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小朋友投稿登報率?你應該先破除三大常見迷思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然而,我發現許多家長雖然有意願協助小朋友投稿,卻被常見的三大迷思綁住,大幅降低登報機率。接下來,我來帶各位破除這三大迷思,並且分享提升登報率的方法……
為孩子找到寫作動力並予以強化,是寫作教學的重要環節,而其中一個常見的方法是--投稿
一旦作品登報,會給小朋友帶來強大的自信心,更熱衷於創作。從我開始教作文以來,便定期為班上小朋友的作品投稿至《國語日報》、《全國兒童週刊》、《人間福報》……等刊物,至今累積了六十餘篇登報作品(請參閱小文豪的大傑作),多少掌握一些提升登報率的關鍵因素。
然而,我發現許多家長雖然有意願協助小朋友投稿,卻被常見的三大迷思綁住,大幅降低登報機率。
接下來,我來帶各位破除這三大迷思,並且分享提升登報率的方法:

🤔文詞優美華麗、成語佳句豐富的文章容易受到青睞❓

曾經有一位爸爸,把孩子的文章修改過後傳給我看,請我指點。我不看還好,一看傻眼--他把詞藻修飾得華麗至極,甚至出現幾個不常使用的冷僻詞彙與成語,每一段又填塞了一到三個不知道從哪裡抓來的名言佳句。看完後,我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到現在連小朋友寫什麼題目都忘了。
這位爸爸信心滿滿地請我指點,大概以為我會大力誇獎他一番,但我只能委婉地請他砍掉重練。他不信邪,仍然執意投稿,最後稿件當然石沉大海……
可見,詞藻不一定要華麗,更不需要掉書袋,即使是平易樸實的文字也能觸動人心。
以下這一篇五年級小朋友的作品,使用的文字極其簡單,但他所描述的父子之情相當真摯,同樣能夠得到編輯青睞。

🤔語文能力強、作文寫得好的孩子,登報機率一定高❓

很多家長聽說我要他孩子的作品投稿,他們會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怎麼可能?他寫這麼爛!」「不會吧?他平常連造句都想老半天。」
所以,不少人以為投稿登報是語文能力強、作文寫得好的孩子的專利。事實上,那六十多篇登報作品的小作者,本身國語文能力不錯、在課堂上作文也寫得出色的,頂多十來個,佔五分之一而已。其餘的小作者,有的在接觸寫作訓練之前,寫起作文會痛苦到在地上打滾喊著想死(小朋友的媽媽偷偷跟我爆料);有的錯字連篇、語句不順,看他的文章會以為在看外星文……。然而,他們的文章憑什麼登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