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就是要工作!?或許可以這麼想!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因為身為「藝術工作者」,工作常常會有不同的情況發生,也因為在學校教課,需要轉換身分,也因此會面臨許多疑難雜症。所以有時會想到,如果我不做這些,還能做甚麼?有單純的工作可以做嗎?
雖然可能是給予自己的一種想像空間來反思檢討,但其實過去確實是有過不同於藝術創作的工作經驗。

如何學習做班長呢?這個工作內容是?

當幹部的經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當幹部的經驗,像是自己小時候有被推派為學藝股長,可能就幫班上製作海報,美化環境之類的。或是被推派當班長,協助老師處理事情,還有點名等。尤其我也有當風紀,可是我的個性比較內向,也不太喜歡管別人,都想說每個人自己管好自己就好了,因為自己也比較算是好好先生,因此便覺得不適合這個職位。
然而後續到了高中、大學,研究所時期,在班上也是有當過不同的幹部,但大部分還是學藝與班長,而在這其中,卻也是讓自己有了成長。例如我小學剛開始都不太會知道怎麼去管理班上,也沒有過經驗,甚至自己的個性內向,所以常常會有被同學或是老師責備的情況。
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內心總是有股聲音,覺得應該要再更好,或許可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責任心吧。然而心裡知道,不過我也就坦然接受,至少我能對我自己嚴格,也希望能讓事情被處理好,所以從中也讓我自己學習到該怎麼去規劃時間,還有如何將事情管理分配好。
久而久之,在每個階段就常被選出來當幹部。但我想可能一部份是我很好說話吧,另一部分被選上的原因,是期望自我成長與希望幫助他人的態度,當然這也是後來聽同學說的。

該如何說話?

需要說話的經驗

另外自己由於內向個性,從小就不太會去表達,也就是口才。但成長過程中除了當幹部之外,也有當過當老師的助手,以及研究所中課程的助教,甚至到自己成立工作室,還有到學校教課等。
而自己創作,會有許多作品與產品,這時也需要透過自我的闡述,方能使自己想表達的內容,分享給與觀者聽。以及有百種類的客戶,就必須有不同的說明方式,也才能使其了解。
這些經驗皆讓我學習到該怎麼與人說話,這個說話不僅僅是將內心的聲音說出來而已,同時會因為對象或是當時的氛圍,去調整自己說話的語氣與態度。

有形的才是工作?
為何會提及這些經歷,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這些都是一種工作,而大部分的工作也都需要這樣的相關經驗。因為換了職位、身分,自己的事情便會變得不同。像是如果是一般學生,而非幹部。又或是客戶,而非老闆。因此不單單只是一份簡報,或是一份報表,這樣的有具體形象,才是工作。

工作中的過程往往給於我們的是許多學習的經驗

工作不只是工作

分享了這麼多不同的經驗,而回歸到主題,關於工作這件事,我自己回看過去以及分析過程,其實我們人生當中所謂的工作,也就是一次次給予自己的「學習課程」,如同剛出生的我們不會走路,也是經過不斷地跌跌撞撞,最後先學會站立後,再開始走路。
大家一定也是會有過許多困境,而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不同,隨著職位愈大,能力越多,相對的責任與壓力就逐漸變大。但反面來思考,若自己能夠一直抱持著小時候那份無畏的心,勇敢的面對每次的過程,不要害怕跌倒,或許看到的風景將會不同。
只是當然長大後,就將這些的事情,統稱為工作了。但如上述,我其實會將其視為「學習」,自然做久了,習慣了就順手了,便能逐漸地不知不覺中提升自己的學習經驗,當然往後就可能可以挑戰更高級的,像是玩遊戲闖關,也是大家所說的「活到老、學到老」。

因此如果將「人生目標就是要工作」轉變為「人生目標就是要學習」,這樣是不是就能夠轉變自己的心態。進而以學習的態度來達到,或許自己曾經無法看到的人生景色,也比較能以平常心來面對每次的挑戰。
自己一直到現在當個「負責人」、「老師」等不同的身分,與「說話」的方式,還是不斷地在學習中,因為每次都還是會有不同的情況發生。
當然,大家有想過,如果這時自己選擇了「不學習」,或許人生中會少了許多「學習的樂趣」呢?

《人生皆有不同工作,試著從中找尋學習的目標,或許有著其他的可能性》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FB粉專:吳宗彥Link-yen
IG創作記事:wu_tsung_yen
WIX個人網站:Wu,Tsung-Ye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