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養】舉辦家庭會議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德勒學派重要概念之一,意指個體感知到自己是社群的一部分,產生對社會事務的態度,包含個人對於世界上的其他人都抱持正向的態度,與人合作並做出貢獻〕、相互尊重、如何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傾聽技巧、腦力激盪的技巧、解決問題的技巧、解決問題前先冷靜的重要性、考量他人、合作、信賴感,以及如何與家人共享樂趣。

生活大不同

  當女兒Elena出生後,我和老公的生活就和先前截然不同,從原本甜蜜的兩人世界,搖身一變,變成更甜蜜的三人世界。包含原本雙方都有自己的收入,住在小套房裡,只要顧好自己、偶爾為對方買點小禮物、下下廚。轉換成住家庭式的新家、我在家當全職主婦、老公在外面打拼,收入與支出方式不同。而生產完的賀爾蒙影響、轉換成全職主婦的落差、孩子各式各樣的開銷,開始累積我們對彼此的怨言與不滿...
  還記得從月中接孩子回家後,正好老公的公司突然有一批離職潮,導致老公需要大量加班,而第一次當爸媽,身邊的恩典牌也不多,要買的東西也是琳瑯滿目,導致我們幾乎隔幾個月就要大吵一架,崩潰大哭。後來經過了表姊的勸導,發現是因為缺乏溝通,而後我們就決定要定期舉辦家庭會議,好好的溝通與一起決定重要的事。

家庭會議變批鬥大會

  開了兩三次之後,發現我們的會議又臭又長,常常開一開變成批鬥大會,開始翻舊帳,常常開完會之後就筋疲力盡,更是容易會忘記召開,變成是快要爆炸的時候才趕快開一下會。儘管這樣,還是有感受到家庭會議的魅力,它的魅力在於,可以讓彼此有個特殊的時光,這個時間是獨一無二的,而討論的每一件事都感受到對方的參與。
  而在後來,我又閱讀到了《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裡面提到舉辦家庭會議,在正向教養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我認為在孩子小(目前一歲3個月)的時候,就可以先由爸媽開始召開兩人家庭會議,待孩子大一點,至少會說話可以對話的時候(應該兩三歲),再邀請孩子參與也不錯。畢竟也是跟家中長子開會阿(誤)

正向教養的家庭會議

流程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書中提到的家庭會議有效舉行的10個步驟,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閱讀一下,而我濃縮成以下步驟:
  1. 每一位家庭成員輪流給所有家人一個感謝(1 mins)
  2. 上次會議結論執行結果討論(5 mins)
  3. 針對家中所遇到的議題,進行腦力激盪與評估解決方案 (15 mins)
  4. 決定下次會議時間
  5. 決定會議完的娛樂
  6. 擁抱一下,結束會議
評估解決方案的三R與一H為 一、相關(related);二、合理(reasonable);三、尊重(respectful);四、有效(helpful)。

2022/09/17 第一次家庭會議

  我採用notion進行家庭會議的紀錄,並在大門前貼了一個白板,用來記錄議題與會議結論,作為提醒(不寫下來,我兩天就忘記上次會議結論了....),過程中我們互相針對每個議題進行腦力激盪,並由老公寫下最後結論,而留下腦力激盪,當解決方案不理想的時候,可以回頭看看先前討論內容,再做調整或者是可以激發出更多想法。
而會議記錄的方式,因為老公習慣用手寫,所以我就用拍照留存,不強迫其他人一定要照著你的方式走,很重要。
使用Notion進行保存與紀錄
保存腦力激盪的各種想法
老公的會議紀錄
放在大門口,隨時經過都可以提醒自己 

後記

  一開始的讚美讓這場會議開場的很溫馨,結束後大大的擁抱讓我們彼此更加親密,而老公也大讚說開會時間縮短真的會更輕鬆,畢竟晚上的休閒時光是很寶貴的。大推家庭會議,沒有小孩有小孩的家庭都可以執行看看呦,
Candy Liao
Candy Lia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