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美國 O-1B 簽證通過經驗分享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決定申請 O-1 簽證的契機

大概是2021年春天的時候,我意識到即使我持有留學生畢業後得以申請的 OPT 簽證( Optional Practical Traning ,是一種給予美國留學生在畢業後合法留下來工作的簽證,有一或三年效期,視就讀領域而定。),此時能再找到工作的機會也已經不高了。我在2020年的七月中旬拿到 OPT ,滿一年過期。如我之前在許多生活分享的散文內提過,因為疫情,2020年畢業的學生雖然還是得以有為期一年的畢業工作簽證,但當時病毒的肆虐根本讓全球如同停止轉動,意思就是有跟沒有一樣。(對這段故事有興趣的歡迎看看這篇存在,又不存在的一年
2021年春天時,大家好不容易等到疫苗施打,市場開始復甦,投履歷後開始有一些面試機會。但我卻從每次的對話中意識到了時間問題: OPT 簽證即將過期的問題。大概是四月左右,每次面試的愉快氣氛都會在談到簽證後凝結,我總是可以感受到對方興致掉下來的瞬間。 OPT 簽證一般是夏天申請,也就是說隔年七、八月是大部分我們這樣身份的人簽證失效的時候。假設我四、五月確定被入取,那我也只能工作到七月。也就是說要在這期間想出能無縫轉換簽證的對策,是非常困難的。更別提工作的地方還要在大費周章錄取你之後,又馬上準備幫你換簽證。
首先,當時是疫情剛緩和下來的開頭,幾乎沒有機構、公司會想要多花人力、時間,甚至金錢去幫一個新進職員處理簽證問題。藝術領域也沒有科技領域那樣興盛廣攬各國人才的風氣,中小型企業甚至可能不熟悉這些程序,雇用美國當地人就已經很夠用了。簡單來說,常見的抽籤制 H-1B 簽證在我的例子是不可行的,抽籤時間也對不上。
於是另一個辦法 O-1 「傑出人才工作簽證」成了我最後唯一的選擇,藝術落在 B 類型。也不是說非常的難,去查政府資料的話,每年的通過率一般是九成左右。然而申請門檻非常高(包括錢的部分),是強制申請者雇用美國當地律師提交文件的簽證種類。
總之⋯⋯我遇到了三次,對方在面試時知道我的簽證狀態後,惋惜地看著我。有人直接說那我們就不用下談了直接結束會議。有一位則說,我們很喜歡你,等你有了長期工作簽再找我吧。
於是心一橫,我決定申請了,即使我當時一場像樣的公開表演都沒有。

〈 O-1 兩種途徑及差異〉

透過雇用單位/ 雇主申請
由想要雇用你的透過律師申請。
通過後獲得簽證者只能在該機構底下工作,若簽證到期之前離開該雇主則簽證失效。
申請人自顧律師申請
本人自行雇用律師申請。
通過後獲得簽證者可以自由接案不受限制,簽證期滿失效。

〈基本所需資料〉

資料數量通常視律師策略會有所不同。
同領域人士推薦信8-12封
可以是過去雇主、老師、合作對象。其中有至少一封需要為同領域權威人士,但從沒有與你有任何正式的直接關係(比如合作或指導)。
專業作品冊(50頁以上佳)
包括參與過或是未來的展覽、相關網站截圖、海報,以及有提及你的報章雜誌。
未來二至三年工作計畫
列出未來已經敲定的工作計畫,以證明已有許多人想和你合作。可以是展覽預定或是表示願意雇用你的單位提出來的工作計畫。愈詳細愈好。
一位擔保人/ 請願者(笑)
這個角色通常是雇主,但是呈上一部分提及,當你是自行申請,未來有很多工作機會時,擔任這個角色的人選就變多了。只要有一個未來合作對象願意為你簽字就行了。

〈費用〉

律師雇用費
疫情期間行情:$4,000-$6,000美金。
疫情後據說有往上漲的趨勢,今年2022有聽到$8,000的價格。
費用的部分我非常幸運,其實一開始我因為這個價碼開始在思考放棄,並打包回國。結果那個時間點我正巧獲得了美國的藝術工作者補助。所以我大部分的費用都直接用補助支付了。
簽證申請費(2021年)
一般申請$460,回覆時間四至八週。
加急處理$2,960,回覆時間加快至15天內。
大部分人不建議加急,除非有特殊理由(比如某個工作機會必須在某個時間之前簽約不然算放棄。)否則律師通常都會認為不需要浪費這筆錢。
其他潛在支出費
簽證諮商費
報章雜誌申請及購買費

〈時間〉

2021年四月:第一次和律師通話諮商
2021年五至七月:資料搜集、增加作品參展與表演經驗
2021年八月:正式與律師簽約,開始撰寫申請所需文件
2021年九月:申請提交
2021年十一月:收到第一次回覆,表示需要提出更多文件或說明(所謂 RFE)
2022年一月:提交補充資料
2022年三月:通過
準備期
所謂看個人, case by case 。每個律師考量不同,以配合最後簽約的律師想法及計畫最正確。
等待期
看時局跟造化。這句話看起來不合理但為真。有看過隔天通過的案例(疫情緩和後),也有幾個月前疫情期間申請的朋友等十一個月的,近日則有朋友是正常等六週左右收到回覆的。

〈以藝術領域為例分享準備細節〉

作品集準備
在準備文件的過程中,我申請的職稱是 Multimaterial Artist 多媒材藝術家,也是律師事務所建議的。因為這樣作品集才能放入多種相關內容,不會只限於一種項目。舉例來說,我雖然專注於表演藝術的發展上,但我的繪畫曾經得過幾次獎,這時候不管是公開演出還是繪畫得獎我都可以放進去,因為我在申請文件上指稱自己是多媒材藝術家。而作品集分為過去經驗及報章雜誌兩大主軸,一邊展示自己已經完成的各種項目、作品、得獎等等,另一邊則要有提及自己作品的報章雜誌網站截圖,以證明自己「出色到」被報導、曝光。如果手上有許多未來工作或是合作的確認文件、邀請信,也可以截圖加進去,表示很多等著和你合作。作品集這個部分美國海內外的內容都可以,但非英文的部分需要附上翻譯。
每一頁都可以透過後製去加上紅框、紅圈或是黃色底線等將自己名字的部分強調,好方便審核人員一目了然。表演藝術的部分,可以放表演相關的網頁截圖、海報及照片或紀錄影片截圖。繪畫的部分,放曾經有得獎、參展過的作品,並一樣附上展覽海報、網站截圖等。有作品在展場的照片也很建議附上,親自在場的照片也行。同時,也可以附上這些有往來過的機構、組織、藝廊、表演空間的基本資料與介紹,去證明這些地方是「實際存在的」。
工作計畫
既然申請這個簽證的目的是要在美國工作,這個部分就自然而然是要證明有美國境內的機構或公司需要你的才能,因此想要請你在美國工作。除了主要支持你申請的擔保人之外,其他有收到的邀約都可以放在一起,證明你未來兩年以上是有規劃的。
同領域人士推薦信
合作過的藝術家、老師教授、策展人,甚至是合作過的工作人員都可以。(雖然但是,名字愈大還是愈好啦。)推薦信的數量通常也是看律師的策略而定。我合作的律師最初是要求十二位業內人士以防有無法聯絡到的人。最後我收回十封,一位信箱失效、一位太忙我交出申請後才回覆。

〈常見問題〉

接受大家(拜託,有腦的)提問⋯⋯。
內文其實已經答覆許多我曾經被詢問過的問題了。
-
謝謝你的閱讀!任何回饋與贊助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作、生活、分享的動力。(是的,我也是要吃飯繳房租的嗚嗚)
現在人座標紐約,若有藝術領域部分的諮詢需要歡迎聯繫,目前有在做諮詢服務,可以預約時間線上通話。(Email: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作為表演藝術家旅居美國,以紐約為據點到不同國家交流創作、體驗學習不同文化的即時筆記。有點人文、有點旅遊、有點厭世心理學生看世界的角度。目前從美國東岸、日本東京,到此時此刻2023年三月在冰島駐村一個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