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重新閱讀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是所有成功人士所具備的特質。這應該是沒有人會否認的道理,但是現代人已經習慣吸收快資訊,很難靜下心來好好閱讀一本書,我也不例外。我開始自我反省,自己為何無法靜下心來看一本書,曾經自己對於閱讀有著濃厚的興趣,是什麼改變了自己?

raw-image

求學時的自己可以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書痴,小學時幾乎讀完圖書館大半個館藏,從中國民間故事到西方經典文學;百科全書到成語故事,基本上只要不是教科書,我通通都有興趣,甚至於上課期間感到無聊的時候,還會將字典翻來看看,認識一些生僻字詞。

國中時期情竇初開,開始喜歡看各類言情小說,當年的九把刀、橘子、痞子蔡、藤井樹以及穹風等,從一開始挑書看,到拜讀一個作者所有書籍,充沛了當年對於愛情所有的想像;同時也沈迷於當年流行的口袋恐怖小說,超商一本49元,早餐不吃也要買來看;直到認識了金庸,一頭栽進武俠的世界,想像如果是自己會如何快意江湖行俠仗義。

高中時期逐漸感受到成為領導者的魅力,此時的自己還有些懵懂無知,對於如何選擇一本書也沒有概念,也不懂得上網搜尋,當年幾乎硬生生的吞下圖書館內,所有關於商業相關書籍,舉凡像是溝通領導策略或是管理,通通來者不拒。

但是,也就到此為止了,接下來的十多年,我看的書可能不超過五本。我為曾經的自己感到十分驕傲,同時也非常惋惜現在的自己,失去了對於閱讀的熱忱。

自認為對於現在之所以無法好好的看完一本書,主要的因素有以下三點:

  • 手機綁架

相信這是現代人的共同通病,每天一滑開手機,就是關注著他人的生活,看著別人的生活多采多姿,吃著大餐到處旅遊以及各種派對,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在盡情玩耍,殊不知這其實只是社群媒體的假象,每個人都想呈現最完美的自己,不會將負面的部分展現在媒體上,導致自己過多的焦慮,沈浸各種短影音來麻痺自己。

  • 吸收知識型態轉變

現在吸收知識的方式太輕鬆,YoutubePocast以及各種App,所有獲取知識的來源都塞在小小的手機裡面,導致許多人有種感覺,我只要想學習,手機拿起來隨時都可以學習,何必浪費無謂的金錢跟精力在閱讀上。

  • 自由

小時候總是認為大人很自由,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現在真的成為大人了,也確實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但是,卻也由於近乎放蹤般的自由,讓自己坐在書桌前閱讀一本書,變得枯燥難耐。

人生沒有失敗,只有還沒成功。

現在的我也重新拾起閱讀的興趣,而我是如何做到的呢?分享我的做法給大家。

  1. 將手機開啟飛航並定下五分鐘的鬧鐘,並收到一個完全看不見跟碰不到的地方。
  2. 準備好一張桌子,上面除了一本書,其他什麼也別放
  3. 逼自己坐在書桌前五分鐘,要看不看隨便自己,有心情就看,沒心情就坐著發呆,直到鬧鐘響起。

這種粗暴簡單的做法,是要讓自己習慣每天靜下來五分鐘,五分鐘是一個即使坐著發呆,通常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的門檻;手機之所以要收起來,完全是因為曾經有研究指出,即使手機只是放在桌上,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注意力;桌上除了書,其他都別放是很重要的關鍵,是為了養成坐在書桌前,只能看書的習慣,創造一個屬於看書的領域。

平常還有許多能間接幫助自己提高閱讀專注度的方法,但由於篇幅有限,先簡單地提供一個方法給大家,也鼓勵想開始閱讀的朋友,可以從一些經典書籍開始看起,即使是小說也沒關係,關鍵是在於先培養閱讀的習慣,之後真的有需要再慢慢調整閱讀的內容。

祝福大家都能培養出自己理想的習慣!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