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戰學歷前,想問你也做過考試夢嗎?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戰學歷這件事,我想講一下我最近的夢。

修改不完的錯誤,寫不完的題目

我的夢境裡出現的圖,分左右圖。
夢裡,我剛畫好一個圖形(圖左),結果中間突然出現一個圓形(圖右),原來我畫錯了,要畫圓才對,於是我開始「修正」,用立可帶把超出圓形的尖角塗掉,可是等等要考試了,得塗快一點,就這樣抱持著焦急的心情一直塗,而且立可帶要完美修整貼合圓形是蠻不容易的事。
考卷發下來了。我心想,好,不要緊張,把題目看快一點、寫快一點,應該來得及,不擔心。科目也許是社會科或國文,總之應該是算我還拿手的,也才能看快、寫快。
嗯?題目怎麼怪怪的?是一個題組,得先讀完一段文字之後,回答幾個關於邏輯的問題。死了。不僅是讀字,還要理解、思考,非常花時間,狠狠打了我原本策略一巴掌。
那不然先跳過這題好了,跳過不會的,先寫容易的,是最普遍的考試技巧。往下看,怎麼又是這個題型?考卷翻面,也是。整張考卷都是。題目很難,我半猜半空白,那種面對卡關科目的挫折感,又來了,好熟悉,明白等等會拿到一個爛分數。
夢大概就到這結束吧。整個心情就是緊張、來不及、焦慮、挫敗。醒來的第一個想法是,天啊,怎麼又夢到考試了?我是個平常睡蠻好,夢不多的類型,可是考試寫不完、不會寫,是我滿常夢到的情況。
可能從小到大,沒有遇到太困難的事,「好好專心讀書」變成人生重心,很幸運沒錯,得以心無旁鶩地求學。

狹小的世界:讀書是唯一

當「讀書」是當時幾乎唯一重要的事時,相對影響我很深。很奇怪的是,我在這裡學到「不能逃避」。我數理很爛,但不能放棄,「因為會考」,於是我得繼續和它糾纏(長大從日劇《月薪嬌妻》,得到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概念,真是鬆了一口氣)。
數理好的國中男友難以理解什麼是「數學不會就是不會」,教我數學的時候,帶著焦躁的口吻說:「這很難嗎?」後面一句沒說出來的應該是,「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會」。我整記到現在,大概一輩子忘不了。
那時候只會傻傻的覺得,為什麼我不會,無止盡責怪自己。而且不會的越來越多,分數也就那樣,一次次打擊自信心。
我們都傾向看到問題,然後想著怎麼解決。壞的、不足的,我們要趕快改正它。可是,我們的「好」呢?好像往往被忽略,尤其在因為弱點而被打擊得亂七八糟的時候。

尋找生命中的火花

無濟於事地想,如果讀書的時候,不是只有讀書就好了。世界這麼大,人生還這麼長(也許),何不多探索一些呢。
所以到底幹嘛戰學歷?真正厲害的人都在做厲害的事情,不會在那邊小眼睛小鼻子、講些五四三洩漏自己的品格缺失。
可不可讓風氣逐漸改變,不要把讀書視為重要的唯一,找到自己擅長的、感興趣的事物,可以用來謀生、燃起對活著的熱情,或是陪伴自己走過不如意,都好。少一點像我這種超過三十歲還做考試夢的人,也好。
最近剛訂Disney+,看來很適合重溫《靈魂急轉彎》。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