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日記】創辦人該如何和公司一起成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點擊左上方「追蹤」關注我的Vocus
和百萬創業者一起,圍觀小傑的創業人生
這是鄭宇傑的第08篇原創
持續周更,做流量領航的創業者
之前我停止公共平台寫作將近3個月,理由是這段時間我都在陪同公司一起成長,簡單總結一下近況:
新業務夥伴加入
新節奏適應
知識迭代
未來方向

新業務夥伴加入

近三個月我們的公司業務變得更多了,穩定和許多新企業及新學員保持交流的同時,我們也找了兩位新的夥伴加入:
一位負責接下來更多的B2B開發,希望能將企業的整體質感拉起來到我心中「小象出海」該有的樣子。
而另一位夥伴則負責內容企劃,她會承接起更多短影音平台及行銷通路的內容規劃及創作,諸如YT Shorts、IG Reels經營等….需要內容整理、發想、運營的事務。

新節奏適應

由於夥伴的加入,我需要開始讓自己在新節奏和新速度中找到平衡點,不管是「情緒」、「思考」、「休息」、「盈利」、「執行」…各方面,我都必須要擺脫過去一年的狀態,以一個不同以往的方式前進。
我感受到自己的時間正在逐漸被「思考」和「交流」所佔據,前線的「執行」需要更多夥伴的支持,當然我自己仍然在第一前線!
尋找平衡點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新夥伴的加入,從公司氛圍、溝通習慣、事務分工、執行效率、業務指標上都會產生變化,這真的不是文字能表達出來的複雜….
那問題就來了:我要如何在既有公司成長為目前的「新公司」時,找到持續成長的指標和飛輪?在這個裁員熱潮的時代下,並不是人數越多公司就會成長,有許多的企業都因為增加太多成本支出在無法盈利的項目上,反而讓「成長」變成了「後退」,而為了避免這一事情的發生有有一個關鍵點在於,創辦人如何判斷企業的業務健康度,以及「成長」究竟為何?
為了要回答這一問題,近三個月我讀遍了「商業類書籍」,也在全球市場上尋找真正對我有幫助的「商業類課程」,我找到了一些方法,之後會在這個新寫作平台當中陸續分享出來,給和我一樣在創業路上迷茫、掙扎的人們。

知識迭代

我們把時間線倒退回這三個月中間,我經歷了哪些痛苦過程,可以簡單拆解成「學而不做」和「做而迷茫」兩個部分:
如開頭所述,我不光停止了三個月的寫作,更是連公共平台的知識直播Live頻率也猛然下降,除了「新業務夥伴加入」及「新節奏適應」之外,我還在經歷「知識迭代」。
我知道,任何公司,任何業務的曲線,最後一定會斷掉的。很早就知道。
如果沒有斷掉,那就是沒有到最後。
所以從公司在做「TIKTOK教育培訓」之後,我就在思考「怎麼樣讓曲線可持續」。也就是如何持續打造「第二曲線」,因為流量紅利驅動的業務終會過去。
因此我重新把公司的願景做了個復盤及反思後,希望小象出海的願景:「以科學實戰,賦能企業及創業者,成為最具價值的品牌服務公司。到2030年,幫助1000+企業及100萬創業者成功拿到結果」得以落地實現。
因此我們從去年開始在台灣市場做「TIKTOK教育培訓」的同時,也開始跑「TIKTOK跨境電商」,一年後的今天,我們也成功從跨境電商裡面拿到了結果,開始做「TIKTOK跨境成長社群」,朝著我們的目標前進。
我很認同一個老闆和我分享的一句話
真正的戰略思考是舍九取一,想清楚一個方向,然後躬身入局,親自去做。
雖然,這樣的探索,也必定一路荊棘,充滿曲折,但至少,不那麼容易死掉,為了「裝厲害」而死掉的公司實在太多了。
因而在這一路學習和迭代的過程中我也逐漸感受到我們的優勢和亟需成長的部分,每個部門都有自己遇到的困境,也都有自己認為最能賦能公司的業務線,但到底孰先孰後?這正是創辦人,也就是我,最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因此我需要迭代「行銷內容」、「直播內容」、「自身狀態」、「業務方向」、「企業共識」、「對外形象」……也造成我近期變得不敢對外,擔心自己並沒有準備好,因而給許多關心我們的人一種「小傑消失了」的感覺。

未來方向

因此我決定重新延續之前的「週分享計劃」,但這次是變成「100篇商業思維日記計劃」
這個計劃的靈感來源於另一位老闆,他對我說:
你要開始嘗試,在每天固定的地點、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平台去發佈自己的每日所想所思,內容不要有壓力和長度限制,就是把當天發生的瑣碎事項寫下來,你就會在過程中找到同行者。
我說:「好,這是我的修煉。」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到最下方幫我點個「爱心❤️」
小傑需要你的支持
!!
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也送大家一个福利:
過去一整年創業,我認識越來越多老闆和商家個人們,更確信今年一定是全域短影音入駐營運求利潤的一年。
傳統平台紅利增長見頂,獲客成本增高,沒人再想燒錢獲利低。抖音、獨立站、Line三端互通,全域精細化的互聯網營運能力勢在必行。
我初步整理了一下:
1/字節跳動CEO的上百條創業心得
2/TikTok全部的簡單變現玩法表格
3/如何做一個賺錢的自媒體帳號認知方法論
做成了一份約八萬字的流量電子書,幫助大家學習自媒體、創業的一些認知和犯法,陸續我會再出更多資料送給大家,一起前進。
加入我的LINE創業學習社群,打「領資料」就可以拿到福利了哦!
想了解更多關於TikTok自媒體的行銷方式和變現方法,從短影音基礎認知到實戰的全攻略一次掌握!可以參考我的👇
▶ 關於文章
1/ 歡迎點擊我的個人網頁更多認識我及我能為你帶來的價值!
2/ 歡迎關注我的TIKTOK短影音帳號獲得實用的商業認知與短影音技巧!
3/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關注我的 Facebook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4/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的Vocus~
5/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CEO @ ELEPHANT GLOBAL 台灣小象出海有限公司 我專注寫
1/ TIKTOK短影音行銷知識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4/ 商業思維和創業成長心得
擁有 4+ 年的新媒體營運S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歡迎找我喝咖啡,邀約課程、演講、活動😊
    5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商業思維」友善結帳-新時代的顧客服務福岡一家超市逆向推出友善收銀專櫃,這個專櫃是幫助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設計,在這結帳不會催促客人,取錯商品或是看錯價錢都不會被責罵,可以放鬆地用自己的步調結帳。 與傳統商業追求效率的方式背道而馳,但卻逆勢增加營業額,其結果值得令人反思。
    Thumbnail
    avatar
    Terry塗鴉牆
    2024-06-15
    《商業思維》在職場建立個人專業後需要學習的事什麼人會需要這本書? 在職場上已有特定專業然後想要透過正確決策發揮影響力的人 看懂在商場職場上當前局勢,理解自己提供的到底是什麼價值 透過學習商業思維,可以幫助我們從當前的組織學習辨識哪些是好的決策藉此應用在個人職涯、生活管理規劃上 這本書在講什麼? 經營的本職 願景與使命是企業的終極目
    Thumbnail
    avatar
    Zuish
    2024-02-10
    《系列-商業思維》不挑職務,都要懂的業務洽談邏輯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懂業務洽談,能幫助在「任何」工作崗位的你 |成交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在家打卡
    2023-10-15
    《系列-商業思維》去見客戶囉!拜訪客戶前的準備 |挑衣服的重點 |注意你帶去的設備
    Thumbnail
    avatar
    在家打卡
    2023-10-15
    不只老闆,員工也該懂商業思維商業思維的核心概念是『價值交換』,當我們購買某件東西時,是用金錢交換那件東西的價值。當賣掉某物時,則是用東西的價值來交換金錢。任何營利事業最終的目的都是創造價值並實現價值交換,但這不代表價值交換只發生在企業與企業之間,員工與公司的勞務薪酬關係,也是一種價值交換。
    Thumbnail
    avatar
    Porter
    2023-09-05
    閱讀筆記《如何幫雞洗澡:幫商業簡報脫胎換骨,個人品牌再升級,提升職場影響力》★「幫雞洗澡並不難,」我對臺下觀眾說,「大家都做得到。假如各位打算帶家裡的雞去參加家禽展,真心建議先幫雞洗個澡,這樣一來雞才能以最佳狀態亮相。只要記得把雞抓好,選用溫和的肥皂,最後再把雞從頭到腳吹乾,別讓牠感冒就可以了。」 ●三件很重要的事情: ●值得向賈伯斯學習的習慣: ●不宜仿效的賈伯斯特色: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23
    「椪一下」創業日記 003-銷售:如何定價?產品怎麼賣?上一篇 002-產品 跟大家聊到:如何打造自己的產品,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有了產品跟品牌名稱之後,要怎麼定價與實際會有哪些通路可以走。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2-06-04
    「椪一下」創業日記 002-產品:如何以最低成本 打造一個市場要的產品?終於下定決心,想要開始創業之後,我需要準備些什麼呢? 一、確立自己的「創業項目」是否符合三個要件 二、產品如何設計? A. 市場調查與競品分析:找到缺點加以改進 B. 目標客戶是誰? C. 使用情境? D. 會遇到什麼困難? 三、先做產品還是先做品牌?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2-03-11
    《風土創業學》:從商業思維拆解深度旅遊如何創新去年六月出版的《風土創業學》,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從商業分析的角度來思考深度旅遊這件事情,或許讓我從理想更往現實拉近了些,也讓我有機會綜合整理之前接觸到的文化路徑、人類學觀點以及對於觀光亂象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2-01-15