不要太認真......要是可以預測市場我早就不用當社畜了。
Thumbnail
avatar
苦命社畜寫作業
2024-01-21
隨寫(一)時間,從沒停下過。 這幾天我就像是被時間牽著走的奴隸,有如自己掉入陷阱不可自拔。想獲得一絲喘息、享受短暫的休閒時光,唯有自己的腳步慢下,不隨時間起舞。 看著已規畫好的時間表,立即知道我又輸給自己的天敵-惰性與誘惑,可見我的修練尚未到爐火純青這地步,愚蠢又可笑至極到令我想發笑,原來我的資質就那點兒
Thumbnail
avatar
小猴
2024-01-19
我的男奴日記 008 - 銷魂痣《2022/07/02》 向YoYo女王告白後的第一個周末,如果有機會會跟女王確認加冕典禮時間,如果女王還是說:「我還是當平民好」拒絕了,那這齣戲就不知道要怎麼繼續唱下去了。開始禱告吧! 男奴真想在場被罰把汗水舔淨,想像女王那濕鹹的體味就愉悅。 期待有朝一日能如願吮舔YoYo女王身上滲出的聖水。
Thumbnail
avatar
武昭儀
2022-07-02
你我知道之路的筆記008 他與我之分,怨妒源自於哪裡?看看自己就知道,「我」連自己的特質(不管是身體條件或是情緒萎縮)都能不喜歡,連「我」都要用批判的角度來看自己,來繼續切分這個自我,就知道「我」為了存活所做的抵抗有多厲害。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1-27
《請別叫我英雄》008-菊門大弟子  ※   由於失業,熊英真也沒有太多選擇,他只得依照孫樂虯的要求,到指定的地點會合。   在蘋花妃與杜曹仁的幫助之下,備齊了禮品與拜師帖,查明了儀式之後,便搭車前往「孫氏養心堂」。據孫老自己說,那是從前他開班授拳的主要場所,打從國安局武術總教頭的職務退下之後,就沒再使用過,基本是個半荒廢的屋子。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04
當心理醫師愛上AV女優 – 008既然知道吳小雯家離這兒不遠,又已接近晚上十點,雖說大安區的治安算是不錯,小強依然鼓起勇氣提出送她回家的請求。 吳小雯沒有反對。 「抱歉,我沒有買車,所以只能陪你走回去。」小強又加了一句,有些不好意思。「沒關係,我平常也都走路。」吳小雯看出了他的羞赧,體貼地給了這樣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