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4日記(36)上台報告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一樣早上打實驗的報告訂正和結報、上超級開心有趣的日文課。今天日文課繼續學補助動詞,老師額外補充了很多川柳(日本的獨特小詩),還有分享日本相撲選手的穿著特色,內容非常豐富多元。下午心情很緊張,因為既要準備面對課堂報告,還要為了問助教問題趕時間。這次助教時間不太有效率,只大概釐清了題目的敘述,還有取得解法的方向。其實真的很想放棄最後一次作業,覺得好難、不會做,不想再煩惱做不出來、害怕拿到低分、花時間問助教、跟助教周旋、又要理解助教的提示…覺得好累,只希望最後及格通過就好。助教時間大概一半都在等助教查看問題、想怎麼講述等,覺得很心累。有時候問問題就算準備完全,也要看助教是不是有看過作業題目了。之前助教有先看過就問得十分順利,這次真的很不理想,最後還拖到一點下午課堂的時間。趕到下節課的教室,好險大概在七分鐘內,助教應該是七分鐘後才會開始看座位點名。
下午的課要上台報告,跑到教室時第一組已經講到一半了,我才在看我是第幾組。好險是第三組,還有點餘裕,看著台上的同學都侃侃而談,才發覺自己的講稿根本還只是草稿等級,趕緊在腦中整理一下。輪到我們時很緊張,有點坐立難安。這學期的實驗課有過四、五次報告經驗,不過實驗是小班,底下才不到十個人,這次要對一百多人報告呢。想起之前高中也有上台報告的經驗,明明才三十幾個人,我的雙手雙腳和聲音還是不斷顫抖,也許是因為班上同學比較熟,還有一點人設的壓力吧。輪到我上台,發現可以一直盯著講台上的螢幕看,就完全不看向底下觀眾了。講得還蠻順的,該說的都有提到,不過後面有點超出時間,只能緊張地儘速帶過。個人覺得除了主題蠻有趣的之外,演講的亮點就是能不能引起反應,最容易的就是逗笑大家了。很開心這次我講有讓大家笑出來,回到座位時還莫名覺得很興奮,除了成功了結一件事外,還有那種與人連結的亢奮感。但自己另一面又有點鄙視因為逗笑群眾而獲得成就感的想法,覺得這種事大家都做得到,到處都有近乎廉價。但還是覺得能開心就開心吧,這種無傷大雅的事不用想太多。
接下來超多組都是報告飲食,推薦的小吃、咖啡廳、火鍋店等,還有把自己的旅遊計畫直接當報告的。整體還是蠻有趣的,個人比較有參與感的是咖啡廳推薦,邊聽邊用手機查地圖和價錢,打算之後有機會可以參考前往。另外也發現大部分人的口條都好好,有人介紹有條理又快速,完全沒有任何空檔停頓;也有人是非常自在有親和力,好像所有觀眾都是他的朋友般親近,自然地講出玩笑、吸引大家的好奇與注意力。這週總共十組,每組大概十分鐘而已,其實覺得很短。最後有投票,大家投出喜歡的組別,沒想到我們這組得到第三。而第一和第二感覺就是人緣好的關係,比較多人站台,不過也可能是我在嫉妒啦,畢竟大家多是做好玩的,但獎品是千元餐券真的也是蠻想要的。
最近都在自習室待到快午夜,明明之前平常這時候在宿舍也都還沒睡,但在自習室就是莫名心臟部分不太舒服,有點難以呼吸,或是感覺跳得特別大力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對身體不好,我也不知道。但是快期末考了,一堆報告專題陸續爆出,就算還有時間,還是讓人在心情上無法放鬆閒置,不停找該做的事要求自己,然後讓自己壓力很大想拖延逃避。希望所有事都能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