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畫畫人計畫(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我幼稚園的時候開始學英文,國小學游泳、跆拳道、畫畫、打鼓,國中學怎麼死記硬背考高分(?),高中學習怎麼在南四校的社群裡當個討人喜歡的人,大學學寫申論題、日文、簡報、做專案。大學畢業後到現在,學習成為一個心理成熟的人。
對於學習(learning)這件事,身為曾經的台大教育學程學生,一直要到我快畢業的時候,被一位實驗教育界的前輩問:「你知不知道學習是什麼?」的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對學習所知甚少。在實驗教育圈子裡強調民主教育、自主學習的社群裡觀摩了一陣子之後,驚覺自己對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的瞭解,比自己預期的還要更少。
今年初閱讀《自主學習大未來》獲得了一些啟發。第一是意識到身為學習者,積年累月下來讓自己處在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的狀態,也就是失去了自己探索、思考、行動的能力,遇到不會的事情就雙手一攤,等待別人救援;而身為教育者,我也被教導假設(instruction assumption)侷限了視野,以為學生需要「被教」才能有所成長,而忽略了這剝奪了學生學習自我引導的機會。
第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張三家的小孩幼稚園大班就會加減乘除,不代表李四家的小孩幼稚園大班也應該要學會加減乘除。同樣地,作為學習者,如果不想要照著別人給的課表前進,我也得自己摸索適合自己學習的步調。
作為一個想賦能學生自主學習的教育者,我想要親身經歷自主學習中那些迂迴的、不確定的、充滿挫折也令人興奮的體驗,我覺得或許我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有趣也有價值的東西。我計畫分成兩篇文章,第一篇基本上是涵蓋十七張圖的學習歷程檔案,我會盡可能描述我在每一張圖當時運用的資源、心理狀態跟自我評估。第二篇文章裡,我會提到在這段過程中我為自己設定的原則、背後的教育觀點,以及對我自己的影響。
在進入第一篇之前,我得先說明一下我的起點行為:
  1. 能力:上過半年的基礎素描課程,抓形能力尚可、透視光影結構差、對解剖一無所知。
  2. 心態:報名畫室的人體素描課程後,發現怎麼大家第一堂課就那麼厲害因此大受打擊,再加上固定型思維,害怕自己一下筆就畫得不好,將近3個月的時間不敢拿筆畫畫。另外,除了臨摹以外,不會也不想嘗試其他形式的畫畫。

十七張圖

(圖一)2022/04/21
4月決定要重振旗鼓學怎麼畫人臉,計畫照著Proko的一系列教學影片學習,那時天真地想:「如果我一個禮拜專心學人臉五官的其中之一,那五個禮拜後不就可以學會人臉怎麼畫了嗎!」。畫完這張圖之後,覺得自己真的是畫畫小神童,不需要再練習了,再加上有其他事要忙,下次碰到鉛筆是快兩個月後的事情了。
(圖二)2022/06/16
5月轉移注意力,想要學怎麼畫風景畫,就買了諾米Nuomi老師開的線上課程《畫圖不帶尺,輕鬆學會透視畫建築!》。那時因緣際會可以去英國一趟,希望藉此滿足自己在歐洲建築旁寫生的心願,就迅速把課程看完了。那個時候坐在泰唔士河旁邊畫了這張,對於自己的畫技無法跟上審美感到羞恥,下次碰到筆是7月的事了。
(圖三)2022/07/??
在英國確診康復後,多了大約2週的時間獨自在倫敦晃晃。即使如此,在一堆內在議題沒有處理的情況下,有一天下午在倫敦鐵橋附近散步時,突然感覺到好想要躲起來畫畫,就趕緊搭地鐵回背包客棧。那個時候就窩在交誼廳的角落練習透視,讓自己靜下心來。
(圖四)2022/07/07
心裡比較安穩之後,有一天突然想要再次挑戰看看畫人臉,於是乎就拿起工具開始畫。畫完之後覺得很哀怨,怎麼把別人的臉畫得像是被揍一樣。就開始安慰自己其實是工具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那個時候用自動鉛筆畫,用衛生紙很用力地塗抹)。
(圖五)2022/08/23
回到台灣後,看到BOOST Your Figure Drawing Skills Following These Tips,深深地對人體素描感到著迷,覺得「哇凹凹怎麼可以拿筆在紙上面飄來飄去就可以讓人體在紙上舞動一樣,是魔術嗎?」。與此同時,在Draw Using Reilly Rhythms這部影片裡,Tim Gula像智者一般提點life drawing的心法,讓我獲益良多。
這兩部影片讓我對素描的感受大大改觀。過去在畫室裡學素描的經驗,讓我過度專注在抓形正不正確、角度精不精準,想要讓自己成為繪圖複製機器一樣。然而這兩部影片反而常常提到韻律(rhythm)跟流動(flow),擴大了我對素描的想像
(圖六)2022/09/13
9月我開始改用代針筆畫畫,原因在於我發現自己在素描的時候會「遲遲無法下筆」。有時是因為太過於在意下筆的位置,有時則是注意力渙散,忘了自己畫到哪裡。而由於代針筆無法塗改,一下筆就定生死,強迫我下筆的當下同時留意力道、角度、整體構圖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圖七)2022/09/15
某天突然感覺到「想畫人臉了!」,就開始動筆。結果因為代針筆沒辦法辦到鉛筆的塗抹功能,就很焦躁地亂排線,頭髮也處理得很糟糕。不過我也發現五官的比例開始穩定了,所以沒有給自己打很差的分數。
(圖八)2022/09/30
這個時候還不確定自己對人臉的掌握程度,也對於用鉛筆畫畫感到遲疑。因為有時候在打草稿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迷失在線的茫茫大海裡,不知道哪一條才是對的線。後來看到HamRib Art的Full process simple portrait sketch| real time,發現原來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當作圖層,而且色鉛筆下筆的感覺比鉛筆來得重、來得慢,讓我可以用「拖行」的方式慢慢把形體勾勒出來。
這張圖之後,我就判斷自己在人像素描的抓形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有問題的是人臉的結構、解剖、明暗,還有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畫頭髮。
(圖九)2022/10/08
新訓期間有大量的國軍招募演講,為了讓自己的感官保持一定程度的敏銳,便隨身攜帶代針筆和小素描本。那個時候秉持著「看到什麼就畫什麼」的心態,開始畫自己的電子錶,反正演講時間有多長,我就有多長的時間慢慢描。
(圖十)2022/10/16
這段時間看了不少Kim Jung Gi的教學影片,尤其是在Kim Jung Gi Teaches Memory Drawing, Recalling 30–60%, Visual Library & Studying Different Angles裡,Kim Jung Gi告訴大家,觀察一件東西時,要「像在吃人生最後一顆糖果」一樣細細品嚐。
跟Tim Gula帶給人的感覺不同的是,Kim Jung Gi讓我覺得畫畫是一件很好玩、很日常,而且值得跟身邊的人分享的事情。
(圖十一)2022/10/24
這一天「好想練習人臉結構哦!」的心聲出現了,就上Pinterest找張圖來練習。
(圖十二)2022/10/24
這段時間「好想要創作點什麼哦!」的心聲也更頻繁地出現了,就試試看自己目前可以在白紙上畫出什麼東西來。
(圖十三)2022/11/??
開始給空間跟時間允許自己畫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對於保持新鮮的感知跟彈性的思考有很大的幫助!詳情請洽Karl Kopinski Sketching from Imagination
(圖十四)2022/11/??
「好想練習人臉透視哦!」的心聲出現了,就花了一個週末練習。
(圖十五)2022/11/18
「好想練習表情哦!」的心聲出現了,再加上那一個禮拜出公差去別的連隊當全天候打飯班,一天有大約8小時可以自己運用的時間。
那個時候在思考自己的素描本裡面會出現哪些東西,然後想到網路上的人像素描教學影片,幾乎都在畫「無表情的漂亮年輕女性」。心裡覺得如果自己的素描本裡面都是這樣,那也太不有趣了吧!
於是乎參考了《藝用3D表情解剖書:透視五官表情的結構與造型》,很幸福地練習人臉解剖跟明暗,不過對於頭髮要怎麼畫還是摸不著頭緒。
(圖十六)2022/11/22
「好想畫四格漫畫哦!」的心聲莫名其妙出現,但沒有想要把技法應用在這裡的意思。
(圖十七)2022/12/10
那個週末休假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今天可以來挑戰畫頭髮哦!」的心聲出現,於是乎就挑了長髮無表情年輕漂亮女性臨摹。
原圖裡的眼睛是朝向右上方看,但我把眼睛畫成注視著正前方,而且還大小眼、上唇不夠翹。感受上,距離想要呈現出的「慵懶地撥完頭髮後迷濛性感的眼神」還有一段進步空間。
頭髮的部分參考How to Draw Hair。值得分享的是,這部影片我一年前就看過了,但是到了畫這張圖的當下我才覺得自己在技法以及心理狀態都「準備好」學習怎麼畫頭髮。

到了這裡,我可以暫時為這個計畫刻下幾個學習節點:
  1. 不再恐懼下筆了呢!
  2. 找到自己所嚮往的role model
  3. 知道自己偏好使用塗抹而不是排線來處理光影,我是懶人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樂讀|成為企劃人惠貞老師每次新書一出版都會讓我迫不及待想要趕快入手與閱讀,即使當時覺得我的人生似乎與"企劃"沒什麼關係,嗯,果然想得太淺薄了,讀完後我不禁偷偷揶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6-08
遺產怎麼規劃節稅? 為什麼有錢人常投資房地產?遺產稅計算方式,「財」留子孫為什麼有錢人常投資房地產? 身為台灣人肯定都聽過老一輩說「有土斯有財」,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一方面造成房價高漲,但一方面的確也讓許多富裕的家庭世代傳承財富。在了解遺產如何規劃前,先來聊聊為什麼有錢人喜歡購買房地產吧! 原因1. 房地產是不完全競爭市場....
Thumbnail
avatar
小代書的成長日記
2024-03-10
【言語化大全01 - 山口拓郎的三大寫作技術,讓你成為表達達人!】山口拓郎的於2023年11月15日出版的新作「言語化大全」, 是一本每位寫作者和溝通者都應該閱讀的書籍! 這本書不僅擴展你的詞彙庫, 還會強化你的具體表達能力和傳達力, 助你在職業和日常溝通中脫穎而出。 讓我們深入探索這本書的核心三大元素, 看看它們如何幫助我們提升自我表達和寫作技巧。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30
閱讀筆記-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能帶動氣氛的人哪裡不一樣? 最重要的是: 笑容 要能察言觀色、替人著想 不需要講有趣的事情,關心對方更重要,聊對方喜歡的話題 我們都喜歡關心自己的人,先想像對方的心情,再開口說話 不要裝嗨,假裝自己很有趣,保持自然就好 不需要有梗,懂得看氣氛在對的時機說話才有趣 有趣的話題通常是人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10-02
【靈氣課程上課花絮紀錄 】: 亡靈為何停留在人間呢?來聽聽佛與個案的對話分享👏👏👏🍀🍀🍀fumi老師:❤️❤️❤️ ❇️這對於靈氣療癒師來說,如何辦別亡靈、業力、煞氣?這件事情對於新手而言,也是一件稍微有點棘手😅😅😅 下面是老師🧑‍🏫對這些概念的客觀角度解釋: 亡靈:亡靈通常指已故的靈魂或死者的幽靈。人們相信,在某些情況下,亡靈可能與活人進行溝通或干擾活人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08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9) 付出努力的人應該得到獎勵吧?我們抵達保健室,卻找不到保健老師。 「老師居然不在嗎?那我來幫妳治療,妳坐在那邊的床上吧。」 話語之間,葭保自己翻找著櫃子裡的藥品。 「呃……妳知道治療的方法嗎?」 「受傷的人就老實待著。總之先用這個噴一下腳踝。」 她拋出罐裝冷卻噴霧,在空中劃出一道圓弧後精準地落入床旁的籃子裡。然後繼續埋頭尋找其他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1-06
<<助人篇-3>> 化妝的祝福 – 上帝使用我成為祂愛人的管道過去我把躁鬱症或是人生一些走不過去的挫折、困難…等,視為咒詛、倒楣、不幸。信主之後,當我更加地認識神的各樣屬性、更深地經歷祂後,我體會到那些過去我視為不好的種種不再是我人生的絆腳石,而是神給我特別的祝福。祂把這在世界裡看似咒詛的病,轉化成我人生的祝福。施比受更有福,祂讓我成為在基督裡富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2-31
【在說話中,成為一個更暖的人】說話,是一輩子的修煉。 建立一段關係,往往需要「千言萬語」,失去一段關係,可能只需「三言兩語」。 去了不同學校舉辦各系列的「好好說話」體驗活動,也有一個共同的關鍵信息: 「懂得聆聽是一種超能力,懂得說話是一種暖實力。」 你的實力夠「暖」沒有? 以下集結15句「說話的藝術」, ===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5-22
為了尋找一句美麗的話—讀羅智成詩集《個人之島》被稱為「教皇」的羅智成從第一本詩集《畫冊》開始,便持續不斷挑戰自我的詩藝,在近年《問津─時間的支流》、《荒涼糖果店》等「故事雲」系列詩集中,動輒千行的長詩更屢獲臺灣文學獎的肯定。甫結束趨勢教育基金會的詩劇《光年》,羅智成更聲勢浩大地推出了自己的詩選集《個人之島》,收錄包含三種不同的詩風貌。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2-05-14
第002話:寶貝,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我們成為怎麼樣的人,不是由與生俱來的能力來決定,而是我們做了什麼樣的選擇。阿不思・鄧不利多《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J.K羅琳
Thumbnail
avatar
Julia. L
202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