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初體驗#14-《Super Catboy》DEMO|在橫向捲軸動作遊戲慘遭無情對空!?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主題,主要是發表我對一款遊戲作品的前期試玩體驗的感想,裡面會有大量的個人主觀觀點,想跟你分享我試玩這款遊戲的心得
對空,是一種格鬥遊戲的專業術語,是格鬥遊戲中,角色由地對空中攻擊的招式,。在對空技能中最著名的技能,是《快打旋風》系列的角色龍Ryu所打出的「升龍拳」,也因此對空也被稱作「升龍」。
而今天要試玩的遊戲《Super Catboy》,明明是橫向卷軸動作射擊遊戲,卻讓我感受到,一個格鬥遊戲選手只要有優秀的對空能力,那會是有多麼可怕的事情!

遊戲玩法

《Super Catboy》是一款橫向卷軸動作射擊遊戲與「越南大戰」系列類似,玩家要操作Catboy(其實我不知道他的名字),透過手上的手槍以及拳腳進行戰鬥,一路上擊敗成千上萬的狗狗大軍,通關關卡。
並且在冒險中,還有蒐集要素可以蒐集,蒐集到全部的硬幣、拼圖,以及擊敗所有敵人,就能將關卡進度達到100%
另外除了基本橫向卷軸動作射擊遊戲外,還有追逐戰可以遊玩。

貓咪版《越南大戰》?

遊戲一開始,我們操控的主角被關在狗狗飛船上,看來這隻貓是被囚禁,或著是狗狗們的秘密武器?
當飛船墜毀的時候Catboy冒險就開始了,《Super Catboy》的畫面以及玩法表現上,都很有《越南大戰》的味道,角色與場景上互動的小細節也做得十分到位,當Catboy踩上木橋時,木橋會隨著Catboy產生下陷。木箱碎裂時也不會隨著離開玩家畫面中而消失,玩家的畫面一回來,箱子仍舊還在,可見遊戲開發團隊對於場景塑造的用心。
在操作的多元性上可能是《Super Catboy》較為缺少的地方,目前可以進行的操作手段,移動、射擊和一套拳腳之外,並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操作,在射擊上子彈只能往左右射擊,並沒辦法像《越南大戰》那樣可以上下射擊。
並且Catboy目前就持有1把手槍,尚未看到可不可以持有其他武器,或是有手榴彈等副武器可以投擲。若這位貓咪小帥哥就是1把武器打天下的話,是否能讓玩家持續感受到遊戲的樂趣?這是值得觀察的。

沒有新手教學、沒有UI、沒有優化!

但撇開遊戲的玩法不談,《Super Catboy》最大的問題是,不僅僅是沒有告訴玩家該怎麼玩這個遊戲,甚至連「設定」的頁面都沒有!
整個遊戲我們可以操作的,就只有「關卡選擇」、「暫停/回到遊戲」和「回到主選單」而已,其他應該有的「設定」、「退出」、「加入社群」等都沒有!沒有「設定」介面,自然沒有辦法更改「畫面」、「音效」、「按鍵配置」等設定。
因此一開始,我以為這遊戲只有移動、跳躍和射擊外,完全沒有想到角色還有近戰攻擊。也因為如此,我第一輪的遊戲體驗是十分的糟糕,也發現了遊戲的一個大問題:遊戲沒有無敵時間

無情對空,哭啊!

遊戲第一輪,所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跟我遇到的第二個敵人作戰。
我被打了之後,想立刻起身反擊......
結果馬上又被打!
想拉開距離進行攻擊......
我的天,這狗的對空太強了吧!我已經跳得很高了欸!
然後我被空中攻擊後落地又會被打,沒有立刻倒地的機制!
只有在我被痛扁倒剩1/4時才出現倒地的動畫。
然後我才能趁這個機會用踩的踩死他......
後期面對多名敵人時更加誇張,吃了一名敵人的超高對空攻擊後,一落下就得吃另一名敵人的子彈!
雖然那時候還不知道有近戰攻擊,但這遊戲很明顯需要在以下兩者之間做出選擇!第一個是遊戲要有一個無敵時間的機制!不管是倒地無敵也好,或著是0.5秒的無敵時間也好,總之就是需要有,不然就會出現像這樣不斷被痛宰的情況!第二個是把敵人的攻擊間隔的時間變長,讓玩家有時間為犯下的失誤彌補。
我認為沒有無敵時間應該是遊戲團隊的設計,因為有近戰攻擊了,那就會大幅降低無敵時間的需求,但後期的遊戲關卡又不是這樣,這個機關槍在沒有無敵時間下,直接被一套連續子彈打了一套半血,這到底該怎麼玩?
如果這是遊戲團隊的堅持,那我覺得至少可以不要讓敵人的攻擊一刀又一刀的吧!至少向那個機槍塔一樣,有時間讓玩家能夠調整,不樣讓狗狗一直痛扁玩家,讓玩家拉不開空間重新上陣,不然這遊戲實在是太搞人了!

非常雷人的追逐戰

另外也提到,這遊戲的追逐戰若是使用鍵盤操作的話,不是很難,是非常困難。因為遊戲的開槍不是用滑鼠,竟然是用鍵盤。所以就變成玩家要射擊也要調整射擊方向,但不知道為什麼遊戲把機車移動跟調整方向設置成同一個按鍵,然後我想向後射擊,但拉開距離我就得我前看,所以我射不到他,我想我後射擊,機車又會亂移動,然後我就得手忙腳亂地吃招.......
為什麼要把遊戲做得這麼難!

遊戲優化

然後使用中文的玩家可能不適合遊玩這個遊戲,因為在中文輸入法下操作遊戲,你的遊戲畫面就會變成這樣......
在這個畫面上,玩家看不到任何遊戲上的細節,看不到敵人、看不到自己的操作、看不到自己子彈剩多少......什麼都看不到啦!

結論

《Super Catboy》目前還是一個DEMO版的狀態,有可能遊戲還有一些機制還沒展示出來,但我覺得遊戲有一些事馬上做的事情,不是什麼修正敵人攻擊機制不是添加什麼無敵時間,而是UI。玩家要求的真的不多,給一個可以給我們自行設定畫面和操作的方法、至少讓玩家知道怎麼操作吧!還有這個畫面會被宇宙世界小的BUG也是需要立即修正的。
總而言之,《Super Catboy》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為什麼這款遊戲值得你遊玩?

  1. 喜歡貓的人可以玩......可以玩吧?
  2. 想體驗被格鬥遊戲職業選手對空的感覺嗎?選這款就對了

為什麼你可能比較不適合這款遊戲?

  1. 對於中文玩家而言,有太多的BUG影響遊戲體驗
  2. 遊戲可提供給角色的操作偏少, 後期有體驗不佳的可能
  3. 遊戲需要由一個不讓玩家被連段一波帶走或被敵人圍毆致死的機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個人部落格:jellyhsu-acgm.com 文筆拙劣,但熱愛電影與ACG的遊戲玩家,正努力朝著遊戲製作者的道路前進。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