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08清運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月31日
即使在小島上,部隊也會分第一線和第二線,大概第二線就是預備隊的意思。既然是「預備」,就表示工作都有預留空間,於是特別的任務就會加在這樣的單位。我們就是預備隊,特別任務就是「卸貨」。不要以為是普通的從車上卸貨下來,而是從一艘幾十萬噸的補給艦上將軍事物資,用人力一件一件的搬到岸上。搶灘卸貨作業,兩個月輪一次,每次看船期多寡而定。依我看,這是上級認為我們閒著也是閒著,廉價勞工不好找,我們就補這個缺了。
部隊拉到灘頭,靜待漲潮時船進港口。這時已是夕陽西下,海面通紅,風逐漸大了起來。日間秋老虎的熾熱,隨著天色暗下,溫度迅速下降。補給艦這龐然大物,就在我們眼前;如同面對哥利亞的大衛,我們不怕,但是很煩。不知這次要搬什麼東西,我期望是一盒盒罐頭,而不是一箱箱砲彈。船艙門像個五層樓高的大嘴,慢慢向兩旁張開,只見艙內燈火通明,物品堆積如山。我們搶灘部隊,依照單位接成一條長龍,左邊進艙,右邊出艙。呵!讓我們來看看今天有什麼東西。
我先拿到的是一簍橘子,非常重,要兩個人一起抬,不知是哪個單位又要加菜了。同袍二人搖搖晃晃,下了棧橋,必須再走兩三百公尺的沙灘才能放到定位。轉過身來,得小跑步到長長隊伍的尾端,繼續下一件貨物。在這裡我們可是很規矩,決不插隊,若有人想當黃牛擠進來,我們會千謝萬謝他。魚貫的隊伍,被補給艦的大嘴巴吞吐著。我想到幼時接觸到的政治宣傳,說大陸共產黨統治下的老百姓,都是藍螞蟻(因他們的衣著是清一色的藍布衣褲);如今他們在對岸,透過高倍望遠鏡,看到我們這付景象,一定宣傳我們是綠螞蟻,名符其實的綠螞蟻。
為了潮汐時間,部隊搬運工作不得停頓,偶而休息喝口水,就得上陣,真有如作戰。晚上八點飢腸轆轆了,仍在沙灘上來回「散步」,精神力氣越來越微弱,只盼著退潮時刻。強烈的燈光,照亮工作路線每一處,想偷懶都不行。快夜間九點了,灘頭指揮官才下達停工令,部隊帶至休息地。這次我們連隊被安排在一間寺廟當作休憩場所,將近一百人吃喝拉撒睡都在這裡了。伙房早打好了便當,久候多時,飯菜都冷了,只是湯還有些餘溫,也都將就著吃喝。
因著戰備,我們休息時仍需全副武裝,刀不離身,槍不離手,在寺廟的廣場或建築裡面,自己找地方躺。嫌屋內空氣不好,我寧願睡廣場。此時夜風狂颳,已有寒意。戰士們都拿出雨衣,穿在身上,以鋼盔當枕頭,用雨衣當棉被,抱著槍睡了。我躺在水泥地上,一時還無睡意,透過木麻黃的樹梢,望著星空,看著新月。應該是感傷的時刻,然而腦子卻是空的。想起一首俄羅斯的民歌《春天來到我們的戰場》,前面幾句是說:夜鷹啊,不要唱,讓戰士們多睡一會兒。很悲壯的一首歌,唱得會令人流淚。但,我幾乎是在這歌的處境中,卻沒知覺了。
天,慢一些亮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