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騙子教會我的事-友情,因人而異!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不論是金錢、感情樣樣來,對於特別重視朋友的我,往往最容易被朋友騙。
我一直認為,會彼此成為朋友,是緣份,而我又特別的慢熱,所以從觀察一個人到更熟絡,都要一段時間的考驗,但有時你想像中的朋友,不是最真實的朋友。
J是我曾經非常要好的朋友,不管任何事情我們都能聊,從同事變成好友其實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以為時間可以認識朋友,反而讓我看清朋友。
J是以前公司的主管,說起來是主管,但只是一個頭銜而已,在那間公司裡大家都算很好相處,算平起平坐,也就因為這樣子造就了他特別優柔寡斷的個性,說是優柔寡斷但其實就是"爛好人"。
【我一直認為「爛好人」其實是一種無形傷害別人的工具。】
前公司因某些因素結束掉,大家只能各奔東西,而軟體公司一直是我落腳的地方,畢竟我熟悉也較容易上手,適應能力不錯的我很快就和同事打成一片。而他,或許是主管職位的關係,也或許一直都處於外出工作性質,突然要找工作坐辦公室,變成是他的枷鎖, 後來他和一位他口中的好友大君要一起工作。
某次吃飯聊天才得知,大君自己開了一間軟體公司,裡面的人數就只有大君和另一位同事,所以希望J有意願的話可以過去那上班也算幫忙大君的事業,以外在條件來說可以和朋友工作且時間又自由,完全不需要特別適應就可以上手的工作,J當然一口答應。
互相幫忙,我一直沒認為「沒有不對」,但其實互相二個字就「隱藏不對」。
有天,J約了我要談論工作上的事,經過一翻談論後,才得知他有次和大君聊到我在軟體公司上班且在這方面有點經驗,對於他們而言,我的意見可以讓他們參考,唯一慶幸的是,我們的軟體架構不同,但基本流程不過就大同小異。對我而言,提供不同的意見想法給在努力的他們,這沒有什麼。
就這樣子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希望我可以在空檔時間幫忙他們打打文件,至少可以賺點零用錢,還記得當時的我回了那麼一句,「沒關係,就先幫忙,錢的事再談!」他們二人還異口同聲說:「不行,該給的還是要給,不能白白讓你幫忙!」,其實那時我依然還不疑有他。
因為我相信的是”我所相信的【朋友】”!
中間有好幾次,大君和我討論一些軟體的事,大家當時還算熱絡,也看不出有任何的不妥,但真的不妥才剛開始,只有我不知道吧!
最後一次的討論結束後,他們沒有再找過我,我覺得很疑惑,也不方便多問,至於那些談好的工作內容,沒有任何的後續訊息,就這麼過了一個月,終於問了J狀況,J的個性完完全全發揮的淋漓盡致,傷害就這麼造成了,而他並沒有覺得有什麼,這才是我最大的清醒。
第六感往往不會騙人,J一直說:「有的有的,大君最近比較忙,才會一直沒聯絡你,你不要想太多!」一次這麼說相信,二次、三次,就是敷衍,我非常確定被騙了。
透過共同朋友聊天得知,他們的案子有談成,也就是當初我和大君所討論的那部份,我不想把人想的那麼糟,但事情就是我想的那麼糟。但最糟絕對不是大君而是J,那個我曾經認為的好友。
不管是什麼原因,身為好友的J完全沒有來找我談過,就讓我直接被踢出局,然後不了了之,好像把我曾經的幫忙當成泡影,現在他們達成了,也不用打聲招呼,我就自動被他們消失。
整個現實到令人作噁。
以J不想當壞人的個性,還是找了我說明了整件事情,想也知道,不就那幾句,「不知道怎麼會演變這樣子,完全不知道怎麼大君會這樣子….」等等不負責任的話,我非常確定,J不會留在我的好友名單中,頂多就是通訊錄中保存的名單,J目前還和大君在同間公司裡共事,光這點我就明白了很多事。
人不可能不為自己,我相信,
但用謊言、利用、蒙騙來為自己,我非常不認同。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這些明知道會傷害到別人的行為還要合理化,我實在非常不敢苟同,我只能默默退出這個所謂的【朋友圏】。
同時也告誡自己,適時的幫忙可以伸手,但以朋友之名的互相,都有著合理化的危險,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再犯,但我知道有些人不應該再是朋友。
【看清,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