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望望‖感覺、思維、經驗、語言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見這幾個詞語被擺在一起,我在想的是,這些事物究竟是使我的心、我的世界變得更寬廣或是更狹隘?以及,我是否太過依賴,或者說偏重其中的某幾項了?也許會使我變得狹隘的不是任何一項,而是在於我忘記自己的整體性,或者在意識上抓得太緊,太多主動的控制,反而到不了想去的地方。

感受與經驗的經歷

  想起昨天第一次練習繩流,在甩動繩子這件事情上有許多不同的模式,而我學習的方法是看影片的動作示範,重複地看、慢動作播放,並且去注意示範者身體不同區域如何動作。有時把這些觀察化成語言、口訣,一邊唸口訣一邊動身體去練習。但在這樣練習的時候,動作總是十分不順,接著就要進入不思想、只動身體的階段,此時動作得以流暢,有點像是回到身體本身去動作?使身體和動作同在,身體成為動作的一部分,身體就是動作本身。

如何看待這些覺受

  原來感覺、思維、經驗、語言都是我身為一個人所能擁有的工具,這些工具提供了我行為上的一些可能性,包括自己的行動以及和他人的互動,使我除了動物本能的行為之外,能做出其他的選擇,能以人的身分經驗一些不同的生活。
  然而在使用這些工具的過程,過猶不及,我與生為動物的自己相遠離,我可能沉迷於思想的遊戲,我可能玩弄、操弄感覺,我忘了這所有的工具本是來協助我行動、實踐、去經歷。
  像是被自己裡面的東西困住,困在自己裡面。忘了環境、外界,把自己同外界隔離開來,於是疏離感成了新的問題。所以我又嚮往那個直覺性、動物性的自己了。

回到書寫這件事

  書寫這個工具會使我更困在自己的感覺、思維、經驗和語言裡嗎?用邏輯的角度來看可能會給出肯定的答覆,我書寫使用的是語言,用語言去表達我的感覺、思維和經驗。但很神奇的是,我所經驗到的卻是完全相反。在持續的書寫中我經驗到開闊而不是受困,幾乎不存在鑽牛角尖的時候,總是寫著寫著就走出新的路,看見新的視野。啊,原來「感覺、思維、經驗和語言是受限的」也只是我的信念,我也許不可能真的「困」在自己裡面。這些我內在的產物,裡頭可能也是一個無限啊!也或者我的內在並非真的不和外在相連,也因此沒有被困在裡面這回事。
  裡面就是外面,沒有裡面也沒有外面,我和世界真的可能是一體的,否則怎麼走著走著就走出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