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光是手寫怎麼夠?想打造紮實寫作力,孩子最好這樣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這是我女兒在學校寫的作文,他們老師改得很認真,但我女兒看不太懂,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我接過媽媽遞來的稿紙,才剛瞄了一眼,就差一點被滿篇的紅字給吞噬--老師不但在行間補充許多潤飾後的字句,文章最後還寫了密密麻麻的評語,字數超過文章兩倍以上。
「老師有要求她修改嗎?」我問媽媽。
「沒有,只有請她訂正錯字而已。」
不得不說,這位老師改得真的相當認真,我想起以前剛開始教作文時,也是像這樣拼了命地把學生的文章改好改滿。不過,學生的作文真的因此進步了嗎?很可惜,事與願違,沒有人因為我寫了滿篇的紅字而明顯進步。後來我才發現:絕大多數的學生只看分數而已,評語根本懶得看;少數有仔細看評語的學生,看是看得懂,但因為沒有提起筆來修訂,印象不是很深刻,下次照樣犯同樣的錯誤。
經過不斷地調整,我找到最理想的批改步驟是:
  1. 學生在課堂上寫完文章後,帶回家自己檢查一遍,增補遺漏的細節,並訂正不通順的語句、錯字。
  2. 下次上課時,將訂正後的作文交回給老師批改。時間允許的話,可進行「同儕互評」,讓學生批改彼此的文章,提供修改意見並汲取他人的優點。
  3. 學生根據老師、同學的修改建議,重新謄抄文章,進行編輯。
雖然耗時較長,卻可以讓孩子清楚看見自己的缺失,更重要的是--再次動筆改正這些缺失。唯有如此,才能把毛病揪出來,徹底將它們一一消滅!
然而,前兩個步驟做起來不難,第三個步驟在執行上卻有一定難度。首先,重新謄抄需要時間;其次,耐性較差的學生會受不了這種校訂、編輯、再寫一次的任務。該怎麼辦呢?我的建議是:
學生在得到老師或同儕的修改建議後,最好把文章數位化,打字建檔,同時進行編輯。
作文用寫的就好,何必再打字建檔呢?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暢銷書《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一書中,將傳統作業(紙筆書寫)與數位作業(打字輸入)的優劣進行比較,結果如下:
可見,即使現代人習慣打字,但傳統的紙筆書寫仍有不可取代的優勢,不僅可以活化大腦,而且還更容易激發靈感;話又說回來,一旦靈感及想法已經使用手寫捕捉到紙上,就必須仰賴數位作業來提升修訂、編輯的效率與品質--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
除此之外,寫完文章後打字建檔,還有以下功效:

✅易於保存、分類與檢索

學生寫在稿紙上的作文,可能到學期末就通通餵給資源回收桶吃了;即便沒有扔掉,也散落在各處;即便沒有散落在各處,隨著越積越多,需要用時,也不方便搜尋、檢索。
不過,將作文數位化之後,這些困擾通通消失;只要把檔案放上雲端,到哪裡都可以輕鬆檢視。此外,還可以分門別類編排整理,節省許多檢索的時間;更可以建立一個「寫作資料庫」,以後遇到雷同的題目,便可以隨心所欲地從資料庫中提取資源,靈活運用、組織。歡迎參考拙文:

✅運用不一樣的輸出形式,調整寫作心情

請學生謄抄文章,他又要再重新手寫一遍,可能會嫌麻煩(連大人都沒這個耐性)。但如果改變輸出方式,運用電腦打字,便可以調整心情,產生新鮮感,編輯文章的意願自然大幅提升。
另外,改變輸出形式,說不定還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妙用:當我們的文章以不同的形式呈現時,由於打破了閱讀慣性,也許會跳脫原先的寫作思維,刺激回憶或迸發出靈感,提升文章的深度。
再說,打字是數位化時代的必備能力,趁編輯文章的同時,鍛鍊打字能力,不是一舉兩得嗎?

✅運用數位化平台,打造個人品牌

既然都已經打字建檔了,那為何不再補個臨門的一腳,將作品上傳數位平台?
以往,學生寫作的預設讀者都是閱卷老師,要掌握評分標準、揣摩得高分關鍵並不難;但在網路上,孩子要面對的是真實的讀者,就不像「一個閱卷老師」這麼好應付囉--明明在學校可以得到六級分的文章,放到網路上之後,讀者可能光看題目就沒興趣點閱。
聽起來雖然殘酷,但孩子有朝一日離開校園,一樣得面對這些難以捉摸的讀者--他們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客戶、心儀對象……等等--那麼,與其出了社會才認清自己的寫作力其實不堪一擊,何不如及早讓他們面對現實,培養真槍實彈的寫作力呢?
況且,從學生時代開始經營自己的文字創作平台,直到出社會,他們所能拿出來的成果,硬是比同樣學歷但拿不出資歷的同儕,多了一大截--誰的機會更多?不言而喻。(在「方格子」上有一個專題高中生看世界,作者是一群高中學生,卻懂得利用數位平台發聲,創造個人優勢,值得借鑑。)歡迎參考拙文:
紙筆書寫與打字輸入各有優、缺,應該結合兩者,「先手寫,再打字」,才能截長補短,鍛造堅實的寫作力。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0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植物教我做人(1)─我以為的陽光,是你遍尋不著後遺留的陰暗開始種植綠豆,是我覺得很簡單也很適合的一件事。因為只要澆水就行了。我一直認為,教室外面的窗台是最適合種綠豆的地方,因為日照十分充足。當初有許多植物都因為過度日曬又缺乏澆水而枯竭,總是在植物瀕臨垂危之際送給吉叔。 卻沒想到,實際開始種植以後,綠豆發芽抽高的太快,竟然是因為吸收不到陽光而拼命向上長;卻
avatar
Jessie Y
2024-05-14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1
作文的新趨勢~~體驗生活形態現在的考試,題材跨越各個學科領域,而且強調生活情境,你要腦子裡有料,才能寫得好。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到底怎麼回事呢? . 我們的想法: 現代作文型態確實有轉變,轉變的重點是「體驗生活形態」,經驗不足怎麼辦?我們覺得透過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1-17
作文使用台語詞彙,老師竟認為粗俗?!這本作文教學用書,作者竟然在範文留下註解:「此篇文章太多台語字詞,給人粗俗不文雅的感覺」,看了這段真的是滿頭問號+憤怒!在文章中,單純使用不同語言的字詞,就會有粗俗和文雅的區分?!這樣的眼界觀點是不是太過於狹隘了?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3-12-22
作文標題:我的惡魔好友 一豆大的汗水從我額頭不斷落下,雖然只是站在競賽場地的門口而已,但是對於我這種第一次參加競賽的人,光是站在門口,就有種強烈壓迫感出現,鴨的我無法呼吸,在門口就已經感受到強烈壓迫感的我,當然是二話不說,轉身就走,可我竟然忘了陪我一銅到門口的老媽,防不勝防,可惜我被老媽抓到,只好乖乖進去賽場,一開始,我發現
Thumbnail
avatar
alora wang
2023-09-03
作文怎麼寫最近我跟先生同時在"校正"我們分別為高二和小四孩子的作文態度,畢竟在108課綱的大刀下,不管是要拚學測,還是以後要小五國語文能力測驗,作文就是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2-01-22
作文、讚賞、電影|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 從小到大,小斯一直很喜歡寫作,老師每次佈置的主題作文,她總能發揮想像,寫出合乎心意的文章。但並不是每次都能獲得高分,她也不以為意,只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直到有一次,一篇描寫街市的作文獲得了老師的讚賞,相比起其他同學的空洞無物的文字,老師說她是觀察細緻,也寫得栩栩如生,文筆流暢,她聽後十分開心,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作文素材 | 文科才子史皓天高中獲獎作文分享—名篇佳作源於積累(二)感謝您關注高考公眾號,如您尚未關注,點擊標題下方"高考」關注我們,即可獲取更多經驗總結、學習資料,每天與您相約! 《立志今朝》 水波瀲瀲,溪流潺潺, 窈窕落雁,玉顏姝娟, 科技翼展,其趣盎然。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 星移斗轉,將以加冠, 物事雖嬌,安能留戀? 年華易逝,志當高遠, 生斯長斯,須報京垣
avatar
Joe Huang
2021-09-11
作文「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張老師無法接受的說著幾天前,有一位學生的家長因為自己孩子寫了自己去迪士尼玩,可是他根本沒去過而因為孩子的謊言大發雷霆。 真是夠了。她坐在台下心想。 💧 「天哪~怎麼辦~我不想寫作文。」室友在狹小的宿舍內哀嚎。 「我可以幫你喔。」她輕聲的說。 「只要給
Thumbnail
avatar
柔柔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