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從心底點燃「肯定自己」的光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nce with the flow. All the lights shine on you.
原本自然而然就能發光的我們,怎麼到了後來反而需要依賴著外來的光芒來發光呢?
我們的專注會讓世界因我們而舞動,跳著舞,沒有固定動作的舞,那種流動帶來的是有人味的感動。
我們會對創作如此著迷,也是如此,對吧?
在過程中自己和創作媒材間產生了韻律,讓靈感得以恣意流動於其中,而我們的心卻是那可靠的嚮導,這個北極星的角色不假於既定的公式或標準。
如果一切都如同想像般美好,那麼創作或許少了一味。
我們還是時常會遊走於現實和理想之間,更明確來說,這是一場既定標準和內在情感的拔河賽。我們擔心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不夠好,或是重視別人給予的評價,而在這過程裡耗費大半心力在拉扯,作品即便完成了,靈魂卻成了畫布上的乾枯痕跡。
時間會帶著我們去走出平衡的步調,我們要做的就是和「日常」合作。我們透過創作療癒,也同時透過自己去描繪出創作的樣子,兩者都是我們,創作和生活分不開。
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追求的是一個「看起來很好」的職業或是狀態,說到底就是在符合社會期待。以前總是被教導著要成為一位更好的自己,於是佔領這看似唯一的跑道,只要往前衝就好了。
以為成為更好的人就是把自己固定在完美的狀態,凡事做到最好,但根本就沒有完美,於是每一次都有可以突破的地方,這不代表我們該否定自己。一不留意就會跑往「不夠好」的賽道,全力以赴擺脫身上的獨特,努力把自己變成模型。
在創作裡,我們的擔憂同樣來自於對生活裡的完美追求或是主流的標準,努力的目的是為了塞進既有的框架和模型裡,這才是我們被教導的認知—優秀的創作
起初會覺得這樣的信念讓自己成長許多,殊不知將是某種毒藥。創作的靈魂裡總需要多一些我們與生俱來的特質,時間的流逝也將迎來內在小孩的反抗,最終得徹底暫停這場賽局。
崩塌的那一天,是解藥。
我過去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努力追求所謂的成就和符合各種標準,於是在某一天,心感冒了,在這之後,是另一段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
回首這個追尋的過程,才真正恍然大悟,框架外的世界,原來是如此遼闊,而這段歷程成為紮實的養分,讓我創作出了繪本《 等待一個我》。
努力本身是好事,但如果只是用來批判自己不夠好,只想變成標準中的「好」,那麼最終還是得和自己和解。
真正重要的事,總得在經歷過後才明白。
原本自然而然就能發光的我們,到了後來反而需要依賴著外來的光芒來發光。
總是先得受到別人的認可才有勇氣去執行,不如反過來,先為自己打造一個自評系統,每每都會先回歸到自己內心的狀態,再做出決定。
這個練習沒有完成的一天,但卻很過癮,因為我們會有種把自己帶回家的感覺。
這是我近幾年來透過生活和創作很大的體悟。
如果停下來,隨著音樂盡情擺動,那些阻礙我們的標籤,像是「我怕跳不好」、「這樣跳對嗎?」其實根本不是重點,因為此刻要做的事就是「擺動」,跟著流動的節奏,我們都可以做得很好。
當我們運用當下會的各種舞步擺動,我們瞬間自帶光芒般閃亮亮。
這份光芒,不是為了被看見,而是好好成為自己。
25會員
23內容數
即使走在一條不是屬於畫畫的大路上,但仍然可以開創一條畫畫的小巷。我走在一條小巷,也許沒有華麗的高樓大廈,但有充滿性格的小房子,符合我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情。 我想透過這系列分享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我們,都可以回去擁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