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進化史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多年前,不再是菜鳥的我終於卸下夜間部的行政工作,順利轉調到日間部,只需輪值專任或導師工作即可,那段時間真的教師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光。
有一年我帶的班是國貿科學生,當時是第一志願的科別,這批學生很聰明,大多數也都懂事又貼心,開學沒多久就有幹部在網路上開立了名為「十八班的教室」留言區,功能就像電子連絡簿。
每天都有人在上班網聊天,有時班長也會公告一些注意事項,我當然也是成員之一,只是才背熟了全班名字,這下又要開始背網路暱稱。
接著班上有個文青美少女,分享她在「奇摩個人新聞台」的文章給我看,我本來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心想改寫網路日記,似乎是個不錯的idea。
忘了是什麼理由,我又改成寫部落格,而且這個平台有個設計我超喜歡,有些不想公諸於世的內容,可以鎖起來,若把金鑰(類似密碼功能)給特定人士,就會只有少數人看得到某些不想讓所有人看到的文章。
那時候我就超喜歡有陌生人來文章底下留言的感覺,這些不知名的讀者,是我經營網誌的最佳動力,當時的主題大多是生活中的小感動、讀書或觀影心得,偶爾也寫長篇遊記。
有一段時間,我為朋友兩肋插刀,又回頭當教務處的組長,帶了學校的第一個海外遊學團,出發前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學生家長可以了解到子女在澳洲的學習狀況,當時就動到部落格的腦筋,行前說明會就公告了網誌的連結給家長,從出發的前一週開始運作,每天由兩位帶隊老師輪流主筆,記錄一整天的活動,此外也要求學生寫心得,我和同事會幫忙打好字,隔天再張貼在部落格,家長也可同步上來留言,孩子們也省去花錢打電話,不過當時的網速較慢,我們拍好的照片都要Down Size再上傳,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讓寄宿家庭的網路費用超標。
圖片取材自網路
也就是在當組長的那段時間,幾位實習老師加入了工作行列,他們將臉書帶進了我的世界,偶爾也一起玩「偷菜」的惡作劇,然後就一路用到現在,當然不可免俗,我還是有IG帳號,但形同虛設,直到退休後又遇見方格子,這兒成了我每天一定要報到的平台,更成了活躍作者,一天不寫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