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什麼時候最丟人?】當面臨困境時,是否能夠依賴他人的支持與幫助?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覺得人在什麼時候最丟人?
我覺得呀 !! 沒有房不丟人,沒有車不丟人,沒有對象不丟人,
甚至你在垃圾堆裡撿垃圾更不丟人 。
在我們生活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一些困難以及難關,當我們遇到人生最低谷的時刻,向身邊的人尋求幫助其實是人最自然的反應。
這讓我想起一部老電影【最佳損友闖情關】,陳百祥有句話說的好
「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往往人們的反應並不總是如我們所期待的那樣。
當親人或朋友拒絕你的同時,那種在你最困難的時候所面臨的忽視,你是否也覺得無助以及尷尬呢 ?而這樣的無助感是否更讓我們感到失望,沮喪,甚至質疑了人性是善良的 ?
大家好,梵希朵購物網主要經營DIY組裝系列衣櫥,露營用品,水上用品,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分享喔!! 非常感謝】
蝦皮購物網址 : https://shopee.tw/de_vencedor

當友情與商業的交織 : 信任與欺騙

在我剛創業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朋友,每天都好主動地打電話約我吃飯呀 ! 喝酒呀 ! 甚至常常來公司找我關心我做得好不好,當然我跟他的關係也就變成他是我的供應商 (因為他在當地有資源有人脈)。在採買的過程中他的腳色就是一個中間商,幫我找相對能供應的廠商,但他對商品不熟只能找大概類型的然後推薦給我,確定後我跟他一同過去工廠哪邊確認商品以及商談合作,跟工廠確認了產品以及價格後,畢竟我這朋友他幫我找了供應商並居中協調,所以我們合約都協商好採買金額多少加上一些運輸,稅務費用以及他的提成費用 (5%)
那時的我心裡覺得「他真是一個好朋友」,還好有他解決的我在商品採買上的困境,但有時候有些事情總不是一帆風順的,直到有一天因為商品質感跟我當初認定的有不同,所以跟我朋友說請他跟工廠調降價 :
我 : 商品跟價格不成正比耶 ! 可以麻煩跟工廠降一點價格嗎 ?
朋友 : 很難耶 ! 工廠那邊幾乎沒有空間,談不下來。
我 : 我不是亂殺價,品質是沒甚麼問題,但我看過零件部分在價格上差太多了。%$#@& .... (我跟朋友講述了零件以及組裝費用最後可能的成本)
朋友 : 好啦 ! 兄弟總是要幫的,我去跟工廠說一下,交給我你放心多少幫你降一點,你等我一下晚點回覆你。
我 : 太棒了真的太感謝你了 ! 再麻煩你幫我跟工廠說一下。
(過了 1 - 2 天)
朋友 : 兄弟,我跟工廠說了,你交代我的事情我肯定幫你辦好,你放心。工廠那邊說價格降3%,你覺得如何 ?
我 : 3% !! 我有跟你說過太多了,根本不符合成本。這樣好了我自己跟工廠說。
朋友 : 不用啦,不然這樣我少收你2%降一些成本給你,我少賺一點沒關係,你覺得如何 ?
我 : 不要啦 ! 你幫我那麼多,說好的提成給你就應該給,況且這也不是你的問題。
%$#@& .... (之後講了太多就簡述過程)
畢竟成本真的差太多了,結果我還是自己打去工廠說明,過程中免不了唇槍舌戰一番,最後工廠在我不屈不饒的精神下終於忍不住了。
工廠 : 真的沒辦法已經很低了,你那朋友還多抽了我們6%,我實在沒辦法再降了
我 : 好 ! 我知道了。
頓時 !! 我晴天霹靂沒想到我那麼信任的朋友,把他當兄弟結果他把我當提款機.....
我立馬打給我朋友訊問他,沒想到當他知道事情敗漏了,他居然說國外廠商找他都是這樣的費用,但我質疑的卻是你當初說是情義相挺少賺沒關係,我們可是都確認好也擬定好合約的,現在居然這樣說真的讓我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人。
總之事後發生了很多事情,最後他跟我反目成仇,讓我發現一切靠自己,由我自己來跟工廠談就可以了,省去一些不必要的猜忌跟麻煩。

當援助變成困境,如何自我保護

我的表弟之前是一個程式設計師,薪資不錯月薪 6-7 萬因為他一個人,所以生活上可以算是不用太過刻苦。
因為薪資算不錯且有一點存款,這當中他的親人陸陸續續都有找他借錢幫忙,他人很好有求助於他的都會幫忙。
前前後後相加我幫他計算著也借了或幫助無償還的大約200萬左右了吧 !! (這期間足足有8年呢)
直到前幾天他想買房子了,而且工作不順利沒有之前那麼優渥的薪資,但因為他都借人了根本不夠頭期款,
所以跟親人尋求協助看能不能還點錢讓他買房,得到的回覆卻是沒錢或者請他緩緩在買,但老實說他的親人也是我的親人,我清楚他們過得並不差,有幾個甚至過得很好。
我當然給他了一點思想教育,讓他清楚知道了一件事,自己不夠強大不要輕易幫助別人,別人過得好了你卻把自己過得邋遢了。
社會的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只有你自身強大了才能幫助他人,所以首先你要了解 :
1.學會區分真正需要幫助的情況和那些是不是只是依賴他人的情況。
2.不要過度的擔負責任,有時候適當的說「不」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3.建立明確的「借貸規則」確保雙方都清楚並同意,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4.還是要學會積極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建立儲蓄基金,避免陷入財務困境。

自助為上,困境中發揮自身力量

當我們遇到困境時,先自我反省一番,了解自己的缺點以及優點,評估好自己對困境的應對能力,其中不斷的通過學習跟成長,並且不斷的抱持冷靜以及堅定的毅力,並堅持努力,才能夠激勵我們持續前進,並提高成功的機率。
困境中抱持著良好的心理狀態是非常重要的,要相信自己並肯定自己
「如果你都開始懷疑自己了,別人又如何相信你呢」
積極的態度 、 良好的情緒管理以及適應能力,通常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常有人說......
【人算不如天算】 :  正確來說,人的能力跟行動是可以超越天算的
三分天註定 ,七分靠努力。我們有學習和成長的能力,透過學習以及不斷提升自我潛能,是有機會超越自己的天賦,有能力去影響以及塑造我們自己的命運,超越天運的限制,創造出自己的價值以及意義。
【計畫趕不上變化】 : 事情來的太突然超出我們的預期,但接受並順應它,然後去採取應對行動去改善它
了解變化的原因和影響,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應對它,重新制定目標 、 收集資訊、 找尋新方法 、 評估後果跟影響,加上你堅定的毅力以及克服變化多端的世界從失敗中學習,不斷的調整改進,再調正再改進,直到達到你的目標。
【努力不一定成功】 :  努力不一定100%成功,但我知道不努力是不會成功的
成功的過程往往很複雜,甚至可以說有許多變數可能我們無法控制,外部環境的變化、偶發的意外事件或其他因素導致我們的結果不如意,但不代表我們的努力是白費的,成功並不只有結果的呈現,更多的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成長的過程和對自己努力的肯定。

所以人在什麼時候最丟人?

我的總結就是 :
無論你混的再差,不管你當下的處境有多困苦,如果你自己不努力、 不慎思自己的問題,一昧的尋求他人協助,沒有想過自己應該多付出什麼,這個時候的你才是最丟人的。
只有你自身強大了,有了自己的個人成就,取得了相當的成績,你會對自己感到相當自豪。犯錯並不可怕、失敗並不痛苦,擁有毅力以及透過你自身的努力,以輕鬆的方式看待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時,從容的面對你就不會感到丟人了。
還是不免俗的請大家多多幫忙
我們是【梵希朵】Vencedor,大家也可以參觀我們的賣場,主要商品為DIY組裝傢具類商品
蝦皮購物網址 : https://shopee.tw/de_vencedo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梵希朵
梵希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