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真別人未必當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都說「你認真,別人就當真!」但事實上,也總是會遇到別人未必當真的狀況,業務樣貌何其多,業績好的跟業績不好的都有共通點,「冷漠」絕對是業務把客戶推得更遠的一個因素。

這是J第三次跟同事A抱怨K。J跟K雖然同樣都是業務單位,但分屬營業一部和營業二部,負責不同的品項,基本上各自有各自的客戶群,可是客戶難免有些重疊,通常這是一種業務潛規則,自家人通常不必要互搶客戶,該誰處理的就交給誰處理。
J比K晚進公司,第一次遇到客戶詢問K負責的品項時,J還是新手,搞不清楚該如何處理,詢問同事後,馬上就了解公司業務之間的遊戲規則,於是很禮貌地告訴客戶這是K處理的品項,可以直接跟K聯繫,同時也把信件轉寄給K,為了擔心遺漏訊息,還特地打電話口頭告知K,而K只是回了一句說:「喔!」。J掛上電話後,忍不住問起資深同事A:「K怎麼這麼冷漠?這明明就是馬上可以得到的訂單!他怎麼可以這樣不主動。」A笑笑著回J:「K本來就是這樣,以後你就知道了。他的冷漠會把客戶推的更遠。」
一但對客戶開始冷漠,就不會知道客戶需求的是什麼,就會讓客戶感受到不被重視。業務單位的氛圍無形中塑造影響了業務,一個只會聽話而不去思考的業務,註定失去訂單,失去舞台。
沒多久,同樣的客戶又來信問J關於K負責品項的問題,提出要視訊開會,希望相關主管也能與會,J照例又把訊息轉給K,同時請K負責去邀請負責品項的技術主管與會,K反問J:「不是說我處理嗎?為什麼客戶找你?」J被問得莫名其妙,但礙於自己是資淺員工,所以只回應說K:「因為客戶剛好跟我討論訂單,順便提到的。」K沈默沒多說,開會那天,J問他主管呢?K只淡淡說一句,主管說沒空。

開完會,J又忍不住問A說:「怎麼有人這樣做業務啊?難怪客戶私底下跟我抱怨,感覺不太被K尊重。客戶問他十個問題,他有九個都說要請示主管,要他請主管與會,他也不知道有沒有跟主管說這個會很重要,客戶只要確認規格就準備下單了,這樣的訂單求之不得,還一副要往外推的樣子。」
A笑著說:「這樣你就知道K所屬的營業二部,為什麼業績總是上不來了的原因吧?他們整個部門都是這種氛圍,只要聽話的業務,不需要會思考的業務,這樣的業務註定沒有舞台。」
能力再好,沒有相應的態度也是無用。歲月不只是一把殺豬刀,更是一面鏡,時間軸拉長,就能印證為什麼很多人起點可能是一樣,但過程和終點都不同,別人的工作態度如何都不重要,好好深耕自己的職涯才最重要。
第三次換了另一個客戶,客戶已經兩年多沒有聯繫,突然來信詢問某商品似乎產生異常,不知改請那位業務處理,J看完信忍不住皺眉,查詢以往訂單記錄,天啊!又是K負責的品項。因為客戶很緊急尋求協助,所以J打電話跟K快速說明,K回覆的第一句話:「客戶為什麼又找你?」J被問得莫名其妙,耐著性子回答:「可能因為我前陣子有寄新年賀卡給他吧!客戶說他很急,我等等轉信件給你,客戶說今天要給他回覆。」K不耐地說:「這個當初出貨不是都給過說明書了嗎?每個人都說急,當我很閒嗎?」J深呼吸一口回覆:「你等等看一下信件吧!」掛上電話,J實在是受不了,氣急敗壞地跑來跟A說:「你知道嗎?我真的受不了K....」J一口氣霹靂啪啦把整個過程說給A聽,說完還拍拍胸脯吐了一大口氣。

A不疾不徐地告訴J:「這下你看到了另一種業務了吧!我老實告訴你,當你歷練業務越久,你就會看到很多種不同的業務,大概業務資歷5-10年,就是像你現在這樣,你就會認為怎麼會有像K這樣不積極的業務,又或者怎麼會有不專業、不重視客戶的,慢慢你就看到牛鬼蛇神的各式業務,然後你就會知道,不是每個人在業務領域追求的都是一樣的,時間拉的長,你就更能體會到,為什麼同樣幹了二十年的業務工作之後,有的人還在底層混水摸魚,有人卻能過關斬將成為業務高階主管,起點一樣,過程和終點卻截然不同。」
J點點頭說:「我還是覺得K這樣有點可惜,他的能力其實不錯。我剛開始也不懂客戶為什麼都不喜歡找他。」A說:「你不必為她可惜,能力再好,不願意用好的態度來看待工作也沒用。K自己要把客戶陷入二擇一的狀況中,客戶會比較,同一公司,不同營業單位,誰的服務好,誰能替客戶解決問題,客戶就會喜歡找誰,這跟年資沒有關係,業務用什麼態度看待自己工作,也一定展現在客戶對應上,客戶不只看得出來更感受得出來,所以K的能力再好,我也沒期望過K能為他們單位創造什麼樣的績效。」

J若有所思的點頭說:「那我該怎麼辦?客戶很急,但轉信件給他又怕他不處理!」A說:「你轉寄給他,記得CC給你的主管,先別CC給K的主管,以你的位階,會讓K誤會你跟他主管打小報告,你CC給自己主管,主管看到後會去知會K的主管,主管有主管的敏銳度。」J點點頭轉身離開A的座位,還忍不住說:「怎麼能這樣做業務?」A笑著拍拍J的肩:「別管K了,那是他的問題,你就拿出你認為該有的態度做業務就好。」

我們永遠無法去要求別人也必須拿出和自己一樣的態度來看待工作,雖然說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但如果遇上就是不會當真的人,就把他們當作是職涯上一道奇特的風景,經過就好,自己認真耕耘自己的職涯比較重要。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深耕自己職涯才重要
#江湖在走牛鬼蛇神怎樣的人都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談的是利益面對的都是人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創造設計你的天時地利人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re you ready for~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別人羨慕我可以這樣讓抱著他睡 :我每天都很認真用愛跟他們相處謝你們的贊助支持會成為我努力發表的勇氣與希望 這是我的憂鬱症日記,希望這些心情分享,可以讓人有共鳴,進一步而把「憂鬱症」這三個字,變成一種『單純』的形容詞. 謝謝他陪我進入每個晚上的夜黑 疫情爆發前我在恆春,的海裡 趴在浮球上波光粼粼的海,豔陽 好舒服 疫情爆發時我在高鐵上,往新竹 坐商務艙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嵐荍
    2021-09-30
    別人的應該,真與你無關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可悲的是,大部分人離開穩定後,並不會越混越好。勵志故事裡的人辭職後過得很愜意,想不上班就不上班,想旅遊就旅遊,想睡懶覺就睡懶覺。而你辭職後,下一頓飯在哪裡都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沐光出版
    2021-03-24
    聊聊工作自由|自己當老闆|讓別人當你老闆自己當老闆 或 別人當你老闆? 錢對你來說是什麼? 就只是單純買賣的工具,還是背後有其他的意義?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從自己接案平均每小時6000起跳,到一個小時時薪158是什麼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0-11-19
    認識誰未必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你是誰」許多人總是會為了朋友與人際關係而煩惱,我想理想的朋友關係就是沒有壓力、沒有負擔,彼此的喜好與價值觀相近,願意在對方傷心時陪在身旁,在有困難時伸出援手。我認為這樣的人並不多,所以不會強求,但我會盡量自己成為這樣的人,也盡量以下面的觀念與人來往,如果你正為了人際關係苦惱,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9-02
    職場有真朋友嗎?你必須先是個同事,才有資格當別人的朋友許多新鮮人剛從學校的環境中步入社會,還帶著校園中那種單純浪漫的想像,覺得應該可以在職場中大展身手,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以上的希望其實都有可能,但都基於很多前提,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你必須先是個同事,才有資格當別人的朋友。 此話怎說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6-28
    認真臉譜─真性情 勇築夢 - 林惠陽跑得比別人快跟著林惠陽在壢西坪轉了一大圈,拜訪了相關農民。林惠陽說很多鄉下產品就是缺乏整體規劃與通路,他會希望把它商品化、提升價值,但是也不希望大家因此而過度商業化。 銀離子代替農藥推廣無毒草莓 林惠陽說以前有位訪客提到「奈米銀離子」具有物理性殺菌功效。喜歡創新的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