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舉辦一場離婚典禮好嗎?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看到了這篇文章,有好多疑惑在我腦中流竄,好想知道他們如何開口的、誰先開口的,他們有一場心碎的談話嗎?
-
大三的時候,因為想寫寫文字,專題選了系刊製作,那時的指導老師是系主任,雖然系主任是個比較嚴肅的人,但我很喜歡和她聊天,和她說話可以有很多想法和收穫,那時她問了寫系刊的同學有沒有打算在期末提案畢業製作,一開始我只想當個別人的跟屁蟲,畢竟提案感覺太沈重,伴隨著太多期待,她說,有機會在一個公開的場合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會是件很棒的事,於是我開始搜索,如果有一個機會,我會想向大家展示的是什麼,想起了那篇關於離婚典禮的文章,若是要講一個關於「說再見」的故事,我想沒有什麼比離婚更加值得探究的吧。
「根據內政部統計,108年的離婚對數約有5萬4346對,結婚對數約有13萬4524對,也就是說結婚數是離婚數的2.47倍,這樣聽起來每年的結婚人數還是高上離婚滿多的,但如果換算下來,平均每天有2.5對的男女結婚,同時就有1對男女離婚。」
看著如此直白的數據,想著究竟是世界,還是人的生活型態變了,曾經許下諾言的彼此,隨著歲月和身份證遞交出去的那刻,配偶欄再次空白了下來,不再是誰的先生和太太,他們帶著對愛情的信仰走進了禮堂,最後在戶政事務所外背道而馳,他們必定是做了對彼此最好的決定吧。
在講稿的一段寫下:「人們喜歡透過儀式或典禮,來慶祝一些轉變,或是象徵新的開始,例如畢業典禮、結婚典禮,我們通過畢業典禮分享成長的喜悅,通過結婚典禮慶祝走進婚姻關係裡的喜悅,但難道只有快樂的事才值得透過一場儀式或是典禮來向大家宣布嗎,那麼喪禮呢,它是一件悲傷的事,可通過喪禮讓在世的人和離開的親人有一個說再見的機會,而離婚,它是一段關係的結束,兩個人走進自己新的人生,這不也符合「轉變和象徵新的開始」,所以離婚是不是也該有屬於它的典禮呢?有時候分開不論是因為吵架、不合適,也有可能是很多原因讓兩個人無法繼續維持一段關係,不論最終有沒有白頭偕老,更重要的是,兩個人一起走了一段路,謝謝對方走進自己的生命,我們都擁有了一段美好的回憶,那麼和這個曾經在你世界別具意義的一個人,好好的說再見,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嗎。」
整個講稿的核心不僅是想說服大家的說詞,也同時是想對自己說的話。
「離別」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它不會因為成長變得容易接受,更不會因為經驗累積變得輕鬆,偏偏人生的旅途上,總是不停地需要面對「再見」,若能有個機會好好地感謝對方的出現;
我們,想起彼此都是快樂的好嗎?
我們,留下彼此最美的樣子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子水元
木子水元
成為太陽,想照亮些什麼;成為月亮,想夢些什麼。我喜歡文字,於是開始了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