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威尼斯。面具店。
「你猜,當事人這樣的行為,想要表達什麼呢?」

實習生提出他的困擾,完全無法理解當事人行為背後的動機:破壞自己的物品,並且事後感到後悔。一般人該不會這樣子吧。

嗯呀。一般人在正常狀態下不會。我認同實習生的看法。「不過,他當初前來的原因是什麼呢?」

被轉介而來的當事人,年紀不大,才國小的年紀,進會談室還帶著自己喜歡的圖畫冊。根據實習生的轉述,當事人易怒、情緒控制困難,因此被家長送來諮商,期待能改善當事人的情緒控制能力。

當事人先是剪了些紙,剪著剪著,便對著自己的圖畫冊剪下去。實習生也來不及制止,完整的圖畫冊就破相了。

雖然是一般市售的商業書本,不是十九世紀珍藏本之類的,當事人的家長也能諒解事出突然,只不過,實習生對於未能及時阻止當事人破壞自己物品一事而耿耿於懷。

會是想要測試剪刀利不利嗎?實習生說。還有嗎?我說。

會是想知道剪下去會怎麼樣嗎?實習生說。還有嗎?我說。

「…」實習生搖搖頭,「我猜不出來。」
水鄉威尼斯
在威尼斯本島逛街有個好處,完全不用擔心前後左右會不會有機車或汽車殺進殺出,因為威尼斯城建立在潟湖之上,整座城有大大小小的水道穿過,為數眾多的橋樑將機動車輛阻隔於陸路,連快遞宅配都採用人力推車。在這麼悠閒的狀態下,行人徒步天堂油然而生,我也能因此輕鬆閒晃取景拍照。

櫥窗裡展示的面具,等著被挑選,然後在面具節大放異彩。號稱世界三大嘉年華之一的威尼斯面具節,我未曾參與,但可以想見整座城的人們戴上面具(不是口罩)踩街時,那種歡樂氣氛的感染力會有多麼強大。

瑞士巴塞爾也有戴上面具的狂歡節,規格雖然比不上威尼斯面具節,但,讓人們可以用新面貌擺脫平日陳舊、盡情享受片刻的歡愉,卻是不因規模不同而有所差別。

人格 personality 衍生自 persona,其字源為希臘文προσωπικότητα,是戲劇中角色所戴的面具,(蘭陵王:略懂略懂)除了在舞台上有助觀眾辨識之外,亦有助於演員聲音傳遞。在沒有化粧術、大螢幕、音響系統、望遠鏡的年代,面具成了戲劇表演的要素之一,也因此被後人沿用為人格。

戴上金光閃閃的面具,就會有太陽王路易十四的豐功偉業嗎?取下鬼王面具,就是兼具俊美且驍勇善戰的蘭陵王嗎?

我沒開口的是,那位當事人單純是「無敵破壞王?」「綠巨人浩克?」

「有可能是孩子對家長生氣而破壞了圖畫冊嗎?」

「可是,那是他自己帶進會談室的物品,是他自己的東西呀?」

「我不確定當事人是不是在氣什麼,那是可能之一;我們的工作,就是去探詢當事人可能的動機、提升當事人對自己的了解。」

「可是,那會不會超譯了呢?」

「可能吧;所以,我們最後還是要和當事人核對,不是我們說了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