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先寫字後打字寫作法」……開箱實測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我寫了一篇文章,分享我認為對孩子而言最有效的寫作練習法,就是--寫完文章後,再自己打字建檔。這一年下來,我搜集了幾位家長的回饋,整理出「先寫字後打字寫作法」的四大長處。第一及第二點,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過;至於第三和第四點,則是透過家長的回饋而發現的……
去年我寫了一篇文章,分享我認為對孩子而言最有效的寫作練習法,就是--寫完文章後,再自己打字建檔。
我一有機會也會向家長推薦這個方法。可惜,多數家長依然認為作文寫一遍就能達到練習效果,沒必要浪費時間打字。
不過,仍有少數家長採納我的建議,鼓勵孩子在課後自行打字輸入文章。這一年下來,我搜集其中幾位家長的回饋,整理出「先寫字後打字寫作法」的四大長處。第一及第二點,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過;至於第三和第四點,則是透過家長的回饋而發現的:

一、易於保存、分類與檢索

這個孩子習慣將寫過的文章保存下來,一旦要參加作文比賽時,會把一大疊的稿紙翻出來閱讀,複習寫作技巧和寫過的題材,為了易於檢索,媽媽曾經一口氣幫她打了好幾篇,累得半死。
現在交由女兒自己打字,寫完一篇文章花十幾分鐘便打完。將來需要提取檔案時,動動手指就完成,省事許多。

二、運用不一樣的輸出形式,調整寫作心情

這個孩子剛上我的課時,很抗拒書寫,總是盡可能簡化內容,敷衍了事。有一次,他好不容易寫完一篇文章後,我請他打字;沒想到,他打得格外認真,連電腦當掉以致於檔案遺失也沒能阻擋他的創作興致--開機重打!他的那一篇作品寫得精采萬分,我幫他投稿到《全國兒童週刊》,果然順利錄取,他也從此愛上寫作。
上述的這個孩子本來就熱愛寫作,想像力相當驚人。但因為握筆姿勢的關係,字寫得又慢又吃力,時常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文章,他也為此感到挫折。後來我跟他說,線上課堂上寫多少算多少,剩下的課後再打字--他竟如魚得水般一篇寫得比一篇豐富,往往下課還不到半小時,媽媽就傳來一篇洋洋灑灑的作品。
可見,很多孩子不喜歡寫作,不是真的不喜歡寫作,而是不喜歡寫字或不擅長寫字。這時,越是勉強他寫,他們不但越討厭寫字,連帶也會討厭寫作。不妨換一個輸出方式,讓他用打的,先引起寫作興趣再說。

三、重新檢視文章,強化深度

如果從書寫到檢查,從頭到尾都盯著一成不變的稿紙看,必定心生厭煩。所以當孩子換了一個輸出形式,轉換寫作心情以後,自然更樂意好好檢查、訂正。因此,文章有未盡完善之處,也會在打字的階段中被孩子自己揪出來,並且修改。
像這個孩子,在線上課程上所寫的文章已幾乎完成。但媽媽表示,他在打字時,又構思了好一陣子,一度十分煩躁。我一聽覺得奇怪,他不是寫得差不多了嗎?直到看到他的完稿,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又增添了不少內容,文章的深度強化不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四、排版、校對方便,版面整潔清晰

家長時常被大考中心公布的作文範文給誤導,以為小朋友寫出來的文章就應該像這樣一次到位、一絲不苟。事實上,接觸寫作不久的孩子,為了琢磨字、句與段落,塗塗改改在所難免。可是,塗改到最後,整張稿紙凌亂不已,自己都很難看得懂,何況是讀者?面對這樣滿目瘡痍的作品,恐怕很難再提得起勁修改。
這個孩子在用Word打字過程中,發現修改或補充都方便,節省很多時間。重點是:整個版面沒有塗改痕跡,看起來乾淨俐落。唯一的缺點是電腦幫他選字,之後可能不會寫,但第一階段的手寫練習,恰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經過這幾位家長的現身說法,「先寫字後打字寫作法」的開箱實測可說是得到滿滿的正面回饋。所以,孩子與其寫完一篇作文便到此為止,不再修改,或是老師評語寫得落落長,學生有看沒有懂,還不如透過打字進行第二次潤飾,收穫肯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水晶手鍊開箱分享/來自[覺察敘寫秘礦] 格友的水晶ig賣場之前我在滑方格子時候發現了 婷薰分享自己的水晶手鍊文章,我直接追蹤起來他所分享的水晶手鍊每一條都很美💕,而且我也很喜歡水晶平常也都會在迪卡上面看卡友們分享自己的礦礦,居然在方格子裡找到格友自己開設販賣當然要追蹤起來!! 過不久婷薰回覆我給我他的ig賣場,當然也是二話不說直接追蹤尋找寶物囉~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4-12
流量寫作密碼:日本暢銷書編輯破百萬點閱的寫作指南,自媒體時代必備的寫作力 你是因為什麼契機而開始想寫作的呢? 是因為近年來「寫作」被大力推廣,還是想要藉由「寫作」來獲得流量與名氣,進而賺取收入呢? 雖然我從小寫作的目的都是為了抒發己見,但仍基於好奇心使然而看了不少關於教導寫作的書籍,可惜的是多半很少在相關書籍中找到共鳴,直到遇見了《流量寫作密碼》這本書才仿若找到知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11
創智寫手自動生成:保險業務員 個人品牌建立Hi,我是小倩 上週,我踏進了台東的熱土,參與了我高中同學典禮的盛大慶典,同時也接手了一個特別的任務:為他和他開民宿的女友擬定投資計劃。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8-29
要訓練自閉症者寫日記,先以簡單對話開始基本上,要自閉症者寫日記,看起來是不知從何下手。 而我前幾天,在網站上看到的文章,是以對話開始。 藉由對話,可以整理出寫日記內容的重點 以陪自閉症者聊天時,直接以明確具體的提問為主。 在自閉症者說出感受,就可以就在日記本裡。 甚至,在「收到」替代詞,也可以寫進去。 當然,剛開始,不要求寫一整篇。 改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7
【寫作系統101:打造自動化文章生產線,你可以馬上開始了解的3個基礎概念】我已經在方格子上連續每天更新3篇文章90天了! 這件事真不容易!而背後的秘密就是打造「自動化文章生產線」。 要打造自己的生產線,首先要了解三個概念: 長篇文章(Hub) 短篇文章(Spoke) 表達模板(Template)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2
沒有自信不打緊,先從鍛鍊肌肉開始! ——英雄的寫作鍊成 小時候有個親戚成日有教我要有自信心什麼的... 他知道你考試成積不好,就會說 "給點信心自己,下次就會考得更好!" 我很感謝他的安慰,但是他從來沒有說過自信心從何而來? 缺憾自信心,不是說一下就有!以下給你一個建立自信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28
寫在完成四篇台灣大賽心得後|我也開啟了跨域寫作,難嗎?只要能將故事說得精采,努力耕耘這片園地並獲得眾人關注的作者,我十分願意稱呼他為"作家",甚至自豪地說:他/她是我在方格子、馬特市一起寫作時所認識的文友。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2-04
晨間寫作練習04: 打造熱情,從三分鐘熱度開始喜歡在早晨的時候,打開youtube聽著輕音樂,然後連上方格子進行晨間寫作練習,我就這樣進行了將近一週的時間了。突然想到過去曾經有一個時期的我,也是非常喜歡在部落格寫作發文,就算沒什麼人會看,還是樂此不疲。 可是後來的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再發文,甚至連喜歡的事情如看電影、閱讀,也不做了。回想那幾年
avatar
小倫
2021-06-11
上完寫作課後才明白的道理:「開」「關」2個漢字教會我的3件事「寫作要掌握關關,開心關心是關鍵」 如果要你上寫作課,你的想像會是什麼呢? 是期待上完一門課後,馬上就能妙筆生花地寫出千字文章? 還是, 認為經由老師的指導後,從此悠遊遨翔在寫作殿堂中?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