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be I'm not Nobody-自由書寫 #2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到要從自由書寫開始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自己對於自己不足專業的焦慮。
如果要產出架構堅固、脈絡清晰的文章對我來說壓力太大,好幾次想要開始寫文章都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專業,用字不夠漂亮、不夠精準,覺得專業的人大有人在,我寫的東西不會有人看而作罷。提筆(鍵盤)之後又放下,但心中那些累積了這麼久的東西還是無從獲得釋放。
開始意識到雖然我是個路人甲,但我也想要闡述我的觀點。
我是一個需要看見了證據才有勇氣行動的人。在動念寫文章之後開始留意到社群上面會逛到的帳號,不同於以往的紀錄旅遊與生活或是專業文的部落格型態,最近 Instagram 上多了很多記帳、心得感想、抒發、紀錄觀點的帳號,而我自己也享受觀看這些內容,我才發現其實可以嘗試寫的東西根本沒有限制。
像是紀錄自己的收入支出等記帳的紀錄並公開讓大家看,對於觀看者來說,觀看這些紀錄的影響就是一種「你在嘗試,那我也可以嘗試」的啟發。有時候不一定要文章多專業才能夠學到東西,文章就是一個載體,而這個載體能夠傳達的就是寫作者嘗試某件事之後的感想、內心的情感還有觀點,這些情感跟觀點有時就足以觸發觀看者內心的宇宙。光是一句話可能就能讓觀看者看世界的方式不一樣。
另一個支撐自己寫作的信念是幾次朋友聚餐或閒聊,偶爾會發現朋友們會重述我很久以前講過的一句話(縱使他當下可能沒有提出有被觸動到),然後說「我就會想到你那時候說的」、「我就覺得我也想嘗試看看」等等。聽到的當下當然是又驚又喜,原來自己講出來的話是這樣被看待的,原來身為一個 nobody 我也有機會能夠帶給身邊的人啟發,或是在某些時候會被想起。
然而這幾天突然意識到,認為自己是 nobody 這件事其實是一個非常非常巨大甚至會影響自己做所有事的力道的關鍵信念。
因為認為自己是 nobody,導致想做的事情都覺得「反正我沒有很厲害啦」所以放棄;
因為認為自己是 nobody,導致在某些場合想到什麼話想講都會吞進去;
因為認為自己是 nobody,連帶著認為自己想做什麼都無法變得很厲害,也因為自己認為自己不會很厲害,就放棄後續的嘗試或是覺得反正這樣就好。
覺察到這個信念的關鍵點是我在限動上面看到曾經一對一幫我解讀過人類圖的解讀師說他嘗試了用念力掰彎湯匙。他的限動寫著,在頭幾次失敗之後覺得這果然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事情,但晚上換一個心態嘗試了之後竟然成功了!我看到的當下非常震驚,因為這個人是如此地近。之前在看到類似的影片時不會特別去思考成功的可能性,甚至不會去嘗試,潛意識覺得這一定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反正可能是某種魔術吧。結果現在有一個曾經跟我視訊面對面的人做到了,讓我內心這則巨大信念產生動搖。
如果他可以,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因為他感覺也是一般人,一般人也能做到,這讓他很不一般,那如果我也能做到的話,我們其實都很不一般!)
想著想著就延伸到,會不會很多事情只是因為我覺得我是 nobody 所以從沒想過我能做到,甚至放棄了嘗試的機會,但其實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像是掰彎湯匙!)
於是開始思考我過去覺得很遙遠的事情,像是為什麼演員之所以是演員?為什麼名人之所以能成為名人?為什麼有人能夠做音樂?為什麼有人能寫出 Google 這類影響世人的產品?為什麼 Elon Musk 能是 Elon Musk?(上述列舉的應該都是我自己直覺覺得我不可能成為的人物)我甚至沒想過有天能夠與他們工作或是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哎呀人家這麼厲害,我不可能啦」如果我的潛意識會說話,他應該每天都在角落 murmur 這句話。
某天跟朋友聊了上述的疑問之後,他很驚訝地說他覺得這很稀鬆平常,甚至覺得這些人當自己的朋友都不是問題,並不會覺得他們很遙遠,因為他清楚知道這些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東西都只是他們很努力在做自己的工作所呈現出來的成果而已。
對我來說卻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沒想過要如何去到的世界!
如果有在接觸顯化的人可能會知道,透過想像的畫面比較容易成功達成自己下的訂單(願望),而我上述的信念卻會阻礙我達成某個遠大的目標,除了缺乏想達成的畫面之外,核心的信念是我從沒意識到以及從沒想過我自己可以辦得到。
沒想過自己辦得到就是我潛意識不認為自己有這個可能性,因為我看自己就只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寫寫程式,然後下班,週末找點事做,然後存錢買房結婚生子過一生,偶爾出國玩。但我不相信自己有打造什麼很龐大的事業或是創作的可能性,因為覺得我自己是 nobody,其他人會達到是因為他們有天份,他們知道怎麼做,他們是 SOMEBODY。
但我那天卻看見了自己是 SOMEBODY 的可能性,因為有人就在我面前做到了。
然後又重新認知到,對啊,在書裡讀到的那些「你是獨一無二的」的句子,並不只是口號而已,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意味著每個人只要能夠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相信自己能夠創造,有去嘗試,就能夠開闢屬於自己的路。每當心中有些想法就排除萬難去嘗試、去實踐,提醒自己要意識到沒有人規定我一定要遵循著某種框架或是樣板的人生過活,沒有人叫我放棄,只有自己不相信自己。
每一次的信念的調整對我來說像是切換火車行進的軌道,這一次的大切換讓我從本來是前往賺錢買房生子退休過著平淡無奇人生的軌道,轉成朝著開闢自己道路的未來邁進。整個行進經過的風景會不一樣,目的地也完全不同,我甚至不知道目的地確切會是哪裡。不過每一次的切換都會帶來截然不同的人生風景,一步一步慢慢修正,感覺到自己逐漸在往心中那個蠢蠢欲動的模糊畫面靠近。
因為我現在相信自己可以。
魚頭
魚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