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書摘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在南法的高級名勝蔚藍海岸這裡,領隊大前研一要特別推薦的是港都安提布。一講到蔚藍海岸就想到尼斯或坎城的人,只能算是菜鳥旅行家而已;真正懂玩的人,會選擇前往當地風光最明媚、最能沈浸在優雅氣氛中的安提布。
到這兒遊玩的人,大半都是想來看畢卡索的作品。安提布無論從尼斯或坎城都是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是兩地都可以當天來回的距離。所以很多人都是一到安提布,就直接前往設置為畢卡索美術館的 Grimaldi Castle,參觀過後就直接離開安提布。
但來都來了,我建議各位順便前往安提布岬,從心底深處享受一下蔚藍海岸特有的沈穩風景。如果預算許可的話,最好可以岬端那間行家都知道的高級度假酒店「Hotel du Cap-Eden Roc」(通稱「du Cap」)住上一晚。
(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台北市:商周,2007,頁34)
2. 看了拿坡里之後,要死再死吧。
~佚名
(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台北市:商周,2007,頁40)
3. 看了(南義)阿瑪菲海岸之後,要死再死吧!
~大前研一
(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台北市:商周,2007,頁40)
4. 有個全球老饕的基本常識:只有在英文中以「er」做為字尾的月份,蠔才會好吃(這包括 September、October、November、和December)。
(頁56)。
5. 以我個人來說,關於旅行的記憶大部分都是由「眼睛所見」以及「嘴巴所吃」這兩部分組成的。其中味覺的記憶似乎特別強烈,即使我忘了街頭名稱,但只要我回想起「那裡有一家我吃了某種料理的店……」,我就能順著食物的記憶回想起更多事情來。只要我閉上眼睛回想「在那裡吃的那道菜,好好吃喔」,料理與街道景象的畫面,就會瞬間在我面前鮮明地重現。旅行時的「吃」對我來說,就是這麼重要。或許可以這麼說吧,味覺能刺激其他感覺,如視覺與嗅覺,而共同創造出旅行時的記憶。所以我想享用當地美食時,也會很講究「在哪裡享用」(頁59)。
6. 日本民俗學者宮本常一懷抱著大志離開故鄉山口縣時,父親告訴他十條規定,其中第一條是這樣寫的:
「搭火車時一定要好好看著窗外,看看田裡種了什麼東西、長得好不好;看看四周村子的房子是大是小、是瓦片還是草屋,這些地方都要好好看仔細。一停靠某個車站,就注意上下車的旅客,以及他們的穿著如何;還有,也要好好看看車站的行李放置場都堆置著什麼樣的行李。藉此,就能了解當地是豐足還是貧瘠,以及大家是不是都努力工作。
(頁67)
7. 曾幾何時,我也受到了吹散浮雲的風兒吸引,止不住想要漂泊的念頭。
~松尾芭蕉
(摘自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台北市:商周,2007,頁76)
8. 一提到芬蘭就會想到三溫暖。三溫暖這個字「Sauna」就是芬蘭語,事實上芬蘭也是三溫暖的發源地。所以,芬蘭人對三溫暖的喜愛也就不難想像了。據說每三人就有一人擁有三溫暖,或說每個家庭都有一套三溫暖。除了住家外,飯店有三溫暖就更不在話下了,而且據說竟然連辦公室都設有三溫暖,給員工使用。
(頁83)
9. 如果缺乏知識與效率,人生中想做的事,恐怕很難一一完成。
~大前研一
(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台北市:商周,2007,頁103)
10. 三十多年前,在我進入麥肯錫約三至四年時,由於每天忙碌不堪,我的身心都已經疲憊到不行,累到連話都講不出來了。於是我決定「這樣子身體負荷不了,我要辭職!」,向上司表明這件事。但他卻不置可否,只對我說:「先不討論這件事,我下星期要去帛琉度假,你也一起來吧。這件事回來再說。」
我心想,反正我是辭定了,那就休它兩週的假也無妨,於是就跟著去了帛琉。
在那兒,我看到的是-。我該用什麼詞彙來形容我一開始受到的衝擊呢?翠綠色的海、白得發亮的沙灘。海水沖上岸邊,把原本呈蘑菇狀的島嶼包圍在直衝鼻門的綠色氣味中。在這透明渡全球數一數二的海水裡,有粉紅、橘、紫等讓人目不轉睛的珊瑚與魚類。
帛琉的海有個種不同的色彩。我打從心底感到驚奇,「地球上可還有像這兒這麼美的地方嗎?」一瞬間,我就成了帛琉的俘虜,我得了「帛琉病」。
到達這美麗之島後的第三天。正當我躺在沙灘上時,我的體內突然發出了「喀達」的一聲。
那應該是我體內原本忙碌不堪的時鐘突然停下來造成的聲響吧!自那時開始,對於各種事情我就變得比較無所謂,神經也變得大條了;換句話說,我在帛琉體會到放鬆身心的方式,因而獲救。結果,我收回了向上司表達過的辭意,回日本後又是拼了命的工作,等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又跑去帛琉玩。
Source: Palau, Pixabay
11. 要前往帛琉的話,台灣目前已經有直飛的班機,飛行時間大約三小時50分鐘。從機場搭車到帛琉市區科洛 (koror)約為20分鐘。
(頁127)
12. 決定好旅行的主題與目的地後,我幾乎不會去設定太細節的東西,而喜歡即時依自己的偏好去行動。所以明天到底要走哪個路線、到達哪個地點,我都不會預先設想,我喜歡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與意想不到的景物相遇。由於我經常追求那種「意料之外的喜悅」,所以我的旅行就自然而然變成了四處漫步之旅。別說是明天了,就算是今天的事、此刻的事、未來即將發生的事,事前我都全不知情;就是這種期待感,誘使我往更遠的地方跑、往更陌生的地方去(頁13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