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學藝股長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小時候一開學,老師就會召開班會,遴選班級幹部,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當過吧!
我當過副班長,那學期專門跟全班的男生聯合起來,跟由女生擔任的班長對抗,反正就是不能跟女生一國;我當過風紀股長,有種大權在握、狐假虎威的感受,經常要在黑板上記上一些同學的名字,讓他們接受老師的處罰;我沒當過班長,應該是我的領導能力不夠好。
記憶中,我當最久、也經常連任的,是學藝股長。
海報比賽與教室佈置我都脫不了身,除了寫寫教室日誌之外,我記得曾經有過這樣的任務---推廣閱讀。當時學校發給班上一口木箱,名叫「閱讀箱」,各班級的學藝股長提著木箱去領書,然後我就一屁股的坐在箱子上,選出自己喜歡的書,先睹為快,幾個星期後再提著那口木箱去隔壁班換書,帶回班上讓全班同學借閱。學校同時發下了報紙,我必須定期去領取、更換報夾,把最新的報紙掛在教室後面供同學取閱……,依稀還記得,教室後面的報夾中,報紙的更換也是我學藝股長的工作之一,只是隨著時光的流逝,許多事情,我已經不太確定,漸漸的,我幾乎忘記了當學藝股長的滋味。
我長大了,一晃眼就是一位中年大叔,工作上經常要跟同事一起合作,我的領導能力依然不夠好,使我成為幕後的工作者,透過專業品牌的詮釋,為團隊的夢想盡一份心力,一同爭取業務;工作上我算是有熱情的人,我受到了公司與老闆的信賴,負責傳遞團隊的核心理念,將品牌設計的想法轉換為文字與情節,成為俗稱的「文膽」,只是,我真的適合這個職位嗎?還是,我只是在賣弄我的「小聰明」?關於這一點,我一直沒有真正的答案,因為沒有答案,所以我一直要求自己,必須傳遞有血有肉的故事,而不只是置入式的文字行銷。
時代變了,人人一支手機或是平板,取而代之的是網路推文,各式推文的內容千奇百怪,標題越下越麻辣,大家在意的,是一個叫「點閱率」的名詞,各種行銷達人分析著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何種文章才能成功達到點閱率,熱門的文章總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文章的內容似乎不再是王道,大家關心的,是如何引起話題與拉高網路聲量。我開始對於這樣的書寫態度,感到無力,尤其面對職場上邏輯不清卻暗藏心機的第三方文章,期待透過我的改寫後發表,我真的感到不適應。
回想起我多年的經驗,總是利用工作的喘息時間撰寫著公司需要的大小文章,即使夾雜著其他的設計工作,我的想法總是單純而踏實。彷彿又回到小時候當學藝股長的時候,我坐在木箱子上寫著讀書心得,然後將心得公布在教室後面,期待想看的同學來閱讀。我不用在乎「點閱率」,也不需要「耍心機」,我只負責傳遞「閱讀情節」的樂趣。
原來,我始終只想當個學藝股長而已,與人分享最純真的閱讀時光。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