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理想生活,從探究生命體驗的渴望開始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年前,忘了是在哪裡學到,要列出「此生必做的100件事」,分門別類排好、時時回顧檢視,這份清單會像是魔法一樣,帶著你完成心中想望。

從想上的才藝課程開始列起,我寫下了花藝、擠花蛋糕、手作蠟燭、時尚插畫……,對當時自認手拙、從小美術沒被稱讚過的我來說,實在對這些才藝充滿美好幻想,但又不免退縮,擔心花了錢卻學不好,會不會一場空虛。

這麼想的同時,我很快發現了自己的擔心背後,藏著限制性信念:我用別人的標準來衡量價值,認為成果如果不夠好,就是浪費錢。

我自問: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認為沒有成果就是浪費嗎?學會一項才藝,一定要展現作品、甚至進一步換取商業價值,我才真的感到值得嗎?

不是的。

我發現,對「生命體驗」的渴望,還有我能從體驗中獲得的感受、啟發、視野、甚至是跨領域的融會貫通,是我更珍視的價值。

於是我只要能存到學費,就付諸行動去學習。不只學習才藝的技術本身,我也觀察著老師的生命故事、美感養成、色彩邏輯、與他們對待喜愛事物的態度。我和一些老師成為朋友,也認識有同樣喜好的同學,更重要的是,我在嘗試新事物時,感受到大腦長出新的神經連結。「哇,從此我的腦袋裡裝了新領域的專有名詞!」我如此驚嘆著。

一點一滴,我學會了怎麼照顧鬱金香,鱗莖才不容易軟爛、繡球花缺水垂頭,該怎麼急救讓她恢復生機、擠花的花嘴要怎麼換,才能產生不同形狀的花瓣、蠟的種類要怎麼挑選,才能做出不同視覺效果的蠟燭、水彩紙和筆要怎麼搭配,才能創造出最美的暈染效果。

我不是這些領域的頂尖專家,可是透過學習認識小小秘方,就像口袋裡多了一本筆記小冊子一樣,我好喜歡這樣生活,有種很深入體驗生命的幸福。

生命是用來體驗的啊,我常這麼想。

而每一次的跨步體驗,都在累積回憶剪影、也累積自己的無形資產。你會知道什麼讓你心生悸動、什麼讓你陶醉難忘、什麼讓你拋下恐懼,單純受好奇心驅動而前進、什麼讓你克服萬難,不受限制地去自我實現。

認識了這些,你也才知道,你是為何而活。

大三那年,必修課上老師請了客座教授,為我們舉辦模擬面試。大家一一列出自己得過的獎、參加過的社團、擔任過的幹部,每個人的演講都變成豐功偉績宣讀,要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堅信「我是優秀的人才」。

我一直記得那天的困惑和沮喪,當我結束演講,心裡明明知道我不是這些條目足以定義,但我卻找不到任何方式,能在短時間內「吸引面試官注意」,或「讓他相信我的價值」。

這麼多年後再回頭看,我才茅塞頓開。其實那些像筆記小冊子般的經驗,還有我經由每次體驗被啟發的觸動,都是我可以好好組織、介紹給別人認識的軟實力。尤其,當一個人說起真心所愛,眼神是會閃閃發光的,哪還需要言語去定義熱情呢?熱情恐怕是藏也藏不住呢!

我喜歡這樣生活,讓心動的體驗進入生命中,認真感受、認真內化。哪一天別人想認識的時候,我會分享我如何思考、如何決定、如何行動、又是如何成長與收穫。

然後相信這些真心的喜歡和分享,會帶著我走到我想去的地方。

raw-image

✨療癒練習

🌱如果明天就要結束生命,你有什麼想做的事還擱置在腦海裡?

🌱你理想中的生命樣貌是如何呢?有什麼具體下一步是可以讓你往理想樣貌前進一點的?

🌱給自己一些機會,讓單純的好奇心、悸動帶領著你前進!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