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看人生|由《Nintendo Switch 運動》保齡球重新體悟勝敗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體育類電子遊戲

前作:《Wii運動》

小學時期,家裡有任天堂企劃製作的wii sport和wii fit,因為是適合全年齡層的遊戲、也很好上手,家裡招待的客人都會一同遊玩。當年只是透過該作學會社交?並無太多對於運動、輸贏的體會。

今年方上市的《Nintendo Switch 運動》

包含經典的保齡球、網球,更加上羽球、足球、擊劍、和排球。最不同於以往的就是可以與世界各地的玩家競賽,甚至有職業聯賽的資格可以升級。

保齡球

莫名其妙取得勝利

剛開始遊玩,僅靠著童年的記憶,就在世界玩家對決中多次取得第一(個人最高200分)。家人不斷稱讚我的表現,甚至問我「怎麼辦到的?」我卻不知道自己是用什麼樣的操作才會屢次全倒。就算要推測,也只是毫無根據的全憑感覺。

逐漸知道為何失敗

幾天後,原本都可以打進決賽的我,竟開始在第一回合也會被淘汰,除了排到的對手經驗越發豐富,還有我不曾知道自己為何而贏。
由於是體感遊戲,除了擲球的速度,透過保齡球的路徑、自己停格的姿勢、手腕的角度作比對,才發現搖桿尖端方向大大的影響著保齡球在球道末端的方向。

成功不一定要失敗

Nelson Mandela said, “I never lose. I either win or I learn.”
前南非總統Nelson Mandela,身為革命家、政治家及慈善家,只將挑戰的結果歸類成「勝利」和「學習」兩種。沒有成功並不可恥,重要的是找到原因,而後加以改進。

賽事到人生

球后戴資穎說:「輸輸贏贏是運動員生涯的常態,怎麼調適自己再重新來過,是最重要的。我不需要為自己多解釋什麼,懂的人自然會懂。」
球后戴資穎也說:「人生中總是在不斷的嘗試之下前進著,好與壞都是成長過程。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
我想,勝敗輸贏,也是現代生活的常態,從學生的同儕競爭,到職場的同業競爭,其中包含了階級複製的優劣勢,也包含了可控的個人因素。其中,最為可控的部分便是從經驗中學習與改變。
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可以更加輕易的發表意見,面對他人所言,有時「別往心裡去」,適當的省思,做好自己。
藉球后所言,成長過程中無論好壞的經歷,學會調整步調,相信自己,繼續前進!
120會員
177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