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練場上與場下-07錨定、釋放、重建

那份記憶 / 觀點 / 信念,帶來的是限制還是創造?
面對未知,要有破壞重建的勇氣與決心
————07錨定、釋放、重建————
曾經在排練場上,某段音樂響起,就令我手冒冷汗、全身緊繃、無所適從
因為那喚起我曾面對的無助、茫然、孤立感
是的,不知從何開始,我給當時的自己下了某種心錨
好好地運用「錨定」,是能夠在演員飾演角色時給予很好的幫助的
可惜當時我的狀態並未有足夠能力即時覺察並給予自我協助
-
當你在特定人、事、物上積累的類似經驗與感受越來越多,它會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一種既定印象
不斷發生的類似事件,加上特定條件(環境、人),持續刺激感覺產生
架構在自身既有認知與經驗之上,產生當下的情緒
綜合以上所有,你一遍又一遍的感受
一點一滴疊加、加深
你開始有意無意的對某些觀點/信念感到越來越堅信
(我很努力要描述這整個形成的過程QQ)
情緒、感受、身體,全部成為深刻的記憶
無形之中刻畫在心理、生理上
互相拉扯、牽引、影響著
一段音樂、一個呼吸、一句話、一個舉動、一記眼神、一種味道、另一種類似事件或經驗⋯等,都可以是觸發的錨點
-
那份記憶 / 觀點 / 信念,帶來的是限制還是創造?
轉念,真的就在某個微小瞬間的微小念頭
有時我們真的會感到無能為力、心灰意冷
有時我們需要外境的條件、即時的陪伴
有時我們就是需要「那陣風」
事事不一定能在我們的掌控之中,但總有機會找到一個切入點,去嘗試扭轉局面
雖然這未必會是令人愉快及享受的過程
-
要打破一份既定的舊有記憶,就是去創造新的
創造,也是另一種未知
面對未知,要有破壞重建的勇氣與決心
-I’m Ang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