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需要拜拜的人類好可憐,每年不只民俗假日,或許還有更多名目需要付出金錢、時間,來完成這個信仰。我相信對於需要拿香的人,有這些規矩本意不差,慎終追遠,某些家庭甚至已開枝散葉,有這些國定休假日能相聚,對他們來說是個美好的事情。
可是。
許多人家裡都有本難念的經,當相聚、合力完成一件事情,變成單純的義務與責任,甚至有的人抱著不做就可能禍害自己,禍害子孫,所以不得不的心態時,那個必須待在一起的節日,究竟是讓人覺得美好的成分居多,亦或是只要想到,就噁心到讓人想吐的成分居多呢。
家庭型態在改變,有時候因為敬意而準備滿桌的菜,對小家庭來說過於負擔,金錢的部分是一個問題,來不及吃完而變質的菜,在被丟棄的時刻總是讓人不太舒服。
聖經,也是一個被人類記載、流傳下來的物品,那些話語,難道就是世界真理,必須恪守。現代價值觀相比以前改變許多,那些不能做的事,在現代社會來看或許並不那麼,惡。
更遑論世界上許多宗教相關書籍都是被流傳下來的,那位創始者,究竟真的表達了那些事嗎,經過不同人的轉述、抄寫,究竟是一個字都沒改過,又或者是被誰變動過呢。
畢竟宗教也是控制人心最快的方法之一。
如果創始者本來就這麼傳遞了,那麼好的,如果是被一些有心人士竄改,那還相信的我好像被騙了,古代的政教難免勾搭來勾搭去的不是嗎。
小時候的我聽說如果吃飯有剩,死了之後就要下地獄把這一輩子浪費的食物全部吃掉。那畫面光想像就很噁心及可怕,所以再撐我都會硬吞下肚,因為我不想經歷那種事。
去到廟裡,看著故意裝飾得很可怕,要讓人心生敬畏的神像,總是很害怕,明明沒做什麼壞事,但就是覺得像在他們的眼神之中被審判著。
長大的過程中,慢慢了解到除了家裡信奉之外的其他宗教,才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神,每個宗教需要遵守的規矩都不同,認知到這件事的我很驚訝。所以只要信奉那個教,才適用於那個教的條款嗎。因為家裡是信拿香的宗教,所以吸收到的價值觀和神話都是這類的,我能理解有些故事是為了讓人警惕、不輕易作惡,但坦白說我小時候,聽到其中一些故事的反應是恐懼,甚至對故事裡一些人的決定感到不解,因為我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只要我的想法和推崇的想法有異,我就覺得我有錯,覺得我不孝、不忠,一邊跟著家裡信仰,一邊覺得照這樣下去,即使我沒實際做什麼,光用我腦袋的思想判定,死後絕對會下地獄,所以面對神像,我總是有些心虛。
但是,不要信奉,就不受此教教條束縛了對吧。
不是為了想逃避罰則,所以不那麼信家裡的信仰,而是慢慢覺得,宗教不分優劣,只要能給人帶來安慰、正向影響,都是好事。
反之,雖然我不是什麼大惡之人,但總是因為信仰感到害怕,感到不安,或許這就不是我的精神能量來源,簡言之,是不那麼適合我的信仰。
世界上各宗教的存在都有他的意義,雖然細節不同,但很多大方向都是相似的形容。
只要能從信仰裡得到力量。
但是希望人們還是有自行判斷的能力,有些人本著虔誠的心遵守一切規範,卻過度執行的模樣真的讓人難以述說。有的人會執行到…讓人覺得在他心中神佛比家人重要。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就沒那麼害怕神明了,尊敬但不恐懼,表面上跟著家裡拿香,但心裡不那麼覺得這些儀式很重要了。
心意很重要,如果在敬拜的當下十分不樂意,甚至根本無心,只是跟著其他人做一樣的事,這樣的過程,有意義嗎。
過了很多年不信宗教的生活,不是故意沒有信仰,而是開始思考世界的本質,宗教在其中扮演著什麼,的確,在沒有特別信仰的日子裡,遇到生命中的重大事件時總有點茫然。
某個時期,我開始接觸到靈性、身心靈知識,疑心很重的我也只是聽聽,慢慢在生活中印證。
這個信仰可能比較適合我,因為身體、心理、經歷互相影響的說法我比較能買單。或許人真的有好幾輩子,或許我真的有和誰結緣、結怨,但要我想說和這個人有不好的相處關係是誰欠誰,要還,或是我發生了什麼意外,是因為哪輩子我和誰的恩怨導致,有時候真的有點不能接受。
欠債還債,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理解。但是前幾個輩子的我雖然是我,但我完全不記得他們的經歷,某方面來說我們也是陌生人吧,而我卻要為陌生人承擔後果?這輩子的我表示無辜。如果我上輩子罪大惡極,如黑洞般有填不了的坑,那我這輩子豈不是一出生就被宣判此生不得好過。
我相信能量,世界上不分善惡,發生都有其意義,當然這不代表我就能放心傷人傷己,只是說很多事情的發生都不止有一面的影響。就像自己發生了當下覺得超爛的事,過一陣子回頭看才知道是個禮物。
我相信那些刻意傷人者,不需要我特別報復,宇宙的運行也會讓對方嚐到類似的滋味。
你丟了什麼出去,就會回收到什麼。
關於自己的靈性體驗,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說法,而我喜歡從我身上找到的道理,只要遠遠的看自己所發生的任何事,基本上都能夠了解其中潛在的原因與意義,當然,實證的日子裡有果然如我所想的結果,也有我實在解不出來的題目。
難的是,這個解題的過程不是解開一次就結束的,而是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破了一關不是人生就一帆風順,而是又多出一個新問題,有時候因為解題過程的辛苦與無力,和不知道還有多少題的困擾,常常很想就地放棄,但在靈性的觀點裡,未解之題會用相似但不同的人事物重複出現,讓人不得不重視,如果想逃出這惱人的情況的話。
總之,我也算個有信仰的人了,而我的敏感體質也會和我的信仰互動,坦白說,很偶爾,我還能和家裡的祖先牌位有互動,有時候看到家人躑杯未過,一直在反覆詢問的過程,我早就知道為什麼了,但是家裡偏傳統,我總是不敢隨意發表我的意見。
我能相信我的能力,也是在經過很久的自我懷疑我是神經病嗎的過程中得到證明的。
我相信只要我們所想、所信仰的事物不同,都會有不同的體驗,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們的世界不同。我相信世界上任何人所經歷的現實、非現實都是有可能的。
——
(在我們無法想像的空間裡有我們無法想像的存在,他們正忙著自己手上的事,雖然他們的交談不需要白紙黑字、對話,但為了讓我們能夠理解,以下都用對話形式表現。)
:是不是地球壓力值調得太大了,最近怎麼那麼多人類有自殺的念頭
:欸,我的宗教又有人想退出了
:哈哈,我只是無聊拿宇宙、能量、源頭這幾個詞亂創的宗教莫名其妙多了好多人信仰
:你看看,這個人因為香滅掉而惴惴不安在求我原諒,其實也就只是香一開始沒點好,香有點受潮而已
:人死了就死了,我們才不管那麼多,人活著的時候才對我們有意義,只是做一點小事就怕上不了天堂,自己折磨自己到有病了,笑死
:欸,現在不流行小確幸這個詞了嗎,要製造什麼新的生活態度關鍵詞來延續人類壽命
:(有人不認真觀察人類,在看 YOUTUBER 被唸了)還在看老高,老高好看嗎,你的企劃案都輸他了
:又在問人生的意義,你們的人生哪有什麼意義,既然出生了就好好活著吧,傳送一句跟著你的心走哄哄他
:這是近期人類遇到這件事的反應報告書
:欸你們心靈雞湯給多一點啊,死氣沈沈的人類不好玩
:這垂死掙扎的畫面好好笑,再繼續、多掙扎一點!
:哇,這個人給他那麼多苦難,心態還是很正向,好棒棒耶
:有生理需求不是動物本來就有的事嗎,在自己房間自慰礙到誰了,真不懂人類為什麼要如此譴責
——
如果幫你活到現在的人生做評論,你會怎麼下筆。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躍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I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