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生活記錄:善用社群媒體的機制,去調整自己的創作方向!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因為我很相信「量多必中」,大量的練習搭配大量投稿,除了訓練寫作的能力外,應該還可以增加「錄取」的機會。
所以我除了將每天的文章放在粉絲專頁和個人頁,還會順便放在方格子部落格,一方面整理文章,一方面也看看FB和部落格的讀者受眾接受狀況。
畢竟文章寫出來,不是自己欣賞就好,丟進市場裡,才會看到這篇文章好壞,以及來自四面八方的回饋。有時候我還會從讀者的回饋中,得到下一篇文章的素材。
而不小心闖入即時精選的文章,瀏覽人數有時候也相差懸殊,不過還是可以當作是一種參考指標。我會從那些文章點閱數、按讚數、留言數中去看看,我寫哪一方面的文章比較適合,或是檢討一下是否是標題帶動瀏覽量,或是剛好是這陣子流行的議題。
所以,可能有讀者很常看我分享「入選即時精選」,除了是我想記錄這些創作初期的紀錄,還有一部分是因為上述原因。
昨天有人問我:「請問你的專長是哪方面?主要在教什麼主題呢?」說真的,一看到這問題,腦海裡面立刻浮現「馴獸師」,而且是很專業的馴獸師,我覺得這一屆的帶班套路,我應該已經發揮到極致了。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
因為上一屆導師班有一個學生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你的國文教的很好,但是我覺得你不適合帶班。」當下我還滿詫異的,因為我的想法剛好跟他相反,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很會教國文,那些神級大師的教學方法我聽N次,還是維持我的教法,但還有學生覺得很好,可見我對自己太沒自信了!
但是他說「我不適合帶班」這句,激發了我好好看待「班級經營」這件事情,因為我一直覺得班級經營「應該」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就把原本的那套帶班規矩,列得更詳細,所有學生會發生的精彩事,我基本上都已經預想在前面,而且這些事都還有處理的SOP步驟。
也就是說,我目前帶的這屆學生一入學,我就已經明確地告訴他們地雷。但大家也知道,學生的那些精彩事情,一定會發生,他們都不會讓老師失望!所以既然已經告知了,就是按照SOP步驟解決,迅速果斷不拖延。會這樣的原因,完全是建立在好幾屆的帶班基礎之上。
然後,還要再來一段「師生對話」,才能結束這件精彩事。而在還沒有公開寫作之前,我會把這些事情直接紀錄在「學生輔導紀錄」裡,所以我的輔導紀錄都很多字,我想我的文筆一定寫輔導紀錄練成的,那些字數都可以出版成書了吧!現在,如果要寫「教學」類的文章,我就會想一下那些常出狀況的學生,我處理過他們哪些事情,變成一個故事,寫下我的想法。
所以,國中導師的專長是啥?教的主題是啥?
在我心裡應該就是,如何馴服這些學生,這是一段要耗費體力和精神,以及消耗腦力和心力的過程。因此,我希望可以將教學現場的情形寫下來,雖然很多老師都會做這件事,但是每個人遇到的狀況和解決方式也一定不同,大家都可以互相參考。
不過,我也不是全部寫我教學上的事情,偶爾搭配一些生活分享和閱讀心得,我覺得都可以讓自己的專長更加分,因為我覺得每一件事情,妥善運用都可以相輔相成,互相連結可以讓效果更加倍。更何況我們每一個階段的專長,也許會不同,多方地去試探,才是比較好的方式。
雖然我們都說文章寫給自己看,不是寫給別人看,但是既然選擇公開寫作,至少就是希望自己能透過寫作更加精進自己。因此,文章發出去,部落格的入選機制,社群媒體的留言按讚數,都是一種自我檢視的方式,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去調整自己的寫作方向,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
相關文章:【007教學紀錄:文章好與壞,不是自己說了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